• 首页 > 财经正文
  • 基金净值持续走高 重仓地产股成“胜负手”

  • 2022-04-14 14:14:35 来源: 中国网财经
  •   今年3月以来,房地产板块走出独立行情,重仓房地产股的基金净值持续走高。有迹象显示,在部分基金经理加入“地产粉丝”行列的同时,也有不少基金经理选择减持地产股,他们对地产股后市研判出现分歧。

      重仓地产股基金业绩亮眼

      天天基金网数据显示,截至4月12日,今年以来净值增幅最高的三只主动股票基金,均由同一位基金经理管理。黄海管理的万家宏观择时多策略混合、万家新利灵活配置混合、万家精选混合,今年以来的净值增幅分别达到30.91%、27.98%、25.63%。

      这三只基金业绩亮眼的背后,是选择重仓地产股。截至2021年四季度末,在万家新利灵活配置混合的前十大重仓股中,地产股占据六席,且多只个股接近“顶格”重仓。其中,金地集团持仓占比9.85%,万科A占比9.55%,保利发展占比9.49%,招商蛇口占比9.22%,新城控股、金科股份占比也超过8%。此外,该基金另外四只重仓股均属于煤炭板块。整体而言,该基金资产的57.21%配置在房地产业,33.73%配置在采矿业。

      在基金2021年年报中,基金经理黄海明确表示看好地产和煤炭板块。黄海认为,低估值和稳定分红的公司是未来一段时间的稀缺资产,继续坚定看好煤炭、房地产等稳增长政策受益板块。

      部分基金错失行情

      自去年下半年以来,房地产板块出现回暖迹象。数据显示,2021年8月1日以来,房地产行业134只个股中,94只上涨,46只涨幅超过30%。其中,中交地产上涨277.90%,广宇发展上涨207.55%。在地产龙头股中,保利发展涨89.11%,金地集团涨72.16%,招商蛇口涨68.38%。

      一些基金错失了此轮地产股行情带来的收益。今年年初,有基金经理表示看好地产板块。但近期谈及地产板块操作时,他直言:“可惜没有买,很遗憾。”

      从基金2021年四季报重仓股与基金净值走势来看,不少基金对地产股进行了较大幅度调仓。例如,一只名为“中国回报”的基金,2021年年底对房地产行业的配置比例达到64.83%,前十大重仓股分别为金地集团、招商蛇口、保利发展、万科A、北新建材、新城控股、金科股份、华侨城A、东方雨虹、招商积余,均为房地产相关企业。但截至4月12日,该基金今年以来的净值增幅为3.23%,基金经理或已调仓换股。

      无独有偶,一只名为“金融地产”的基金,房地产板块持仓占比37.55%,前十大重仓股中有5只地产股,保利发展和招商蛇口的持仓占比分别达到9.62%、9.25%,但该基金今年以来的净值增幅为-1.85%。

      关注企业基本面修复情况

      在某知名地产基金经理看来,部分房地产股的周期属性已经减弱。“我很早就买了地产股,当时买的原因不是因为周期属性,而是这些公司被严重低估,股票的性价比很不错。”他认为,此轮地产股上涨主要源于政策预期,近期板块内部出现分化,但并不意味着这一轮行情已经结束,相对此前一直调整的成长股而言,估值和性价比优势减弱。

      一位私募基金经理认为,投资者对地产行业的信心和预期升温;在行业修复过程中,杠杆率较高的企业压力较大,部分地产企业盈利能力改善,经营较稳健的公司发展空间将更广阔;部分国企背景的房地产企业可能出现并购扩张机遇。该私募基金经理表示,由于市场情绪影响,地产股短期走势会有一些反复,后续还需要关注企业基本面实际的修复情况。

      中信建投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黄文涛表示,近期市场对于房地产行业未来走势的观点出现分化。在今年宽松政策不断加码的背景下,三四季度房地产销售数据能否回升将成为观察行业回暖的重要特征。下一阶段,宽信用支持将主要体现在房地产并购贷款规模以及满足优质房地产企业合理资金需求方面,供给和需求两端同时发力才能快速推动行业进一步向好。

    (责任编辑:谭梦桐)

    猜你喜欢:

  • 亚马逊发布2021品牌保护报告,公布打击假货最新进展
  • 《中国影响力衡量与管理(IMM)指南1.0》驭势发布!
  • 开设在线电子琴课 千尺学堂助力中老年人“活到老
  • 向光同行,未来可期,2022向光奖荣耀揭晓
  • 助力老有所乐 千尺学堂荣获“回响中国”腾讯教育
  • 敏捷——开启银行社交化运营的关键钥匙
  • 揭秘如何做好客户体验 让企业增速胜人一筹
  • 主动权益基金去年四季报登场:基金乐观看待后市 股
  • 美的京东强强联合:焕新风空调引领行业新赛道
  • 印象笔记2021象新力大会:打造超越期待的All-in-One
  • 启牛学堂:创新课程助力普通大众聪明投资
  • Velodyne Lidar公布2021年度第三季度财报
  • 追一科技荣获机器之心最佳AI公司TOP 30等三项大奖
  • 杜邦公司投资旗下Liveo™医疗健康解决方案业务在
  • UDE2021爆出新趋势,OLED电视是主机游戏最佳CP
  • 不止是绿色节能,TCL卧室新风空调更以创新技术实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