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实物分配股票”打开退出新路 私募创投活跃度将提升

  • 2022-07-11 11:15:38作者: 王宁 来源: 中国网财经
  •   私募股权创投行业再迎政策利好。近日,证监会启动私募股权创投基金向投资者实物分配股票试点工作。

      对此,多位业内人士表示,该试点机制将极大利好私募股权创投行业发展,一方面,在于缩短流动资金使用周期,提升资金使用效率;另一方面,可为投资者退出提供更多选择。

      私募股权创投基金向投资者实物分配股票试点,是指私募基金管理人与投资者约定,将私募股权创投基金持有的上市公司首次公开发行前的股份通过非交易过户方式向投资者(份额持有人)进行分配的一种安排。此外,私募股权创投基金可占用集中竞价交易减持额度或大宗交易减持额度进行股票分配,占用减持额度后,相应扣减该基金的总减持额度。

      北京某私募基金高管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私募股权创投基金的盈利主要来源于管理费和跟投项目待上市后所产生的浮盈市值。长期以来,部分私募股权创投基金为了能够收取高额的管理费用,而锁定其他投资人所持股权周期,甚至想方设法延长锁定周期。但此次推行的实物分配股票试点机制或将打破这种困局。“它可以让投资人有更多的选择,尤其是在退出时,不再受到更多干预和限制。”

      但需要注意的是,虽然监管层对于实物分配股票试点给予了很大空间,让投资人尽可能有更多选择,但也并非适用于任何投资人。

      证监会表示,私募股权创投基金若是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第一大股东(含一致行动人),持有上市公司股份尚未解除限售等相关情形的不得参与试点。与此同时,接受分配的投资者若是该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等相关情形的,也不得向其分配股票。

      北京某股权私募基金相关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监管层对支持私募股权创投基金的发展由来已久。例如,2009年推出的创业板就是为了解决一批相对领先且具有一定技术含量的装配制造企业的融资需求;而科创板的推出也为私募股权创投基金的退出拓宽了渠道。“此次实物分配股票试点的启动,将极大地提升私募基金的活跃度,为行业的进一步壮大发展提供有利条件。”

      据了解,在2006年之前国内本土投资机构多以美元基金为主,直到修订版《合伙企业法》的颁布后,为私募股权的设立扫清了法律障碍,允许产业投资基金的发起人自主选择组织形式,包括按公司、信托和合伙形式设立与运作。多位私募人士表示,此次实物分配股票机制的推出,为投资机构打入一剂“强心针”,开启了“进退提速”的高效时代。

      另有私募股权人士表示,对投资机构来说,向投资者实物分配股票将刺激私募基金的投资动力;同时,也将促进本土人民币投资机构的繁荣,各类投资机构活跃度会进一步提升。

      中基协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存续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共计3.16万只,规模10.84万亿元,加上1.64万只存续创业投资基金的2.56万亿元,私募股权创投基金总规模达13.4万亿元。

      多位私募基金人士表示,私募股权创投基金向投资者实物分配股票试点工作的启动,将再度推动优化私募股权创投基金发展环境,从而进一步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可以预期,随着相关进退机制的全面改善,市场增量资金有望提升,资金使用效率有望提速。

    (责任编辑:王擎宇)

    猜你喜欢:

  • 亚马逊发布2021品牌保护报告,公布打击假货最新进展
  • 《中国影响力衡量与管理(IMM)指南1.0》驭势发布!
  • 开设在线电子琴课 千尺学堂助力中老年人“活到老
  • 向光同行,未来可期,2022向光奖荣耀揭晓
  • 助力老有所乐 千尺学堂荣获“回响中国”腾讯教育
  • 敏捷——开启银行社交化运营的关键钥匙
  • 揭秘如何做好客户体验 让企业增速胜人一筹
  • 主动权益基金去年四季报登场:基金乐观看待后市 股
  • 美的京东强强联合:焕新风空调引领行业新赛道
  • 印象笔记2021象新力大会:打造超越期待的All-in-One
  • 启牛学堂:创新课程助力普通大众聪明投资
  • Velodyne Lidar公布2021年度第三季度财报
  • 追一科技荣获机器之心最佳AI公司TOP 30等三项大奖
  • 杜邦公司投资旗下Liveo™医疗健康解决方案业务在
  • UDE2021爆出新趋势,OLED电视是主机游戏最佳CP
  • 不止是绿色节能,TCL卧室新风空调更以创新技术实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