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五月九成权益类基金收益为正 发行市场回暖

  • 2022-06-07 17:19:31 来源: 中国网财经
  •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罗逸姝

      5月以来,市场出现明显回暖,带动基金业绩整体反弹,超九成权益类基金在5月取得了正收益,多只新能源、智能制造等领域基金反弹幅度超过15%。与此同时,基金发行市场也逐步回暖,多只5月成立的新基金“快马加鞭”开启建仓。

      市场回暖 九成权益类基金5月收涨

      Wind数据显示,截至5月31日,以平均收益率来看,普通股票型、偏股混合型以及灵活配置型基金的5月平均收益率分别为5.33%、4.88%和3.99%。而债券型和货币型基金5月平均涨幅也均为正值,据Wind统计,5月偏债混合型、中长期纯债型和货币市场型基金的平均收益分别为1.16%、0.43%和0.15%。

      对权益类基金而言,5月回报率则出现了普遍反弹,超九成权益类基金斩获正收益。Wind数据显示,690只(A/C分开统计,下同)普通股票型基金中,仅有99只下跌;3127只偏股混合型基金中,仅有261只下跌;2302只灵活配置型基金中,仅有203只下跌,综合来看,5月净值下跌的权益类基金占比仅为9.2%。

      对于普通股票型基金而言,包括新能源、智能制造、互联网等多个领域的基金反弹幅度居前。泰达宏利新能源、大摩品质生活精选、中庚价值先锋、招商移动互联网等16只基金5月以来的总回报超过了15%,5月总回报超过10%的普通股票型基金达到150只。

      混合型基金方面,多只创新成长领域基金在5月取得了较大涨幅。鹏华沪深港新兴成长5月涨幅超过20%,金信转型创新成长、前海联合泳隆、长城中国智造、万家汽车新趋势等90余只混合型基金涨超15%。

      上述主动权益类基金的回暖与近期A股市场结构性行情密切相关。5月以来,包括汽车、电力设备、化工、煤炭、电子等行业板块领涨,重仓相关个股的基金业绩表现亮眼。Wind数据显示,在31个申万一级行业指数中,共有29个收涨。其中,汽车、石油石化、电力设备、国防军工、基础化工、机械设备、环保7个行业指数5月涨超10%,仅银行、房地产行业指数下跌。

      此外,部分基金重仓股5月出现明显反弹,以基金一季报作为统计,936只基金持有的隆基绿能5月上涨16.54%,656只基金持有的五粮液5月上涨5.72%,495只基金持有的立讯精密5月上涨9.49%,472只基金持有的比亚迪5月上涨21.77%,374只基金持有的亿纬锂能5月上涨22.10%等。

      不过,大多数主动权益类基金的年内回报率仍为负值。Wind数据显示,普通股票型、偏股混合型以及灵活配置型基金的今年以来的平均收益率分别为-16.96%、-15.53%和-13.04%。

      发行市场热度回升 新基金加速建仓

      基金回报率反弹的同时,发行市场热度也有所回升。尽管发行总量和发行总份额与上月差距不大,5月单只基金的平均发行份额却达到了今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Wind数据显示,以基金成立日作为统计标准,截至5月31日,5月以来新成立基金总数为91只,发行份额917.96亿份,相比4月的94只和835.02亿份环比分别减少0.03%、增加9.93%。单只基金发行方面,5月平均发行份额达10.09亿份,为今年以来最高水准,相比4月8.88亿份的平均发行份额继续上涨13.63%。1月至3月,新成立基金的平均发行份额分别为8.03亿份、5.36亿份和6.93亿份,均远低于5月。

      从净值变化来看,部分5月新成立的基金已经开始建仓。5月31日,万家新能源主题成立,6月2日其净值就上涨了0.84%。而成立于5月25日的华夏高端装备龙头A,到6月2日时净值也已经上涨3.12%。富国沪港深优质资产A于5月17日成立,截至6月2日涨幅为1.55%,净值变化也较为明显。而分别于5月5日、5月6日成立的中金景气驱动A和创金合信动态平衡A两只基金,成立以来已分别斩获7.84%和6.12%的收益率。

      展望后市,公募人士普遍认为,二季度市场震荡磨底的可能性仍较大,但从中长期视角看,多个领域已具备配置价值。

      中欧基金认为,市场反复震荡的过程或将是提前配置下半年行情的优良时段,短期可关注受疫情影响较小的行业以及相关地区的个股。由于刺激政策落地的最具确定性的抓手依旧来自投资端,站在全年维度,继续看好中期具备高成长性和高确定性的新基建领域,尤其是其中的能源基建、绿电和数字基建。华夏基金则表示,稳增长是当前最为重要的阶段性投资线索,也是长期成长资产能够重新占优的重要前提。

    (责任编辑:叶景)

    猜你喜欢:

  • 亚马逊发布2021品牌保护报告,公布打击假货最新进展
  • 《中国影响力衡量与管理(IMM)指南1.0》驭势发布!
  • 开设在线电子琴课 千尺学堂助力中老年人“活到老
  • 向光同行,未来可期,2022向光奖荣耀揭晓
  • 助力老有所乐 千尺学堂荣获“回响中国”腾讯教育
  • 敏捷——开启银行社交化运营的关键钥匙
  • 揭秘如何做好客户体验 让企业增速胜人一筹
  • 主动权益基金去年四季报登场:基金乐观看待后市 股
  • 美的京东强强联合:焕新风空调引领行业新赛道
  • 印象笔记2021象新力大会:打造超越期待的All-in-One
  • 启牛学堂:创新课程助力普通大众聪明投资
  • Velodyne Lidar公布2021年度第三季度财报
  • 追一科技荣获机器之心最佳AI公司TOP 30等三项大奖
  • 杜邦公司投资旗下Liveo™医疗健康解决方案业务在
  • UDE2021爆出新趋势,OLED电视是主机游戏最佳CP
  • 不止是绿色节能,TCL卧室新风空调更以创新技术实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