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基金到底什么时候能回本?这里有你要的答案!

  • 2022-06-07 17:19:17 来源: 中国网财经
  •   来源:天天基金网

      虽然市场已经反弹了1个多月了,但我们收到的留言大部分还是关于“到底什么时候能回本?”“今年能回本吗?”“一直在回本的路上”……

      可见,要是基金浮亏了20%、30%,反弹10%只不过是回本路上的一小步。

      那么到底什么时候才能迈出一大步呢?我们不妨在历史数据里找找答案。

      回顾历史,A股比较大幅度的调整分别发生在2008年、2015年和2018年。

    图片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区间:2005/1/1~2022/6/2,不作投资推荐)

      2008年,美国信贷危机波及全球,股市一路探底,上证指数下跌71.48%,偏股混合型基金指数跌幅达到56.4%。

      2015年,在上证指数涨至5178点后,迎来熊市,上证指数下跌48.15%,偏股混合型基金指数回撤44.47%。

      2018年,A股经历了全年漫长的下跌,上证指数下跌30.51%,偏股混合型基金指数跌幅为27.43%。

      如果我们不幸买在了高点,光看上证指数,至今都没有回到2008年以及2015年的的最高点。

      但是偏股混合型基金指数却能够在下跌后的反弹中创出新高。

    图片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区间:2005/1/1~2022/6/2,不作投资推荐)

      我们具体来看这三次下跌,基金回本用了多久。

      2008年,上证指数从6124点跌到最低的1664点,偏股混合型基金指数在跌幅超过50%后,用了7年多在2015年牛市启动之际收复失地。

    图片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区间:2007/10/16~2015/2/16,不作投资推荐)

      如果看单只基金的话,当时有近半数基金回撤在60%以上,目前仅有1只尚未回本,平均回本时长为5年8个月左右,最快回本的基金仅用了8个月。

      2015年,上证指数从5178点跌到了最低的2440点,偏股混合型基金回撤超过40%,花了5年在2020年收复失地。

    图片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区间:2015/6/12~2020/6/10,不作投资推荐)

      在这期间,有近半数的基金回撤超过50%,有45只基金至今未回本,其余基金平均在4年左右回本,而最快回本的只花了57天。

      2018年,偏股混合型基金跌幅超过27%,用了1年7个多月在2019年收复失地。

    图片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区间:2018/1/25~2019/9/9,不作投资推荐)

      在这期间,有超过80%的基金回撤超过20%,有2只基金至今未回本,其余基金平均在194天左右,差不多是半年,这次回本最快的,只用了7天。

      目前而言,市场的下跌幅度会更接近2018年的情况,但历史不会只是简单的重复。

      总结这三次下跌后基金回本的时间可以看出,2008年和2015年是在上证指数累计涨幅较大的情况下出现回调,不仅幅度深,也需要更多时间进行消化。

    图片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截至2022/6/2,不作投资推荐)

      如果不幸买在了高点,不仅刚买就要经历1年多时间的调整,回本又需要等好几年,确实很煎熬。

      那有没有什么比干等更快回本的方法呢?

      假设我们在高点买入了基金,通过定投的方式“自救”,结果会如何呢?

      我们通过回测分别在08年、15年、18年的高点买入某只偏股混合型基金,每月定投1000元,结果如下:

    图片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截至2022/6/2,回测数据仅供参考,不代表真实收益,不预测未来走势,不作投资推荐)

      可以看到,由于我们坚持定投,在下跌的过程中不断收集便宜的筹码,在反弹中会更快回本,回本时间在1年左右。

      但是在上涨的过程中因为定投也会拉高成本,长期下来反而是一次性投资收益更好。

      投资短期赚钱可能靠的是运气,但长期靠的一定是认知的变现。

      如果我们进场时候就抱着长期投资的准备,就不会对短期的涨跌感到恐慌。毕竟从现在往前看,短期的风浪只不过是历史长河中的一朵小小的浪花。

      我们都知道自己买基金不是为了回本,是为了赚钱的,而往往就是因为一味追求高收益,追逐热点,而忽视了风险,买在了高点,经历大幅回撤后只能苦等回本,甚至还没等到回本就失望离场。

      我们无法判断什么时候是顶部,什么时候是底部,但历史总是押着相同的韵脚,当市场一片火热,大家蜂拥入市的时候,就要多一份谨慎了,当市场无人问津的时候,可能就是“别人恐慌我贪婪”的时候了。

      就像一直流传着的一句话:“行情总是在绝望中诞生,在犹豫中上涨,在疯狂中灭亡”。

      市场的本质就是周期往复的,了解过去的规律,清楚现在的位置,看清未来的趋势,相信,回本不是一件很遥远的事情,赚钱也不是。

    (责任编辑:叶景)

    猜你喜欢:

  • 亚马逊发布2021品牌保护报告,公布打击假货最新进展
  • 《中国影响力衡量与管理(IMM)指南1.0》驭势发布!
  • 开设在线电子琴课 千尺学堂助力中老年人“活到老
  • 向光同行,未来可期,2022向光奖荣耀揭晓
  • 助力老有所乐 千尺学堂荣获“回响中国”腾讯教育
  • 敏捷——开启银行社交化运营的关键钥匙
  • 揭秘如何做好客户体验 让企业增速胜人一筹
  • 主动权益基金去年四季报登场:基金乐观看待后市 股
  • 美的京东强强联合:焕新风空调引领行业新赛道
  • 印象笔记2021象新力大会:打造超越期待的All-in-One
  • 启牛学堂:创新课程助力普通大众聪明投资
  • Velodyne Lidar公布2021年度第三季度财报
  • 追一科技荣获机器之心最佳AI公司TOP 30等三项大奖
  • 杜邦公司投资旗下Liveo™医疗健康解决方案业务在
  • UDE2021爆出新趋势,OLED电视是主机游戏最佳CP
  • 不止是绿色节能,TCL卧室新风空调更以创新技术实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