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净利连降4年终亏损!财产险业务占重头的诚安达如何摆脱车改掣肘?

  • 2022-04-25 12:15:46 来源: 中国网财经
  •   来源:《投资时报》研究员 章帆

      以保险代理销售为主营业务的诚安达保险销售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诚安达,870409.NQ),近期因亏损受到了市场的关注。

      在持续下降了4年后,诚安达的归母净利润在2021年跌破“零点”。据诚安达2021年年报显示,去年该公司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44.46万元,同比下降176.53%。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下称扣非净利润)也连续下降,2021年为-244.25万元,同比下降207.78%。

      此外,2021年诚安达各项业务收入全线下滑。其中财产险营业收入为4.68亿元,同比下降超13%,占营业总收入的比例高达93.04%。

      《投资时报》研究员就上述问题向诚安达发送了沟通函,截至发稿尚未收到回复。

      归母净利润持续缩水

      据公开资料,诚安达主要盈利模式为通过下属各个销售系列为客户推荐和提供公司整合与筛选的保险产品,为投保客户量身打造保险产品组合,通过向保险公司收取代理销售佣金获得收益。

      由于受车险综合改革持续影响导致收入下降,而固定费用变动较小,该公司去年净利润降幅较大。诚安达2021年年报显示,去年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03亿元,同比下降14.95%;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44.46万元,同比下降176.53%;扣非净利润为-244.25万元,同比下降207.78%。

      这已经是诚安达的归母净利润和扣非净利润连续第四年缩水。

      诚安达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和扣非净利润2020年分别为319.45万元和226.55万元,同比下降29.79%和47.54%;2019年分为454.97万元和431.83万元,同比下降72.34%、71.17%;2018年分别为1644.79万元和1497.81万元,同比下降19.97%和26.31%。

      《投资时报》研究员发现,2020年净利润的下降也是由于受车险行业改革影响,毛利率进一步下降,导致利润总额下降。

      或许从诚安达的收入构成能看出其净利润受车险综合改革影响较大的原因。在该公司2021年的营业收入中,93.04%来自财产险业务,为4.68亿元,而该项业务收入同比下降 13.59%。

      财产险业务占重头亦制约着诚安达的盈利水平。2021年诚安达财产险业务的毛利率仅为4.30%,与寿险业务45.55%、公估业务22.02%的毛利率相比有着较大的差距。最终,去年该公司毛利率为7.09%。

      除业务集中外,诚安达的经营区域集中度也比较高,华北地区营业收入为3.39亿元,占营业总收入的比重超过三分之二。

      诚安达2021年收入构成(按产品种类)

      单位:元

      

      数据来源:公司年报

      负债增长近九成

      2021年底,诚安达资产总计为1.21亿元,同比增加6.89%;负债总计2169.38万元,同比增长89.58%,资产负债率为17.92%,比2020年增加7.81个百分点。

      在该公司负债中,应付账款、应交税费、租赁负债、其他应付款等均有明显增长。其中,2021年诚安达其他应付款为1081.10万元,同比增加495.47%,主要是由于往来款项的增加:2021年末该公司其他应付款中的往来款为1040.71万元,同比增加731.47%。

      2021年诚安达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20.95万元,同比下降70%,主要是因为保险公司结算周期波动,导致公司预付资金水平增大。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32.13万元,同比下降94.36%,主要是由于无形资产投资降低。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21.16万元,同比下降97.78%,主要是由于上一报告期实施了权益分派。

      《投资时报》研究员发现,2021年末,诚安达总股本为9281.25万股,其中董事、监事、高管持有无限售条件股份992.02万股,占总股本的10.69%,持有有限售条件股份2976.05万股,占总股本的32.07%。董事、监事、高管累计持股占总股本的比例为42.76%。

    (责任编辑:孟茜云)

    猜你喜欢:

  • 亚马逊发布2021品牌保护报告,公布打击假货最新进展
  • 《中国影响力衡量与管理(IMM)指南1.0》驭势发布!
  • 开设在线电子琴课 千尺学堂助力中老年人“活到老
  • 向光同行,未来可期,2022向光奖荣耀揭晓
  • 助力老有所乐 千尺学堂荣获“回响中国”腾讯教育
  • 敏捷——开启银行社交化运营的关键钥匙
  • 揭秘如何做好客户体验 让企业增速胜人一筹
  • 主动权益基金去年四季报登场:基金乐观看待后市 股
  • 美的京东强强联合:焕新风空调引领行业新赛道
  • 印象笔记2021象新力大会:打造超越期待的All-in-One
  • 启牛学堂:创新课程助力普通大众聪明投资
  • Velodyne Lidar公布2021年度第三季度财报
  • 追一科技荣获机器之心最佳AI公司TOP 30等三项大奖
  • 杜邦公司投资旗下Liveo™医疗健康解决方案业务在
  • UDE2021爆出新趋势,OLED电视是主机游戏最佳CP
  • 不止是绿色节能,TCL卧室新风空调更以创新技术实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