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公募REITs首现认购规模超1500亿元

  • 2022-04-14 14:15:03 来源: 中国网财经
  •   4月12日,华夏基金在发行5天后发布了关于华夏中国交建REIT认购申请确认比例结果的公告。公告称,此次发行累计认购规模超1500亿元,公众发售部分的配售比例低至0.84%。这个配售比例已打破去年由中航首钢生物质REIT创下的公募基金产品配售比例历史最低纪录(1.76%)。

      作为市场上最受关注的基础设施公募REITs,华夏中国交建REIT此前预计的募资总规模为93.99亿元,对标发售的投资者包括战略投资者、网下询价投资者及公众投资者三个类别。其中,战略投资者发售规模占发售总规模的比例为75%,网下投资者发售规模占比17.5%,公众投资者发售规模占比7.5%。

      记者此前跟踪报道时发现,在该产品发售当天,各方投资者认购十分火爆,发售首日上午就快速达到预计募资规模。从最终发布的认购结果来看,共有40家战略投资者认购并全额缴纳认购款,对应的有效认购规模约为70.49亿元;62家网下投资者管理的143个有效报价配售对象进行了网下认购并全额缴纳认购款,有效认购申请确认比例为2.69%,按照基金发售价格计算,网下发售比例配售前的募资规模约为611.3亿元;公众投资者的有效认购基金份额数量为89.62亿份,公众投资者有效认购申请实际确认比例为0.84%,基金公众发售部分比例配售前募资规模约为842.33亿元。据此计算,华夏中国交建REIT此次发售比例配售前的募资规模达1524.12亿元。

      对于此次华夏中国交建REIT的未获配部分认购资金,北京地区一位大型券商产品经理向记者透露,“公众投资者未获配的认购资金一般在3个工作日就能退回到自己的账户上。”

      今年以来,公募基金发行市场有所降温,但公募REITs却异军突起,发行火爆,足以说明投资者的偏好有所转移,投资优质资产的基金产品备受投资者的关注。

      从市场存续产品来看,公募REITs的赚钱效应十分突出。截至最新交易日,11只已上市的公募REITs自上市以来的收益均为正,收益最高的是富国首创水务REIT,涨幅近60%。此外,涨幅超过20%的REITs产品还有5只,普遍收获大幅溢价。

      投资稳健经营的环保运营类资产的REITs,备受投资者关注。国泰君安证券分析师董琦分析认为,“国家发改委将进一步推动REITs发行,环保运营类资产是重点方向。截至2022年4月8日,投资环保类资产的富国首创水务REIT、中航首钢绿能REIT的溢价率分别为59%、33%,比已发行的公募REITs平均溢价率高出31.81%。环保类REITs的高溢价率有望重估环保运营类上市公司的估值。同时,环保运营类上市公司经营稳健,现金流稳定,在‘资产荒’背景下的配置价值更为突出。”

      中泰证券研究所分析师汪磊预计,现有环保类REITs产品投资的公司,未来将持续推动存量水务资产发行REITs产品,进一步盘活存量资产,形成“投资-发展”的良性循环,助力上市公司持续稳健发展。

      “在流动性持续宽松的背景下,能产生稳定现金流的优质项目会迎来价值重估,当前出现的REITs发行高热度现象就是最好的说明。”一位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公募REITs作为一种不同于股票、债券、现金的第四类资产,具备高分红、抗通胀的特征,且和其他资产相关性较低,为投资者做大类资产配置提供了新的选择。持续推进REITs发行,有利于有效盘活存量资产,推动资产结构优化。”

      另据沪深交易所官网信息显示,目前仍有3只公募REITs项目在排队待审中,其中上交所有2只,国泰君安临港东久智能制造产业园REIT项目的审核状态为“已反馈”,国金铁建重庆渝遂高速公路REIT项目的审核状态为“已受理”;深交所有1只,是鹏华深圳能源清洁能源项目,审核状态为“已问询”。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未来公募REITs扩容潜力仍较大。

    (责任编辑:谭梦桐)

    猜你喜欢:

  • 亚马逊发布2021品牌保护报告,公布打击假货最新进展
  • 《中国影响力衡量与管理(IMM)指南1.0》驭势发布!
  • 开设在线电子琴课 千尺学堂助力中老年人“活到老
  • 向光同行,未来可期,2022向光奖荣耀揭晓
  • 助力老有所乐 千尺学堂荣获“回响中国”腾讯教育
  • 敏捷——开启银行社交化运营的关键钥匙
  • 揭秘如何做好客户体验 让企业增速胜人一筹
  • 主动权益基金去年四季报登场:基金乐观看待后市 股
  • 美的京东强强联合:焕新风空调引领行业新赛道
  • 印象笔记2021象新力大会:打造超越期待的All-in-One
  • 启牛学堂:创新课程助力普通大众聪明投资
  • Velodyne Lidar公布2021年度第三季度财报
  • 追一科技荣获机器之心最佳AI公司TOP 30等三项大奖
  • 杜邦公司投资旗下Liveo™医疗健康解决方案业务在
  • UDE2021爆出新趋势,OLED电视是主机游戏最佳CP
  • 不止是绿色节能,TCL卧室新风空调更以创新技术实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