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首都银行业精准帮扶纾困小微企业

  • 2022-06-07 17:19:38作者: 欧阳剑环 来源: 中国网财经
  •   6月2日,在首都银行业支持实体服务民生系列工作发布会保供稳民生专场上,多位监管人士及机构人士表示,4月以来,首都疫情形势复杂严峻。各银行在监管引领下,积极为受困小微企业提供高效的金融服务,并通过多种举措落实减费让利,降低小微企业综合融资成本。

      建立“融资纾困直通车”机制

      日前北京银保监局联合北京市金融局、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等发文建立“融资纾困直通车”工作机制,通过各区政府梳理标准化纾困企业名单,主要商业银行发挥“头雁”作用,地方金融组织发挥补充作用,采取续贷、展期、调整还款安排等方式,重点支持受疫情影响严重但仍有良好发展前景的中小微企业。

      “目前已通过该机制向银行推送5批共计800余户亟需纾困的中小微企业名单,并指导银行主动对接企业、匹配产品服务。”北京银保监局股份制银行监管处处长赵蕾介绍。

      在“融资纾困直通车”机制建立后,各家银行积极参与,为企业提供高效金融服务。工商银行北京分行普惠部副总经理朱英介绍,该行迅速成立纾困专班,加快梳理企业名单和贷款贴息等优惠政策,先后梳理4批超800户纾困企业名单。各支行按照2天对接、资料齐全2天审批、1天放款的服务速度,高质高效做好客户服务。

      邮储银行北京分行运营管理部总经理黄琛表示,该行积极参与“融资纾困直通车”工作机制,强化对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的信贷支持;并推出极速贷特色白名单,将农民专业合作社等13类客群纳入主动授信范围。

      落实减费让利

      在加大对小微企业信贷支持力度的同时,各银行还通过多种举措落实减费让利,促进小微企业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

      光大银行北京分行副行长王文浩表示,该行主动承担抵押物保险费、评估费和抵押登记费,对小微企业减免开户手续费、账户服务费、转账汇款手续费和电子银行服务费等费用。同时,增加疫情防控、民生保障、专精特新、先进制造业和乡村振兴等重点领域小微企业利率优惠,集中资源精准投放,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

      “面对疫情,中国银行利用各种政策为小微企业进一步减费让利。”中国银行北京分行普惠金融事业部副总经理朱延东介绍,一是利用北京市贷款服务中心的贴息政策,协助首次申请贷款的企业,申请贴息或担保费补助,其中餐饮、零售、旅游、民航、公路运输五大行业贴息比例为40%,其他行业贴息比例为20%,担保费补助比例为按照贷款额和担保期限测算的年化1%;二是对符合中行创业担保贷款的客户,企业仅承担2.2%的贷款利率;三是对于专精特新名单客户,中国银行利用再贷款政策,客户仅需承担不高于3%的贷款利率。除贷款利息外,客户无需承担其他任何费用。

      建立长效机制

      业内人士认为,提升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质效需加快建立长效机制,提高金融机构服务小微企业的意愿、能力和可持续性。

      北京银保监局股份制银行监管处四级调研员何慧介绍,近年来,北京银保监局持续推动辖内银行建立完善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敢贷、愿贷、能贷、会贷”长效机制。今年年初,该局要求辖内银行严格落实小微企业贷款授信尽职免责制度,切实执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不良率不高于各项贷款不良率3个百分点的容忍度,及时准确向基层网点和员工传达政策导向。

      具体到机构层面,朱英介绍,工行北京分行积极推动敢贷、愿贷长效机制,通过探索简便易行、客观可量化的尽职免责认定标准和流程,推动尽职免责制度落地。持续激发愿贷动力,强化正向激励,保持专项人力费用稳步增长,配备专项营销费用,用好评优积分奖励和考核倾斜。强化网点营销普惠金融的主动性和能力,支撑普惠金融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王擎宇)

    猜你喜欢:

  • 亚马逊发布2021品牌保护报告,公布打击假货最新进展
  • 《中国影响力衡量与管理(IMM)指南1.0》驭势发布!
  • 开设在线电子琴课 千尺学堂助力中老年人“活到老
  • 向光同行,未来可期,2022向光奖荣耀揭晓
  • 助力老有所乐 千尺学堂荣获“回响中国”腾讯教育
  • 敏捷——开启银行社交化运营的关键钥匙
  • 揭秘如何做好客户体验 让企业增速胜人一筹
  • 主动权益基金去年四季报登场:基金乐观看待后市 股
  • 美的京东强强联合:焕新风空调引领行业新赛道
  • 印象笔记2021象新力大会:打造超越期待的All-in-One
  • 启牛学堂:创新课程助力普通大众聪明投资
  • Velodyne Lidar公布2021年度第三季度财报
  • 追一科技荣获机器之心最佳AI公司TOP 30等三项大奖
  • 杜邦公司投资旗下Liveo™医疗健康解决方案业务在
  • UDE2021爆出新趋势,OLED电视是主机游戏最佳CP
  • 不止是绿色节能,TCL卧室新风空调更以创新技术实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