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7折起拍无人问津!中原信托9%股权遭流拍

  • 2022-06-07 17:19:56 来源: 中国网财经
  •   记者 | 冯赛琪(实习)

      7折起拍无人问津,中原信托的股权为何成了“烫手山芋”?

      近日,阿里司法拍卖平台显示,河南省豫粮粮食集团有限公司(下称“豫粮集团”)持有的一笔市值8.81亿元的中原信托有限公司(下称“中原信托”)9.124%股权因无人出价而流拍。

      平台数据显示,这笔中原信托的股权评估价为8.81亿元,起拍价为6.17亿元,相当于打了7折,但并没有报名者。

      在此之前,中原信托二股东已明确表示放弃优先购买权且不参与竞拍。首次流拍后,中原信托该笔股权会进行二次拍卖,若再次流拍,将依法在同一网络司法拍卖平台变卖或进行以物抵债处理。

      

      这笔拍卖,还要从中原信托第三大股东豫粮集团与光大兴陇信托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光大信托”)的一笔借款纠纷说起。

      裁判文书网显示,2019年5月,光大信托与豫粮集团签署《股份收益权转让与回购合同》《债权债务确认合同》等合同,约定豫粮集团向光大信托设立的“光大-恒泰1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转让其合法持有河南邓州农商行6000万股股份对应的股份收益权,并由豫粮集团按照合同约定的回购期限以回购价款为对价向光大信托支付回购相应的标的股份收益权。

      同时,光大信托与河南省国有资产控股运营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河南国控”)签订了保证合同,即河南国控同意向债权人光大信托提供不可撤销的连带责任保证。天眼查显示,河南国控持有豫粮集团100%的股权。

      2019年下半年,光大信托向豫粮集团分9期支付了股权转让价款,共计3.954亿元。但豫粮集团未能按约定时间履行回购本金、回购溢价款的义务,因此光大信托将豫粮集团和河南国控告上法庭。

      甘肃高院最终判决,豫粮集团向光大信托支付回购本金3.954亿元、违约金2316.67元,河南国控承担连带清偿责任。

      之后,由于豫粮集团迟迟未执行判决,才导致了其持有的全部中原信托股权被拍卖。拍卖的过程也是一波三折。

      早在今年3月份,中原信托第二大股东中原高速就发布公告,宣布放弃中原信托9.124%股权的优先购买权且不参与竞拍。中原高速表示,根据公司发展战略及目前市场环境,公司拟放弃上述标的股权优先购买权且不参与此次法院的股权竞拍,公司将聚焦主业投资。

      实际上,2018年1月,中原高速就曾公告放弃中原信托增资扩股优先认购权,并称:受经济下行及监管趋紧的影响,信托行业收入及利润增速逐渐放缓。

      5月31日,中原信托9.124%的股权首次流拍,无人报名竞拍。据悉,拍品首次拍卖流拍后,应当在三十日内在同一网络司法拍卖平台再次拍卖,再次拍卖的起拍价降价幅度不得超过前次起拍价的百分之二十。若再次流拍,可以依法在同一网络司法拍卖平台变卖或进行以物抵债处理。

      官网显示,中原信托成立于1985年,截至2021年末,中原信托内设41个部门(团队)。截至2021年末,中原信托累计管理信托财产11375亿元,按时足额交付到期信托财产8325亿元,累计向客户分配信托收益1036亿元。

      目前,中原信托背后有三家股东公司。河南投资集团、中原高速、豫粮集团分别持股58.97%、31.91%、9.12%。2019年1月,中原信托唯一的民企股东河南盛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公告称,公司已将中原信托12.54%股权全部转让给河南投资集团。由此,中原信托股东由4家减少到3家。

      从中原信托2021年年报来看,2021年该公司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0.73亿元,同比增长29%,其中信托业务收入9.07亿元,同比增长47%;实现利润总额4.97亿元,同比增长19%。

      但在此前三年,中原信托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为三连跌,2018-2020年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1.85亿元、9.68亿元、8.33亿元;分别实现净利润4.15亿元、4.12亿元、3.13亿元。持续波动且不稳定的收入态势,或许是市场对其股权观望的重要原因。

      从信托业整体来看,自2018年资管新规出台后,信托业开始转型,严格管控通道业务和多层嵌套规模,国内信托资产规模大幅下降。中原信托在2021年报中表示,信托行业面临严监管的政策,通道业务和房地产业务管控严格,信托公司的盈利能力短期内面临较大压力。

      另外,中原信托高管异动同样给市场带来不安。2022年4月,据河南河南省纪委监委网站消息消息,中原信托党委书记、董事长赵卫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河南省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责任编辑:金戎)

    猜你喜欢:

  • 亚马逊发布2021品牌保护报告,公布打击假货最新进展
  • 《中国影响力衡量与管理(IMM)指南1.0》驭势发布!
  • 开设在线电子琴课 千尺学堂助力中老年人“活到老
  • 向光同行,未来可期,2022向光奖荣耀揭晓
  • 助力老有所乐 千尺学堂荣获“回响中国”腾讯教育
  • 敏捷——开启银行社交化运营的关键钥匙
  • 揭秘如何做好客户体验 让企业增速胜人一筹
  • 主动权益基金去年四季报登场:基金乐观看待后市 股
  • 美的京东强强联合:焕新风空调引领行业新赛道
  • 印象笔记2021象新力大会:打造超越期待的All-in-One
  • 启牛学堂:创新课程助力普通大众聪明投资
  • Velodyne Lidar公布2021年度第三季度财报
  • 追一科技荣获机器之心最佳AI公司TOP 30等三项大奖
  • 杜邦公司投资旗下Liveo™医疗健康解决方案业务在
  • UDE2021爆出新趋势,OLED电视是主机游戏最佳CP
  • 不止是绿色节能,TCL卧室新风空调更以创新技术实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