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花生产业“期货+”模式正在“开花” 专家呼吁应尽快推出期权工具

  • 2022-06-07 17:19:29作者: 王宁 来源: 中国网财经
  •   产业周期长、风险高,易受自然灾害和市场价格波动等,这些是长期制约花生产业稳定发展的主要因素。不过,自去年2月1日花生期货在郑州商品交易所(以下简称“郑商所”)上市后,便为花生产业企业提供了风险管理工具。

      近日,多位专家和产业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花生期货平稳运行的基础上,以“保险+期货”为特征的“期货+”模式,正在为花生产业提供多元化的稳收增收服务模式,但由于期权工具的缺失,风险管理工具组合并不完善,上市花生期权迫在眉睫。

      期货工具拉长产业链条

      河南省驻马店市正阳县是我国花生种植第一大县,种植面积达170万亩,年产花生50多万吨。由于体量大、新品上市较早,这里的花生价格被称为全国花生行情风向标。而正阳新地花生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地集团”)作为当地主要花生贸易商之一,在花生期货上市后,积极参与期货市场,管理企业经营风险,不断增强企业综合竞争力。同时,该公司也是郑商所指定的花生期货交割仓库。

      “花生期货的平稳运行为花生产业链主体提供了风险管理工具,有助于产业企业稳定生产经营,还促进了花生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产业企业、贸易企业等享受到产融融合的‘红利’。”新地集团董事长李广海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公司的花生期货交割库是郑商所在去年1月25日批准设立的,仓库里面的花生在进库之前,经过买卖双方和第三方质量检测,符合交割条件和标准。

      据了解,今年1月20日,花生期货车船板交割库迎来首单交割,首单交割量为20吨。新地集团作为本次交割的第三方服务机构,为客户提供了一站式花生交割配套服务。谈到花生期货对企业的影响,李广海说:“花生期货给正阳县的经济发展和花生产业发展带来了极大利好,将期货工具引入花生产业,有效拉长了产业链条,为传统产业插上金融‘翅膀’,实现产业赋能。同时,积极参与花生期货市场也有利于吸引优势资源。”

      记者获悉,除了花生产业企业可以利用花生期货管理生产经营风险外,花生“保险+期货”给农户加上了“双保险”,成为期货市场服务“三农”的又一重要抓手。例如,在花生期货上市当天,全国首单花生“保险+期货”保单顺利落地河南省南阳市,15吨花生有了“双保险”。

      郑商所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在上市首年,郑商所便将花生纳入“保险+期货”试点品种,在河南地区开展3个花生“保险+期货”项目试点,总承保面积19.47万亩,折合花生现货4.28万吨。从项目实施效果来看,19496户参保农户全部获得赔偿,赔付总金额1529.1万元,亩均赔款79.23元,户均赔款784.2元。

      市场人士表示,花生“保险+期货”模式是用市场化手段化解价格波动风险,稳定农户种植信心,助力广大农户稳收增收,从而保障国家粮油安全。花生期货有利于传统产业与金融市场对接,有利于发挥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作用,通过“期货+订单”“保险+期货”和场外期权等方式实现种植主体的稳收增收。

      “从产业角度看,‘保险+期货’模式有效解决了农产品价格波动的难题,能够强化种植大户的带动作用,助推规模化种植,提高花生生产的集约化程度,服务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花生产业结构升级。”沪上某期货公司分析人士认为,如果从战略角度看,“保险+期货”模式能够服务农村现代化建设,助力国家脱贫攻坚战略向乡村振兴战略的顺利过渡。

      “花生‘保险+期货’,将财政资金与社会资本、期货市场、保险市场进行有机联结,为农户守住产业种植的风险底线,助力特色产业动能提升。”中原农险业务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

      上市花生期权正当时

      我国是世界第一大花生生产、进口和消费国,花生现货市场规模巨大。花生期货上市以来,市场运行整体平稳,规模稳步扩大,期现价格相关性高,功能发挥较好。

      专家和产业人士认为,当前上市菜油和花生期权必要且可行。

      郑商所相关人士告诉记者,积极研发上市菜油、花生期权品种,对丰富油脂油料品种风险管理工具箱,服务相关产业高质量发展有积极作用,是更好服务国内大循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具体举措。

      近两年,受全球通胀和疫情影响,境内外主要油脂市场波动加大,国内产业企业生产经营中面临的不确定性和复杂性更为突出,市场各方多次呼吁上市相关期权品种以满足多样化风险管理需求。

      截至目前,郑商所已上市油菜籽、花生期货、菜粕期权等品种,市场运行整体平稳,功能发挥有效,初步形成了期货、期权协同发展的油脂油料板块,为开展期权交易创造了有利条件。

    (责任编辑:张紫祎)

    猜你喜欢:

  • 亚马逊发布2021品牌保护报告,公布打击假货最新进展
  • 《中国影响力衡量与管理(IMM)指南1.0》驭势发布!
  • 开设在线电子琴课 千尺学堂助力中老年人“活到老
  • 向光同行,未来可期,2022向光奖荣耀揭晓
  • 助力老有所乐 千尺学堂荣获“回响中国”腾讯教育
  • 敏捷——开启银行社交化运营的关键钥匙
  • 揭秘如何做好客户体验 让企业增速胜人一筹
  • 主动权益基金去年四季报登场:基金乐观看待后市 股
  • 美的京东强强联合:焕新风空调引领行业新赛道
  • 印象笔记2021象新力大会:打造超越期待的All-in-One
  • 启牛学堂:创新课程助力普通大众聪明投资
  • Velodyne Lidar公布2021年度第三季度财报
  • 追一科技荣获机器之心最佳AI公司TOP 30等三项大奖
  • 杜邦公司投资旗下Liveo™医疗健康解决方案业务在
  • UDE2021爆出新趋势,OLED电视是主机游戏最佳CP
  • 不止是绿色节能,TCL卧室新风空调更以创新技术实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