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龙江银行净利三年降45%不良率达3.31% 高管相继落马年内狂收45张罚单被罚2200万

  • 2022-06-07 17:19:10 来源: 中国网财经
  •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蔡嘉

      黑龙江省级城商行龙江银行风波不断。

      上周,据黑龙江省纪委监委消息,黑龙江省农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监事会主席李松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一个月前,李松刚卸任龙江银行行长一职。

      值得一提的是,稍早之前,去年9月,与李松搭班子近六年的龙江银行原董事长张建辉落马。

      不到一年时间内,龙江银行原董事长、行长相继落马,引发市场热议。不仅如此,龙江银行也因内控问题频发,屡屡被罚。

      据长江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年初至今,龙江银行累计收到45张罚单,被罚金额合计接近2200万元。其中,今年4月,龙江银行一口气收到28张罚单,合计被罚1730万元。包括李松在内的相关责任人也被处以罚款。

      高管层震荡、罚单不断,龙江银行自身经营情况也不乐观。2021年,龙江银行实现营业收入44.07亿元,同比下降4.15%;净利润7.32亿元,同比减少22.49%,已连续三年下降,整体降幅超过45%。截至2021年末,龙江银行不良率已高达3.31%。

      一年内董事长、行长先后被查

      调任新岗位仅一个月,龙江银行原行长落马。

      6月2日,据黑龙江省纪委监委消息,黑龙江省农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监事会主席李松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资料显示,李松在黑龙江省的银行系统工作多年,今年5月才调任黑龙江省农业投资集团监事会主席。在此之前,2016年2月,李松担任龙江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2019年6月至2022年5月,李松曾任龙江银行党委副书记、行长。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李松并非龙江银行首位被查高管。去年9月,龙江银行原董事长张建辉落马,今年3月被“双开”。上月末,黑龙江纪委监委官网发布了《关于6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的通报》,其中一起典型问题通报就涉及张建辉违规收受礼品礼金等问题。而在张建辉执掌龙江银行的近八年间,李松就曾与其共事近六年。

      更早之前,2014年9月,龙江银行首任党委书记、董事长杨进先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调查。2015年7月,时任龙江银行副行长王贵彬被查。2020年12月和2021年1月,龙江银行原党委副书记、行长关喜华以及原监事长李久春相继落马。

      而在今年3月份,龙江银行空缺近半年的董事之职位终于补齐,黑龙江省联社党委书记、理事长石玉龙出任龙江银行董事长、党委书记。此前,石玉龙曾任工商银行黑龙江省分行副行长。

      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董事长、行长相继落马,龙江银行也因内控问题频频收到罚单。仅在今年4月13日,黑龙江银保监局一次开出28张罚单,涉及龙江银行及其9家分支行合计被罚1730万元。具体违法事由包括内控管理机制不健全,干部交流、岗位轮换、强制休假和近亲属回避制度执行不到位,同业互作,虚增规模等19项。与此同时,包括李松在内的18名责任人中,也合计被罚150万元。

      5月23日,龙江银行再因无金融衍生品交易资质办理结构性存款投资金融衍生品,被黑龙江银保监局罚款50万元。

      据长江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年初至今,龙江银行累计收到45张罚单,被罚金额合计接近2200万元。

      净利润连降三年资产质量加速恶化

      高管层震荡、罚单不断,龙江银行自身经营情况也不乐观。

      公开资料显示,龙江银行于2009年12月25日正式对外挂牌营业,是在原齐齐哈尔市商业银行、牡丹江市商业银行、大庆市商业银行和七台河市城市信用社基础上合并重组而设立的省级城市商业银行。

      重组开业初期,龙江银行高速扩张。2009年至2013年,该行净利润由1742万元增长至18.3亿元,增幅高达104倍。

      但近年来,龙江银行盈利能力明显削弱。年报显示,2018年至2020年,龙江银行分别实现营业收入49.92亿元、49.98亿元、45.98亿元,同比变动4.54%、0.11%、-8%;净利润(母公司口径)16.18亿元、15.03亿元、9.47亿元,同比变动15.83%、-6.61%、-37%。

      日前龙江银行发布的年报显示,2021年该行实现营业收入44.07亿元,同比继续下降4.15%;净利润7.32亿元,同比减少22.49%,已连续三年下降,整体降幅超过45%。

      截至2021年末,龙江银行总资产2785.57亿元,同比增长6.33%。其中,生息资产2717.88亿元,占比97.57%。本外币各项贷款总额1208.9亿元,同比增长9.34%。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在贷款规模增长的拉动下,2021年龙江银行贷款利息收入同比增加8.93亿元,但同时存款规模增长及存款付息率攀升,同业及金融投资规模缩减使得相应利息收入减少影响,报告期内该行利息净收入26.03亿元,同比减少33.9%。

      同期,龙江银行非利息收入18.04亿元,同比增加12.46亿元。主要原因是报告期根据新金融工具准则对金融资产重新分类,金融工具投资收益同比增加8.52亿元,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同比增加3.17亿元。

      尽管龙江银行称其严控贷款增量,大力处置存量风险贷款,但该行依旧面临较大的信贷资产质量下行压力。2018年至2020年末,龙江银行不良率分别为2.14%、2.05%、2.19%。

      截至2021年末,龙江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为40.02亿元,不良贷款率为3.31%,较年初增加1.12个百分点,并已达到近几年来的最高水平。

      此外,2018年至2021年,龙江银行拨备覆盖率分别为193.61%、166.51%、166.7%、143.29%。

      根据银保监会发布的监管指标,截至2021年四季度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1.73%,拨备覆盖率196.91%,龙江银行的两项指标均落后于行业平均水平。

    (责任编辑:易薇)

    猜你喜欢:

  • 亚马逊发布2021品牌保护报告,公布打击假货最新进展
  • 《中国影响力衡量与管理(IMM)指南1.0》驭势发布!
  • 开设在线电子琴课 千尺学堂助力中老年人“活到老
  • 向光同行,未来可期,2022向光奖荣耀揭晓
  • 助力老有所乐 千尺学堂荣获“回响中国”腾讯教育
  • 敏捷——开启银行社交化运营的关键钥匙
  • 揭秘如何做好客户体验 让企业增速胜人一筹
  • 主动权益基金去年四季报登场:基金乐观看待后市 股
  • 美的京东强强联合:焕新风空调引领行业新赛道
  • 印象笔记2021象新力大会:打造超越期待的All-in-One
  • 启牛学堂:创新课程助力普通大众聪明投资
  • Velodyne Lidar公布2021年度第三季度财报
  • 追一科技荣获机器之心最佳AI公司TOP 30等三项大奖
  • 杜邦公司投资旗下Liveo™医疗健康解决方案业务在
  • UDE2021爆出新趋势,OLED电视是主机游戏最佳CP
  • 不止是绿色节能,TCL卧室新风空调更以创新技术实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