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为通胀降温 海外新一轮“加息潮”涌现

  • 2022-04-25 12:15:57作者: 周璐璐 来源: 中国网财经
  •   当地时间4月20日,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成员Martins Kazaks透露,欧洲央行最快或于7月加息。美联储“鸽派”官员旧金山联邦储备银行行长Mary Daly同日称,支持美联储迅速加息。

      近期,以发达经济体为主的新一轮“加息潮”涌起。本月以来,新西兰联储、加拿大央行、韩国央行和阿根廷央行均宣布加息。上述央行声明均显示,抗击通胀为其加息的主要目的之一。

      美欧央行释放强烈收紧信号

      日前,欧美央行均释放出强烈的加息信号。

      当地时间4月20日,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成员Martins Kazaks表示,“显著的”通胀风险使得欧洲央行需要进一步收紧货币政策,欧洲央行最快可能会在7月进行加息。值得注意的是,Martins Kazaks的表态是欧洲央行高级官员首次给出加息的明确时点。

      同日,美联储“鸽派”官员旧金山联邦储备银行行长Mary Daly称,支持美联储迅速加息,在年底前将基准利率提高至中性水平。据悉,美联储在3月议息会议上宣布加息25个基点,包括Mary Daly在内的几位决策者均表示,为了遏制美国四十年来最严重的通胀,必要时愿意支持“在5月加息50个基点”。

      加拿大帝国商业银行日前发布的研报预计,加拿大央行将在6月货币政策会议上再次加息50个基点。加拿大丰业银行高级经济学家Derek Holt则直言,加拿大央行有“充分理由”在6月加息75-100个基点。

      西太平洋银行预计,澳洲联储将在5月的会议上维持利率不变,在6月会议上开启加息周期。

      海外通胀降温需更多工具

      新一轮加息潮背景下,海外通胀能否降温?

      “即使美国高通胀出现拐点,也不宜低估本轮通胀的持续性。”中金公司研究部宏观分析师刘政宁直言。

      刘政宁称,从需求看,受疫情冲击,商品消费替代服务消费可能成为中期趋势;从供给看,美国劳动力供给不足问题难以很快缓解,疫情的长期影响也会降低劳动者就业意愿。受俄乌地缘事件冲击,供应链复苏或被延后,近期制造业成本加速上升,将加剧美国通胀压力。

      国海证券首席宏观债券分析师靳毅认为,综合考虑房租、大宗商品价格对美国通胀的影响,中期角度看,美国通胀水平将较为顽固地维持在高位。

      欧洲方面,据欧盟统计局本月初发布的数据,欧元区19国今年3月通胀率达到7.5%,大大高于原先预期。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华福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欧洲和俄罗斯的能源博弈或带来新的供应瓶颈,欧元区潜在通胀预期上升,脱锚风险加大。“欧元区通胀预期在3月出现明显上升,随着通胀持续时间拉长,不排除蔓延至中长期通胀预期的可能。中长期通胀预期一旦偏离目标,将触发欧央行的明确转向。”鲁政委判断。

    (责任编辑:朱赫)

    猜你喜欢:

  • 亚马逊发布2021品牌保护报告,公布打击假货最新进展
  • 《中国影响力衡量与管理(IMM)指南1.0》驭势发布!
  • 开设在线电子琴课 千尺学堂助力中老年人“活到老
  • 向光同行,未来可期,2022向光奖荣耀揭晓
  • 助力老有所乐 千尺学堂荣获“回响中国”腾讯教育
  • 敏捷——开启银行社交化运营的关键钥匙
  • 揭秘如何做好客户体验 让企业增速胜人一筹
  • 主动权益基金去年四季报登场:基金乐观看待后市 股
  • 美的京东强强联合:焕新风空调引领行业新赛道
  • 印象笔记2021象新力大会:打造超越期待的All-in-One
  • 启牛学堂:创新课程助力普通大众聪明投资
  • Velodyne Lidar公布2021年度第三季度财报
  • 追一科技荣获机器之心最佳AI公司TOP 30等三项大奖
  • 杜邦公司投资旗下Liveo™医疗健康解决方案业务在
  • UDE2021爆出新趋势,OLED电视是主机游戏最佳CP
  • 不止是绿色节能,TCL卧室新风空调更以创新技术实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