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国民信托大股东入列重大违法违规股东公示 2021年增设风险与关联交易控制委员会

  • 2022-06-07 17:19:21作者: 燕山 鹿凯 来源: 中国网财经
  •   中国网财经6月6日讯(记者 燕山 鹿凯)上月末,银保监会披露第五批重大违法违规股东名单显示,在被公布中有两家信托公司大股东“榜上有名”,国民信托就是其中之一。

      大股东违规违法被公示

      5月31日,银保监会在官网公开第五批重大违法违规股东,共计43名,包括15位自然人和28家法人。中国网财经了解到,近年来,银保监会大力整治银行业保险业股权违规乱象,严肃查处一批股权违规案件,依法惩治违法违规股东,对市场形成有效震慑。2019年以来,中国银保监会已向社会公开银行保险机构重大违法违规股东81名,此次一批公布43名,已超过此前4次半数水平,一定程度上说明,股东股权和关联交易所设违规行为引起的银行业保险业市场乱象依然严峻。其中,国民信托第一大股东上海丰益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丰益)和民生信托第一大股东武汉中央商务区股份有限公司上榜。

      综上,并结合近期执法情况,银保监会对本次公布股东违法违规调整为:入股资金来源不符合监管规定;违规代持银行保险机构股份;隐瞒关联关系;违规开展关联交易;存在严重逃废债行为;股东及其关联方违规挪用、占用资金;违规将所持股权进行质押融资;违规安排未经任职资格核准的人员实际履行董事、高管职责;拒不按照监管意见进行整改;存在涉黑涉恶等犯罪行为;并对违法违规情节严重且社会影响恶劣的股东,坚决予以公开。

      对于国民信托第一大股东具体因存在哪些违法行为,中国网财经采访到国民信托,但并未收到对方直接回复。有接近国民信托内部人士向中国网财经记者透露,未听说其大股东存在严重违规违法行为。银保监会强调,由于股东股权和关联交易违规行为是引发金融风险的重要源头之一,规范股东行为就变得尤为关键。

      2021年调整管理架构

      中国网财经注意到,除上述大股东违规违法被公示外,2021年,国民信托曾受到北京银保监据对其下发的《监管意见书》,对其公司治理、股权、业务发展、风险治理等方面提出加强和改进意见。对于上述情况及具体整改落实情况,截至发稿前国民信托未作相应回复。

      具体从年报中,国民信托表示,其将积极进行落实整改。其在2021年对内控机制和制度建设都做了完善改进,建立了董事会风险与关联交易控制委员会、高级管理层、风险内控管理职能部门和业务部门等四个层级的全面管理架构;记者注意到,其中风险与关联交易控制委员会为2021年新设部门。对于该部门增设原因,中国网财经采访到对方,国民信托表示,这是顺应监管要求的计划内举措,与此次股东被公示并无关联。

      记者发现,除上述增设关联交易控制委员会外,报告期内,国民信托还修订了《关联交易管理制度》,优化了关联交易工作机制,旨在促进自营业务和信托业务协同发展,进一步规范关联交易行为。

      数据显示,2021年国民信托固有资产关联交易额有所增加,信托资产关联交易额有所减少;具体来看,其分别在2021年6月、9月,先后投资5000万元,认购关联方生命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管理的“生命资产睿智9号”资产管理产品;报告期内其存量信托资产涉及关联交易额则从4.75亿元,下降至2.82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21年末,除上文提到的上海丰益外,国民信托股东还包括上海璟安实业、上海创新资产、恒丰裕实业,而除上海璟安实业外,其他三家的实控人都直接或间接的指向富德生命人寿保险。

      业绩持续向好

      国民信托发布的2021年年报告显示, 2021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07亿元,同比增长23.63%;同期,利润总额3.61亿元,同比增长22.37%;实现净利润2.71亿元,同比增加20.44%;尽管其业绩出现明显涨幅,与头部企业存在较大差距。

      资产方面,2021年,国民信托录得总资产38.57亿元,同比增加10.99%;净资产33.05亿元,同比增加8.93%。同期,其管理信托总资产1854.58亿元,相较于期初1493.41亿元,同比上升24.18%;实现信托业务营收132.69亿元,同比增长18.22%;信托净利润为11.70亿元,同比上升16.42%。

      受其业绩上升等推动,国民信托2021年资产利润率、信托报酬率等主要财务指标也水涨船高。2021年,其资产利润率由7.78%上升至8.56%;信托报酬率由0.27%上升至0.45%。如今,伴随其营收在2020年出现短暂下降后,迅速止跌回升,未来国民信托在此基础上,能否使业绩增长趋势得以延续,中国网财经将持续关注。

    (责任编辑:王擎宇)

    猜你喜欢:

  • 亚马逊发布2021品牌保护报告,公布打击假货最新进展
  • 《中国影响力衡量与管理(IMM)指南1.0》驭势发布!
  • 开设在线电子琴课 千尺学堂助力中老年人“活到老
  • 向光同行,未来可期,2022向光奖荣耀揭晓
  • 助力老有所乐 千尺学堂荣获“回响中国”腾讯教育
  • 敏捷——开启银行社交化运营的关键钥匙
  • 揭秘如何做好客户体验 让企业增速胜人一筹
  • 主动权益基金去年四季报登场:基金乐观看待后市 股
  • 美的京东强强联合:焕新风空调引领行业新赛道
  • 印象笔记2021象新力大会:打造超越期待的All-in-One
  • 启牛学堂:创新课程助力普通大众聪明投资
  • Velodyne Lidar公布2021年度第三季度财报
  • 追一科技荣获机器之心最佳AI公司TOP 30等三项大奖
  • 杜邦公司投资旗下Liveo™医疗健康解决方案业务在
  • UDE2021爆出新趋势,OLED电视是主机游戏最佳CP
  • 不止是绿色节能,TCL卧室新风空调更以创新技术实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