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职场年轻人投保众生相:有人手握二十份保单,仍陷“保险焦虑”

  • 2022-04-14 14:14:37作者: 杨京川 来源: 中国网财经
  •   中新经纬4月14日电 作为“80后”“90后”一代职场年轻人会如何选择购买保险?他们对在线上和线下购买保险怎么看?中新经纬采访了五位不同年龄段的职场年轻人,听他们来讲述自己对于购买保险的经验和看法。

      23岁,刚毕业,保额超千万:“经常去医院”

      “我买保险其实就是为了缓解自己的‘保险焦虑’。”刚工作不久,目前在北京从事媒体工作的田迪对中新经纬表示,他现在手里的保单有20份,总保额超千万。“前一阵经常看到有年轻员工猝死的新闻,这些天又在网上刷到‘现在的存款够你在医院的重症监护室(ICU)待几天?’的话题,吓得我赶紧去网上又加了几种保险。”

      “平时工作压力大,作息不规律,经常加班到很晚,也没时间去锻炼身体,去医院的次数就多了。我有时看新闻觉得挺害怕,所以开始在网上买保险。”田迪称,自己在单位有职工社保,但还在网上购买了价值五六百万保额的医疗险。“说是涵盖多种一般和多种重大疾病,上面密密麻麻的疾病种类看起来挺多的。除了这些可以报销的疾病险,我花大价钱买了百万保额的重疾赔付险,甚至连防癌险都备上了。”目前田迪在保的保险。图片来源:互联网保险平台

      在田迪看来,互联网保险对自己这种毕业不久的年轻人来说很合适。“可以使用低保费买到高保额的产品,像我这种没啥钱的也有多种保险可挑选。”

      “家人和我说过挺多次的,感觉线上保险不靠谱,希望我去线下亲自问问。”在谈及为什么不去线下购买保险时,田迪坦言,他一直认为,线下保险就是推销员缠着你去购买。“说的天花乱坠,保费又很贵,我挺害怕被‘忽悠’的,还不如直接在网上看,觉得哪种合适就直接下单,费用透明,省时省力。”

      “即便这样,去年大概花在保险上面的钱也得一万了。” 田迪说,虽然自己也挺心疼这笔支出,但想到能给自己一个保障,咬咬牙也就购买了。

      田迪表示,“我觉得我这种隔三差五就会给自己买保险的人,互联网保险最合适。可能一份只有三五十块钱,但买完之后就觉得自己的安全系数暂时又多加了一分,但没准过两天碰到别的事儿还会购买其他种类的保险。”

      “现在很多年轻人作息不规律,久坐还缺少运动,像我买各种保险有的时候就是图个安心。”田迪坦言目前还从没进行过理赔,“希望自己一直用不上。”

      27岁,工作四年,养了五只猫:“猫有保险,但我没买”

      “我家里有五只猫,都是英短蓝白。”在厦门工作四年的唐正给中新经纬看了自己家猫的照片,“它们都有保险。”唐正家的猫。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唐正表示,当时给猫上保险的原因主要是担心会出现猫腹水、猫瘟等情况。“我收入也不高,平时自己在外地租房生活,还要负担五只猫的日常开销,说实话已经没有多余的钱给每只猫都买保险了,现在他们的保险都是为期几个月的赠险,是我在第三方平台参与活动后直接领取的。”

      但唐正坦言,他不知道这类赠送的宠物险在理赔时是否有效。“当时是在网络的平台上参与活动送的,宠物险的保单上也只填了猫的品种和名字,也不知道如果猫真的出现大病的话,能否进行理赔。当然如果以后自己可以负担的起的话,会考虑给每只猫都单独购买一份保障较为全面的保险。”

      “给宠物上保险这种事,还主要是图个新鲜。”唐正对中新经纬表示,自己养猫已经有三年了,“还是在平时就照顾好它们,尽量避免它们吃不干净的东西,定期驱虫、打疫苗,争取从源头上杜绝它们生病。”

      “说实话就算猫出现了任何疾病,我也会第一时间去宠物医院进行救治,而不是考虑保险理赔是否能够生效的问题。平时猫如果有小病就更不会考虑这种事,但要真得了猫腹水这类病,可能治疗费用就得花上万,或许那时候还是需要保险的。”唐正表示。“即便如此我也会去选择去治疗它们。”

      “不过,除单位的职工保险外,我自己没有其他任何保险。”唐正补充道,“觉得不太需要,可能一时半会都不会额外购买。”

      30岁,工作六年,母亲患癌:“差点就卖房了”

      “我母亲的病已经花了十多万(治疗费)了。”在长春一家事业单位工作的梦颖叹了一口气,“她有医保,这已经算报销了大部分。”

      一年前,梦颖的母亲被确诊了宫颈癌,梦颖的孩子也才刚三岁。“从去年开始,感觉经济压力陡然增加,甚至想给自己买化妆品前都得掂量下。”

      “我妈年龄大了,之前一直以为有医保就够了,从来没想过买额外的医疗保险,也没想到医保外支出零零散散下来也超十万了。”梦颖表示,自己和老公平时也就是正常的收入,“我俩加以来一个月一万多点,我老公家也不算多有钱,甚至一度我都想卖掉房子给我妈治病。”

      “在我妈病情稳定之后,我马上就去找保险公司给我们一家三口补齐了医疗保险。”梦颖称,“我在线下找了一家挺有名的保险公司,和保险员细致对比了不同种类的医疗险,最后挑选了几份合适的。”

      但梦颖表示,自己并没有购买很多人推荐的重疾险。“每人每年要上万块,我们家的经济条件暂时负担不起这笔支出了,等经济条件改善后再说吧,先把重要的医疗险补齐。”

      “不生病不知道保险的重要性。”梦颖对中新经纬表示,自己以前一直觉得自己还年轻,投保离自己很遥远,但母亲患病后,梦颖决定买保险来给自己的经济增加保障。

      谈到为什么不在网上购买保险,梦颖直言自己不放心。“我之前都没咋听过在网上买保险,好像也就是近几年才火起来的。”梦颖称,自己还是会选择较为传统的线下保险方式。“毕竟白纸黑字的合同看着很放心。”

      34岁,工作近十年,经常坐飞机:“半年都在出差”

      “我买了保额为一千万的航意险。”在南京工作快十年的互联网公司员工李涛表示,“谁都不知道明天和意外哪个会先来。”

      看到近期出现空难的消息后,经常乘飞机出差的李涛上月在网上购买了为期一年的航空意外险。“在网上购买航意险价格不贵,我记得买的时候还不到一百元,保额千万。”图片来源:网络平台上提供的航空意外险

      在谈及为什么选择在网上购买航意险时,李涛直言,就是图个方便。“总觉得在线下买太麻烦了。平时工作很忙,也不想被业务员经常打电话推销。主要是实际上我也不需要其他种类的保险,有个让自己坐飞机时候的保险就行。”

      “我们单位其实保障挺全的,平时有‘七险二金’,自己身体也挺好。”李涛表示,由于工作原因,自己平时经常会飞往全国各地进行出差,大概一年有近半年的时间在外地。

      “本来从没想过买航意险这种事,但近期出现的空难让我感到我要买一份这类保险。”李涛表示,在他看来,互联网保险针对性更强,购买方式便捷,能满足特定需要的人群。“像单独的航空意外险、网约车甚至极限运动这种保险网上都有,需要啥直接就买了。”

      不过李涛也有自己的忧虑。他没在网上购买其他种类保险的主要原因是,担心网络保险部分险种的合规性,以及是否真的可以在出现问题时提供应有的保障,生怕有些保障条款只是在对外行人玩“文字游戏”。

      “我们一家三口的重疾险都是在线下找相识的朋友购买的,熟人介绍感觉放心一些。” 李涛表示,“当时在健康告知环节,业务员还进行了上门录音,同时还给我们详细介绍了保险的覆盖范围。我觉得这种比互联网保险只是单纯的点‘已阅读’正式了不少。我在网上每次联系客服还需要等待很久,即便对话也多是机器人回复。”

      37岁,工作超十五年,资深“年轻人”:“买保险花了一百多万”

      “我在买保险方面已经投入超一百万了,养老、理财、重疾、意外、医疗各种险都投保过。”在大连一家事业单位工作超十五年的欣薇自称对于保险行业相对较为了解。她对中新经纬表示,自己和老公特别关注养老保险,因为没有孩子,所以这类支出也就自然会高些。

      欣薇表示,自己所购买的养老保险门槛较高。“起缴门槛是一百万,连续缴满十年有入住未来保险公司养老社区的资格。但入住有年龄限制,基本上要到五六十岁后才能住下。”

      “另外,缴了一百万保险费也不代表就可以免费入住,正常的房租以及园区内使用的各种设施还是要交钱的。”在欣薇看来,买养老保险是为一家的未来做保障。

      “我工作后的第一年就开始买保险,刚开始收入不高,可选择的也有限,后来才逐渐完善。”欣薇称,自己最近几年购买理财类保险居多。“最近把钱投入股市也不是很放心,还不如投放到理财保险中,至少收益相对而言较为稳定。”

      “养老和理财类的保险我会选择去线下购买,因为线上业务也很少有覆盖这方面的,但小额类似意外险这种会在线上挑选。”欣薇表示,自己在线上和线下都买保险。“在理赔方面两者其实差别不大,线上保险小额理赔直接拍照片发送过去就好,额度稍大就需要发送各种票据的邮件。”

      “在基本内容一致的前提下,多数情况线上保险会比线下保险的性价比稍高。”欣薇指出,“线下投保的另一个问题就是保险员的门槛参差不齐,有时保险员也不一定能够完全理解你的投保需求,有可能因为保险员的业务水平造成自身误解。但如果是在线上投保,那你就会被迫去详细阅读保险细则,也算是对自己负责。”

      欣薇说,明年是自己的缴养老保险费用的第十个年头了。“之后就安心等收益的返还了。这种保险缴了就不可能反悔,无论后悔与否,退款是不可能的。”

    (责任编辑:孟茜云)

    猜你喜欢:

  • 亚马逊发布2021品牌保护报告,公布打击假货最新进展
  • 《中国影响力衡量与管理(IMM)指南1.0》驭势发布!
  • 开设在线电子琴课 千尺学堂助力中老年人“活到老
  • 向光同行,未来可期,2022向光奖荣耀揭晓
  • 助力老有所乐 千尺学堂荣获“回响中国”腾讯教育
  • 敏捷——开启银行社交化运营的关键钥匙
  • 揭秘如何做好客户体验 让企业增速胜人一筹
  • 主动权益基金去年四季报登场:基金乐观看待后市 股
  • 美的京东强强联合:焕新风空调引领行业新赛道
  • 印象笔记2021象新力大会:打造超越期待的All-in-One
  • 启牛学堂:创新课程助力普通大众聪明投资
  • Velodyne Lidar公布2021年度第三季度财报
  • 追一科技荣获机器之心最佳AI公司TOP 30等三项大奖
  • 杜邦公司投资旗下Liveo™医疗健康解决方案业务在
  • UDE2021爆出新趋势,OLED电视是主机游戏最佳CP
  • 不止是绿色节能,TCL卧室新风空调更以创新技术实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