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基金发行节奏放缓 稳健特性成“流量密码”

  • 2022-04-25 12:15:57作者: 李岚君 来源: 中国网财经
  •   今年以来,受市场震荡下跌的影响,权益类新基金延期募集、发行失败屡屡出现。在此背景下,具备稳健属性的基金产品成为发行市场主流。Wind数据显示,正在发行的基金中,名称中带有“稳健”类似字样的基金共有9只,具备持有期特征的基金有38只,FOF、偏债混合型基金、债券型基金等中低风险产品的数量占50%以上。

      寻找安全边际

      今年一季度,无论在发行数量、发行规模,还是权益类基金的发行表现上,与2021年相比都有着不小的差距,4月份以来也未出现明显好转。债券型基金仍是发行市场的“压舱石”,投资者对权益类基金的申购热情持续下降。通联数据显示,截至4月14日,4月以来新成立的基金有36只,其中债券型基金9只、QDII基金3只、FOF4只、REITs1只,另有4只股票型基金和15只混合型基金。

      从认购时间来看,4月以来新成立基金的平均认购天数在30天左右。其中,浦银安盛中证沪港深消费龙头ETF和中加量化研选A的认购时间超过80天,两只基金均为权益类基金,发行规模未超过3亿元。

      “主要还是投资者风险偏好下降,都从确定性中寻找安全边际。”某基金公司相关人士表示,权益类产品普遍较为难卖,相较而言稳健型产品的渠道接受度更高,“先严格控制回撤,再力争超额收益”是不少投资者的准绳。以较为稳健的FOF产品为例,通联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新发行的FOF高达24只,总规模接近160亿元,迎来了一波发行小高潮,显著超过去年同期。

      此外,资金迫切追求稳健属性,催生了公募REITs成为爆款。近日,华夏中国交建REIT引来800多亿元资金追捧,机构网下询价有效认购达38倍。

      发行节奏放缓

      4月以来,已有部分产品延长募集、发行失败的案例。例如,4月9日,太平中证1000A公告延长募集期;4月1日,金元顺安泓泉纯债3个月定开公告发行失败。这使得部分基金公司管理层不得不改变此前预期,重新审视和评估未来产品布局策略。

      部分基金公司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去年同期,平均每只基金的募集期为一两周,今年则普遍需要一个月时间。今年发行的节奏放缓了,数量和频次都明显下降,新基金的申报节奏也放慢了。在此背景下,结构性机会仍然存在,接下来公司将重点关注产品线布局和对绩优稳健产品的持续营销。”

      一些基金公司拿到权益产品批文后决定暂缓发行,或主动找帮忙资金保成立;另一些基金公司继续保持新发热情或者发力持续营销,均衡稳健型产品逐渐占据主流。有渠道人士表示,今年以来基金都不好卖,基金公司目标是“保成立”。

      与此同时,投资者的需求也在时刻影响着基金公司的产品供应。多家基金公司宣传材料从侧面印证了这一点,“有助于减少投资者由于市场短期波动导致的非理性追涨杀跌”“旨在为投资者打造资产配置压舱石”等类似描述频频出现,“稳健”“严谨”“绝对收益”“重视安全边际”等成为高频词汇。

      持有期产品增多

      记者发现,虽然权益类基金整体发行降温,但具有持有期特点的权益产品发行火热。在即将进入募集期的新基金中,持有期基金占比近一半,且大部分产品将持有期限设置在6个月或1年。

      “设定持有期是为了在保持资金流动性的基础上避免投资者频繁操作。”某基金市场部工作人员透露,一般持有期基金都是银行渠道定制的,会选择历史业绩较好的基金经理,目的就是通过让投资者长期持有基金从而赚到钱,最终将客户长久地留住。

      为何持有期基金发行火热?某互联网基金销售平台负责人称,带有一定封闭期的基金增加了基民的持有时间,虽然牺牲了流动性,但可以有效避免基民追涨杀跌,较好地解决基金赚钱、基民不赚钱的问题。

      “我们希望投资者意识到火与不火不是问题的本质,更重要的是投资者要有可以支撑投资决策的逻辑。有些领域火,是一个时代的起点,而有些领域火了一段时间,就到了阶段性顶点。投资者需要去理解一个行业的逻辑,需要结合估值体系和产业结构来判断,才能分析出行业的后续走势。”上述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朱赫)

    猜你喜欢:

  • 亚马逊发布2021品牌保护报告,公布打击假货最新进展
  • 《中国影响力衡量与管理(IMM)指南1.0》驭势发布!
  • 开设在线电子琴课 千尺学堂助力中老年人“活到老
  • 向光同行,未来可期,2022向光奖荣耀揭晓
  • 助力老有所乐 千尺学堂荣获“回响中国”腾讯教育
  • 敏捷——开启银行社交化运营的关键钥匙
  • 揭秘如何做好客户体验 让企业增速胜人一筹
  • 主动权益基金去年四季报登场:基金乐观看待后市 股
  • 美的京东强强联合:焕新风空调引领行业新赛道
  • 印象笔记2021象新力大会:打造超越期待的All-in-One
  • 启牛学堂:创新课程助力普通大众聪明投资
  • Velodyne Lidar公布2021年度第三季度财报
  • 追一科技荣获机器之心最佳AI公司TOP 30等三项大奖
  • 杜邦公司投资旗下Liveo™医疗健康解决方案业务在
  • UDE2021爆出新趋势,OLED电视是主机游戏最佳CP
  • 不止是绿色节能,TCL卧室新风空调更以创新技术实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