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北京地区银行业坚守首都新冠疫情防控一线 全力保障金融服务安全性连续性

  • 2022-06-07 17:19:59 来源: 中国网财经
  •   中国网财经6月2日讯(记者 曾蔷)今年4月以来,首都北京疫情形势复杂严峻,对部分行业、企业的生产经营以及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造成了较为不利的影响。面对疫情,北京市银行业协会在北京银保监局的指导下,向全体会员单位发出《关于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下有关工作的倡议》。同时,北京地区银行业积极响应协会工作倡议,压实“四方责任”,落实“四早”要求,升级防控标准,提高处置能力,切实扛起金融行业责任担当,坚守首都新冠疫情防控一线,全力保障金融服务的安全性、连续性。

      6月2日,北京市银行业协会新闻发布会保供稳民生专场发布会在线上举行,北京银保监局、中国工商银行北京市分行、中国银行北京市分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北京分行、中国光大银行北京分行、招商银行北京分行、平安银行北京分行介绍了各自单位做好疫情期间金融服务和助企纾困的工作情况。

      据北京银保监局股份制银行监管处处长赵蕾介绍,2022年以来,北京银保监局认真贯彻落实银保监会和北京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行业发展,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引导银行业全面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加快落地金融支持政策,不断提升服务实体民生能力。主要做了五方面工作:一是信贷投放“增规模、保重点、优结构”,支持首都经济平稳开局;二是主动对接稳产保供重点行业企业,保障防疫物资和民生物资供应充足;三是及时响应群众需求,保障基础金融服务不间断;四是“稳主体、保就业”,精准帮扶纾困小微企业;五是做好延期还本付息政策接续,大力推广“随借随还”类贷款业务。

      数据显示,一季度末,北京银行业总资产29.52万亿元,同比增长5.57%,其中各项贷款12.51万亿元,同比增长5.87%;总负债28.14万亿元,同比增长5.47%,其中各项存款21.56万亿元,同比增长8.04%。各项贷款、各项存款占总资产、总负债的比重均较年初上升,存贷款主业更加突出;不良贷款率0.69%,法人机构拨备覆盖率352.41%,风险抵补能力较为充足。行业整体实现稳健发展,为首都经济稳步恢复和民生需求保障提供有力支撑。

      赵蕾指出,下一步,北京银保监局将督导银行业抓紧推动各项金融政策落地实施,重点加大对受疫情影响市场主体的纾难解困力度,切实发挥金融在稳增长、稳市场主体和保就业保民生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疫情之下,如何让金融服务更加精准、高效、人性化,为实体经济赋能,为企业纾困,为更多民众提供便捷的服务,是金融机构当下面临的挑战,也是机遇。监管引领下,北京地区银行机构在多措并举积极推动自身金融服务水平和助企纾困能力的不断提升。

      中国工商银行北京市分行普惠部副总经理朱英表示,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多发,给小微企业经营带来很大考验。工行北京分行全力支持稳定宏观经济大盘,全面落实助企纾困、减费让利要求,不断加大信贷投放力度,持续提升服务实体质效,特别是把发展普惠金融作为践行金融工作政治性、人民性的重要体现,用心用情用力服务千企万户,帮助受疫情影响小微企业渡过难关、恢复发展,切实扛起支持市场主体和宏观经济稳定的大行担当。今年一季度末,工行北京分行普惠金融贷款余额首次突破500亿元,较年初净增68.5亿元,增量同业第一,增速是各项贷款增速的2倍,信贷支持小微企业超2万户。

      中国银行北京市分行普惠金融事业部副总经理朱延东表示,中国银行北京市分行推出了一系列金融服务举措,以更加全面的授信政策,更加精准的贷款产品,更加便捷的结算服务,与广大小微企业一起共抗疫情、共度难关。一是加大对困难企业纾困力度;二是创新普惠产品,精准解决实际问题。三是发挥传统优势打造结算便利化服务。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北京分行运营管理部总经理黄琛表示,本轮疫情发生以来,邮储银行北京分行迅速转变客户服务模式,线上线下共同发力,统筹疫情防控与业务发展、客户服务等各项工作,全力确保客户金融服务不断档、不降质,与广大客户一起携手抗疫情、保服务。一是全力保障网点金融服务;二是线上线下服务渠道畅通;三是积极落实减费让利政策措施。

      据悉,本轮疫情以来,邮储银行北京分行始终保持每天有200家以上的网点正常营业。同时,选取部分停业网点安排专人值守,第一时间了解周边客户金融服务需求,针对特殊群体及确有应急金融服务需求的老年客户,灵活决策,在符合防疫政策的前提下,提供延伸服务,最大限度降低因疫情关停网点给客户带来的不便。同时,加强设备的巡检维护,全力保障24小时自助银行及离行自助设备服务数量,通过现场指导、张贴操作指南等方式帮助存折客户使用“二维码取款”功能办理取现业务。

      中国光大银行北京分行副行长王文浩介绍道,近期,受疫情影响,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中国光大银行北京分行积极践行金融央企国家队的责任与担当,坚守主责主业,持续做好支持实体和保障民生服务,强化重点领域小微企业金融支持。截至四月末,该行普惠金融贷款余额165.29亿元,较年初增加34.57亿元,增速26.45%。普惠金融客户数8050户,较年初增加1231户。新投放普惠金融贷款利率4.62%,低于2021年全年新投放普惠金融贷款利率(4.74%)12BP,全面完成两增两控监管指标。前不久我行设立了十四家“专精特新”专营支行,配套优质资源,重点为“专精特新”等中小企业提供综合金融服务。

      招商银行北京分行办公室主任顾悦忻表示,疫情期间,该分行在为企业纾困解难、减费让利、惠企利民、提供全面线上金融服务等四个方面主要做了三方面工作,一是一是做好减费让利、惠企利民工作,助力企业攻克难关;二是做好公司金融线上化服务,助力疫情期间“业务不断档,服务不掉线”;三是做好企业金融服务在线助力活动,发挥疫情期间对企业经营发展服务的支持作用。值得一提的是,招商银行北京分行还在招商银行APP上开立了“北京防疫专区”,客户在专区内不仅可以查看疫情实时数据、地区风险等级、疫苗接种、返乡政策、核酸检测、病患轨迹等防疫信息,还可以便捷使用线上水电燃缴费、医保社保公积金查询、线上营业厅等专属线上金融服务及便民生活服务。

      平安银行北京分行零售贷款部总经理崔洋表示,一直以来,平安银行北京分行将自身发展融入首都发展大局,紧紧围绕“服务地方经济,服务小微企业,服务城乡居民”的宗旨,坚定不移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一是响应“扶持小微企业”号召,推动减费让利为企业纾困;二是网点服务定制化、人性化,解决特殊群体燃眉之急。疫情期间,平安银行北京分行针对客户中的行动不便人员、流动就业人员、居家隔离人员以及老年人等特殊群体的业务需求,提供一对一定制化服务方案。

    (责任编辑:畅帅帅)

    猜你喜欢:

  • 亚马逊发布2021品牌保护报告,公布打击假货最新进展
  • 《中国影响力衡量与管理(IMM)指南1.0》驭势发布!
  • 开设在线电子琴课 千尺学堂助力中老年人“活到老
  • 向光同行,未来可期,2022向光奖荣耀揭晓
  • 助力老有所乐 千尺学堂荣获“回响中国”腾讯教育
  • 敏捷——开启银行社交化运营的关键钥匙
  • 揭秘如何做好客户体验 让企业增速胜人一筹
  • 主动权益基金去年四季报登场:基金乐观看待后市 股
  • 美的京东强强联合:焕新风空调引领行业新赛道
  • 印象笔记2021象新力大会:打造超越期待的All-in-One
  • 启牛学堂:创新课程助力普通大众聪明投资
  • Velodyne Lidar公布2021年度第三季度财报
  • 追一科技荣获机器之心最佳AI公司TOP 30等三项大奖
  • 杜邦公司投资旗下Liveo™医疗健康解决方案业务在
  • UDE2021爆出新趋势,OLED电视是主机游戏最佳CP
  • 不止是绿色节能,TCL卧室新风空调更以创新技术实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