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加大信贷投放+延期还房贷 北京银行业打出保供稳民生“组合拳”

  • 2022-06-07 17:19:44作者: 苏向杲 来源: 中国网财经
  •   6月2日,北京市银行业协会“保供稳民生”专场新闻发布会在线上召开,北京银保监局、中国工商银行北京市分行等多家单位参会。相关单位从加大中小微企业信贷投放、延缓个人住房贷款还本付息期限等维度介绍了保供稳民生的具体举措。

      会上,北京银保监局股份制银行监管处四级调研员何慧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下一步,北京银保监局将结合每年开展的商业银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监管评价工作,督导辖内银行持续对标监管要求,做实做细“敢贷、愿贷、能贷、会贷”长效机制,进一步提升服务小微企业的意愿、能力和可持续性,助力稳市场主体、稳就业创业、稳经济增长。

      信贷供给总量稳步攀升

      据北京银保监局股份制银行监管处处长赵蕾介绍,北京银保监局引导银行机构聚焦先进制造业、科技创新、小微民营等重点行业领域,持续加大信贷投放力度,助力稳住经济大盘。

      “一是信贷供给总量稳步攀升。一季度,北京银行业各项贷款新增4606.02亿元,同比多增517.70亿元,为近十年来首季增量最高值。二是贷款结构持续优化。一季度末,制造业贷款余额1.43万亿元,新增1025.88亿元,同比多增193.05亿元;比年初增长7.73%,增速比各项贷款同期增速高出一倍。三是对重点领域支持力度凸显。一季度末科技型企业贷款余额6598.25亿元,比年初增长9.41%。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77万亿元,同比增长6.24%,其中中资法人银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同比增长38.29%,增速比各项贷款同期增速高32.42个百分点。” 赵蕾如是说。

      北京银行业还主动对接稳产保供重点行业企业,保障防疫物资和民生物资供应充足。

      个人住房贷款业务也是市场关注的焦点。对此,何慧表示,北京银保监局要求银行机构灵活采取延期还款、调整还本付息安排及保障征信权益等措施,支持因疫情原因住院、隔离,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以及其他因疫情原因无法及时偿还按揭贷款的特殊困难群体渡过难关,并为疫情防控工作人员提供必要的帮助。截至目前,已为9.3万余人次提供了按揭贷款纾困服务,涉及还款金额超过30亿元,有效缓解了受疫情影响客户的阶段性还款压力。下一步,北京银保监局将督导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强化疫情防控金融支持,持续完善按揭贷款纾困工作机制,提高客户情况识别精准度,将纾困解难工作进一步做深做细。

      对于资本市场关注的不良贷款率,何慧表示,总体来看,辖内银行业资产质量整体保持平稳态势,截至4月末,不良贷款率0.70%,环比仅上升0.01个百分点,仍处于全国最低水平。

      普惠金融“增量降本”

      除上述诸多举措之外,普惠金融“增量降本”是北京银行业服务实体经济的另一大特征。

      赵蕾表示,一季度末,北京银行业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5975.08亿元,同比增长20.61%,比各项贷款同期增速高14.74个百分点。新发放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连续三年下降,利率水平处于全国较低区间。

      从纾困小微企业的具体举措来看,赵蕾表示,首先是推动首贷贴息政策落地,对符合条件的办理首次贷款的中小微企业,给予不超过年化1%的贷款担保费用补助,或按实际获得贷款利息的20%给予贴息补助,对餐饮、零售、旅游、民航、公路铁路运输等受疫情影响突出的行业企业贴息比例提高至40%。其次是建立“融资纾困直通车”机制,提升纾困精准度。目前,已向银行推送5批共计800余户亟需纾困的中小微企业名单。此外,对货车司机、个体工商户等受困群体合理给予延期、展期或续贷。截至4月末,北京银行业无还本续贷余额同比增长37.85%,小微企业循环贷覆盖12万户、余额1900亿元。

      在推动金融机构“敢贷愿贷能贷会贷”方面,何慧对记者表示,北京银保监局出台了三大举措。首先是强化政策引领,推动银行完善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体制机制。今年年初,按照银保监会《关于2022年进一步强化金融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工作的通知》,要求辖内银行严格落实小微企业贷款授信尽职免责制度,切实执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不良率不高于各项贷款不良率3个百分点以内”的容忍度,及时准确向基层网点和员工传达政策导向;要求各行的普惠金融类指标在内部绩效考核指标中权重占比达到10%以上;督导银行加大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内部转移定价(FTP)优惠力度,尤其是大型银行和股份制银行要落实内部转移定价优惠力度不低于50个基点的要求。其次是深化信息共享,提升银行服务小微企业能力。再者是推动银企对接,加强重点领域及困难行业的金融支持力度。

      此外,多家银行提及普惠金融服务小微企业的相关举措。

      中国工商银行北京市分行普惠部副总经理朱英对记者表示,本轮疫情以来,工商银行北京市分行迅速推出“四专两减两保障”普惠金融助企纾困八项应急服务举措。

      “今年1月份至4月份,招商银行北京分行累计为1.7万名小微企业主提供融资服务,发放普惠型贷款117.99亿元,新发放普惠型贷款定价仅4.39%。”招商银行北京分行办公室主任顾悦忻表示。

    (责任编辑:王擎宇)

    猜你喜欢:

  • 亚马逊发布2021品牌保护报告,公布打击假货最新进展
  • 《中国影响力衡量与管理(IMM)指南1.0》驭势发布!
  • 开设在线电子琴课 千尺学堂助力中老年人“活到老
  • 向光同行,未来可期,2022向光奖荣耀揭晓
  • 助力老有所乐 千尺学堂荣获“回响中国”腾讯教育
  • 敏捷——开启银行社交化运营的关键钥匙
  • 揭秘如何做好客户体验 让企业增速胜人一筹
  • 主动权益基金去年四季报登场:基金乐观看待后市 股
  • 美的京东强强联合:焕新风空调引领行业新赛道
  • 印象笔记2021象新力大会:打造超越期待的All-in-One
  • 启牛学堂:创新课程助力普通大众聪明投资
  • Velodyne Lidar公布2021年度第三季度财报
  • 追一科技荣获机器之心最佳AI公司TOP 30等三项大奖
  • 杜邦公司投资旗下Liveo™医疗健康解决方案业务在
  • UDE2021爆出新趋势,OLED电视是主机游戏最佳CP
  • 不止是绿色节能,TCL卧室新风空调更以创新技术实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