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受“聪明钱”青睐 上市险企估值修复可期

  • 2022-04-25 12:15:56 来源: 中国网财经
  •   日前,五家A股上市险企2022年一季度保费数据悉数出炉。五大险企一季度总保费收入“破万亿”,共计10074.74亿元,同比增长3.52%,较去年同期的2.64%有所提高。

      值得一提的是,上市险企2022年一季报将于下周披露,险企一季度“成绩单”也可从保费收入和投资收益等方面窥见一斑。业内人士分析,今年以来权益市场表现疲弱或拖累险企一季度投资端表现,令其净利润承压;但在“稳增长”背景下,险资重仓的银行、地产股存在行业利好预期,有助于上市险企估值修复。目前来看,保险板块配置价值和防御优势突出,今年二季度以来,“聪明钱”北向资金已增持了多只保险股。

      寿险财险增长分化

      今年一季度,A股五大上市险企中国人寿、中国人保、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新华保险分别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3150亿元、2323.75亿元、2464.77亿元、1487.32亿元、648.90亿元。

      细分来看,寿险和财险业务增长持续分化。上述五家公司寿险业务合计实现保费收入7017.04亿元,是总保费收入的“重头戏”,但其仅同比增长0.28%。中国人寿、平安寿险一季度保费同比增幅分别为-2.75%和-2.27%;太保寿险、新华保险保费收入同比增幅分别为4.23%和2.36%;人保寿险保费收入同比增幅为17.94%,其增速虽然遥遥领先,但收入规模相对较低。

      与此同时,财产险业务表现亮眼。今年一季度,人保财险、平安财险、太保产险保费收入同比增幅分别为12.24%、10.34%和13.84%,均取得两位数增长,保险保费收入分别为1521.39亿元、730.18亿元和492.82亿元,总计2744.39亿元,同比增长12.01%。

      负债端料继续承压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短期来看,险企尤其是寿险公司负债端压力仍将持续。在产品供给待转型、代理人规模下降和疫情持续影响下,上市险企一季度寿险业务增长受限符合预期。“当前寿险业仍面临困境,‘拐点’出现仍需时日。”某保险行业分析人士说。

      光大证券研报指出,在寿险业持续改革背景下,2022年第一季度各上市寿险公司纷纷推出以增额终身寿险为代表的保障型产品,以客户为导向提供针对性优质服务,转型阵痛期结束后新单与新业务价值有望回升。财险业车险保费受疫情影响阶段性增速放缓,非车保费发展稳中有进,若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凭借成本优势,财险业基本面长期向好趋势不变。

      从投资端来看,业内人士认为,今年一季度,受外部环境动荡、疫情反复等因素影响,资本市场延续震荡走势,这些因素或对险资投资端造成一定压力。中金公司称,由于2022年第一季度资本市场波动幅度较大,预计保险行业内多数上市公司受投资端拖累,一季度净利润将出现一定幅度下降,行业整体净利润同比下降15.5%。也有分析人士表示,长期来看,险资若在市场下行期间加大权益投资力度,或许为后期获得超额收益埋下伏笔。

      股价处在历史低位

      今年以来,A股五大上市险企股价均出现下跌,跌幅均达到两位数。股价持续低迷,成为不少投资保险股的市场人士的“心头痛”。不过,分析人士认为,当前上市险企股价处在历史低位,具有较高的安全边际,具备长期配置价值。

      平安证券分析师王维逸表示,目前行业估值和机构持仓均处于历史底部,预计发展战略明确、改革坚定的险企将率先迎来估值修复,建议关注市场情绪回暖带来的板块β行情。

      在华创证券分析师徐康看来,各上市险企股价下降幅度远超业绩表现,估值水平已处于历史低位,尤其是考虑到分红水平及持续回购等因素,在当前估值低位和基本面稳定的情况下,保险板块配置价值和防御优势突出。

      值得一提的是,有行业人士预计,在稳增长背景下,对地产、银行股投资占比较高的险企有望展开估值修复。

      2022年第二季度以来,“聪明钱”北向资金“扫货”多只保险股。数据显示,今年4月1日-20日,北向资金分别增持中国人保、新华保险、中国太保3600.90万股、366万股及70.41万股。4月21日,A股三大指数再度震荡,北向资金逆市加仓,净买入中国平安2.38亿元。

    (责任编辑:孟茜云)

    猜你喜欢:

  • 亚马逊发布2021品牌保护报告,公布打击假货最新进展
  • 《中国影响力衡量与管理(IMM)指南1.0》驭势发布!
  • 开设在线电子琴课 千尺学堂助力中老年人“活到老
  • 向光同行,未来可期,2022向光奖荣耀揭晓
  • 助力老有所乐 千尺学堂荣获“回响中国”腾讯教育
  • 敏捷——开启银行社交化运营的关键钥匙
  • 揭秘如何做好客户体验 让企业增速胜人一筹
  • 主动权益基金去年四季报登场:基金乐观看待后市 股
  • 美的京东强强联合:焕新风空调引领行业新赛道
  • 印象笔记2021象新力大会:打造超越期待的All-in-One
  • 启牛学堂:创新课程助力普通大众聪明投资
  • Velodyne Lidar公布2021年度第三季度财报
  • 追一科技荣获机器之心最佳AI公司TOP 30等三项大奖
  • 杜邦公司投资旗下Liveo™医疗健康解决方案业务在
  • UDE2021爆出新趋势,OLED电视是主机游戏最佳CP
  • 不止是绿色节能,TCL卧室新风空调更以创新技术实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