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共同发力整治养老诈骗

  • 2022-06-07 17:19:23 来源: 中国网财经
  •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组织开展文化和旅游市场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部署各地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摸排老年旅游、艺术品经营等领域涉及养老诈骗问题隐患,整治文化和旅游市场侵害老年人权益行为。

      近年来,随着老年人参与文化、旅游活动需求增多,一些不法分子动起了歪脑筋,以参加旅游团、投资艺术品等为名,行诈骗之实。有的老年人被小广告吸引,到店后却被洗脑,认为购买店里的文玩字画可以升值,高价买回家才觉吃亏上当;有的老年人被网络主播卖力吆喝的手串打动,到手后发现是毫无用处的廉价货;还有的老年人在网络平台上着了黑导游的道,掉进“零负团费”的陷阱……

      老年人防范意识薄弱,维权意识不强,往往是诈骗犯罪的重要目标,如今利用网络等老年人不熟悉的技术手段做掩护,不法分子的新型诈骗套路层出不穷,老年人不小心上当受骗,难免会遭受金钱的损失和精神的打击。

      对诈骗老年人养老钱行为采取零容忍态度,开展文化和旅游市场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势在必行。相关部门首先要摸排隐患线索,重点加强对利用信息网络从事艺术品经营活动、旅行社分支机构的执法检查,对发现的突出问题有诈反诈,有乱治乱。整治养老诈骗是一项长期工作,需要职能部门梳理隐患后有针对性地建章立制,深入研究分析问题成因,进一步加强文化和旅游市场管理,有效提升监管效能。

      整治养老诈骗需要全社会共同发力。相关企业、网络平台必须遵守法律规定,并利用大数据等技术手段,提高识别诈骗行为的能力,及时治理平台上可能涉及诈骗的内容,并按规定向相关主管部门报告;集中开展文化和旅游市场维护老年人权益主题宣传,推动普法宣传进社区、进超市、进公园、进广场、进家庭,揭露涉及养老诈骗的“套路”手段,提升老年人法治意识和识骗防骗能力;子女应以实际行动多关心关爱家中长辈,及时发现老年人上当受骗的苗头,老年人自身也要保持警惕,切莫贪小便宜吃大亏。(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张雪)

    (责任编辑:易薇)

    猜你喜欢:

  • 亚马逊发布2021品牌保护报告,公布打击假货最新进展
  • 《中国影响力衡量与管理(IMM)指南1.0》驭势发布!
  • 开设在线电子琴课 千尺学堂助力中老年人“活到老
  • 向光同行,未来可期,2022向光奖荣耀揭晓
  • 助力老有所乐 千尺学堂荣获“回响中国”腾讯教育
  • 敏捷——开启银行社交化运营的关键钥匙
  • 揭秘如何做好客户体验 让企业增速胜人一筹
  • 主动权益基金去年四季报登场:基金乐观看待后市 股
  • 美的京东强强联合:焕新风空调引领行业新赛道
  • 印象笔记2021象新力大会:打造超越期待的All-in-One
  • 启牛学堂:创新课程助力普通大众聪明投资
  • Velodyne Lidar公布2021年度第三季度财报
  • 追一科技荣获机器之心最佳AI公司TOP 30等三项大奖
  • 杜邦公司投资旗下Liveo™医疗健康解决方案业务在
  • UDE2021爆出新趋势,OLED电视是主机游戏最佳CP
  • 不止是绿色节能,TCL卧室新风空调更以创新技术实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