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海南银行新董事长执掌首年成绩单:净利增速骤降至个位数 不良率进一步攀升

  • 2022-06-07 17:19:22 来源: 中国网财经
  •   中国网财经6月6日讯(记者 燕山 曾蔷)海南银行近日发布其新董事长朱德镭上任首年年报。从年报可以看出,海南银行2021年在营业收入增长25.34%的情况下,利润总额出现开业六年以来首次下滑,净利润增速骤降71.60个百分点至8.31%的个位数增长。

      与此同时,海南银行在2021年延续了近年来资本充足率三项指标不断下滑、不良贷款率不断攀升的态势;信用减值损失为5.86亿元,较去年同期资产减值损失增长107.07%。

      另值得关注的是,据不完全统计,海南银行在2021年内因未按照规定报送可疑交易报告等违法违规行为收到央行系统开出的两张罚单,合计被罚62万元,风控隐患暴露。

      净利增速骤降71.60个百分点

      资料显示,海南银行是经国务院同意,中国银保监会批准设立的股份制城市商业银行,也是海南唯一的省级法人商业银行,于2015年9月1日揭牌试营业,2016年1月1日正式营业,目前该行已在海口、三亚、三沙、儋州、琼海等19 个市县和洋浦经济开发区开设了33 家营业网点。

      2021年3月,海南银行在其首任董事长王年生辞任两个月后迎来第二任董事长朱德镭,为该行首任行长升任。履历显示,朱德镭,男,1972年10月出生,海南万宁人,汉族,在职大学学历,经济师,1992年8月参加工作,1997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交通银行海南省分行营业部高级经理、副行长、党委委员、纪委书记,海南银行筹建工作组成员。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银保监会官网5月30日发布消息,银保监会海南监管局于5月24日核准吴竞择海南银行行长的任职资格,为该行副行长升任。这意味着,随着朱德镭升任董事长,海南银行空缺一年多的行长一职得以填补。

      就海南银行2021年整体业绩来看,朱德镭全面执掌海南银行的首年成绩不太理想,该行2021年在营业收入增长25.34%的情况下,利润总额在成立六年以来首次出现下滑,净利润增速骤降71.60个百分点至8.31%的个位数增长;资本利润率、资产利润率均未达到监管要求。

      具体来看,截至2021年末,海南银行资产总额916.36亿元,同比增长25.38%,其中贷款总额415.72亿元,同比增长32.16%;负债总额863.32亿元,同比增长26.90%,其中存款总额607.30亿元,同比增长32.07%。

      在总资产、总负债均实现较高速度增长的背景下,海南银行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15.83亿元,同比增长25.34%;实现利润总额3.79亿元,增速由正转负至-7.33%;实现净利润4.17亿元,同比增长8.31%,增速同比骤降71.60个百分点。

      根据利润表,海南银行2021年利润总额下滑主要由于信用减值损失较去年同期资产减值损失大增107.07%至5.86亿元,致使该行营业支出同比增长41.43%至12.05亿元。值得一提的是,海南银行在2021年利息净收入同比下滑0.16%至12.32亿元;投资收益同比暴增7700.00%至3.04亿元。

      结合海南银行历年年报,该行在2021年出现开业六年以来首次利润总额下滑、净利润增速降至个位数增长。2017年至2020年的四年间,该行利润总额增速分别为50.36%、3.88%、2.80%、85.91%;净利润增速分别为48.54%、22.22%、14.44%、79.91%。另值得关注的是,在2016年至2021年的六年间,海南银行资本利润率均未达到“不应低于11%”的监管要求,分别为2.54%、3.66%、4.30%、5.26%、7.88%、8.06%;资产利润率分别为0.49%、0.40%、0.46%、0.53%、0.61%、0.51%,仅2020年达到“不应低于0.6%”的监管要求。

      针对2021年业绩表现,海南银行在接受中国网财经记者采访中表示,2021年,海南银行始终坚持高质量发展标准,坚持以服务海南自贸港建设和地方实体经济发展为根本,认真履行地方法人商业银行职责,全行各项工作取得实效,业务状况持续优化,服务自贸港建设能力不断提升。

      同时,海南银行指出,该行2021年利息净收入下降、投资收益暴增主要是按照新会计准则的分类要求调整金融市场业务核算方法所致。交易性金融资产的利息收入以及其买卖价差均计入投资收益科目计量。而对于资本利润率、资产利润率均未达到监管要求,该行在采访回复中表示:“我行仍处在加大基础性投入为长远发展筑基的阶段,包括网点建设、引进人才、科技投入等,整体效益将逐渐体现。2016-2020年,我行ROA和ROE逐年上升,整体盈利能力逐渐加强,经营效益稳步提升。”

      不良率进一步攀升

      利润总额下滑、净利润增速骤降至个位数的同时,中国网财经记者注意到,海南银行在2021年延续了近年来资本充足率三项指标不断下滑、不良贷款率不断攀升的态势。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末,海南银行资本充足率、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1.01%、9.83%、9.83%,均同比下滑0.53个百分点;不良贷款率为1.36%,同比上升0.07个百分点。

      历年数据显示,2016年至2020年的五年间,海南银行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9.56%、16.41%、15.79%、14.37%、11.54%;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8.45%、15.20%、14.61%、13.19%、10.36%;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8.45%、15.20%、14.61%、13.19%、10.36%;不良贷款率分别为0.00%、0.02%、0.36%、0.98%、1.29%。

      对于资本充足率三项指标不断下降、不良贷款率不断上升,海南银行表示,银行在未进行增资扩股等资本补充措施期间,资本充足率会随着业务的扩张而自然下降。该行资本充足率符合监管要求。2021年末,该行不良贷款率1.36%,较年初仅上升0.07个百分点,处于较低水平。

      另值得关注的是,据不完全统计,海南银行在2021年内收到央行系统开出的两张罚单,合计被罚62万元,违法行为包括未按规定开展客户风险等级划分、调整和审核工作;未按照规定报送可疑交易报告;开立账户未备案、超期备案等。

      海南银行对此表示,该行自成立以来便倡导“合规创造价值”理念,把治理金融乱象与培育稳健的合规文化深度融合,通过深化内控合规制度体系建设,提升内控合规管理水平,切实防范各类风险和案件,确保各项业务依法合规经营、各营业机构安全稳健运行。合规是银行业生存发展的立身之本,是银行的“生命线”。该行始终坚持从生存和发展的高度出发,努力实现内控体系、内控效能、合规意识与合规文化全面提升,有效保障全行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海南自贸港建设。

    (责任编辑:王擎宇)

    猜你喜欢:

  • 亚马逊发布2021品牌保护报告,公布打击假货最新进展
  • 《中国影响力衡量与管理(IMM)指南1.0》驭势发布!
  • 开设在线电子琴课 千尺学堂助力中老年人“活到老
  • 向光同行,未来可期,2022向光奖荣耀揭晓
  • 助力老有所乐 千尺学堂荣获“回响中国”腾讯教育
  • 敏捷——开启银行社交化运营的关键钥匙
  • 揭秘如何做好客户体验 让企业增速胜人一筹
  • 主动权益基金去年四季报登场:基金乐观看待后市 股
  • 美的京东强强联合:焕新风空调引领行业新赛道
  • 印象笔记2021象新力大会:打造超越期待的All-in-One
  • 启牛学堂:创新课程助力普通大众聪明投资
  • Velodyne Lidar公布2021年度第三季度财报
  • 追一科技荣获机器之心最佳AI公司TOP 30等三项大奖
  • 杜邦公司投资旗下Liveo™医疗健康解决方案业务在
  • UDE2021爆出新趋势,OLED电视是主机游戏最佳CP
  • 不止是绿色节能,TCL卧室新风空调更以创新技术实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