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安倍遇刺搅动市场 主张货币宽松的安倍经济学还会延续吗

  • 2022-07-11 11:16:01作者: 陈佩珍 来源: 中国网财经
  •   7月8日,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在奈良市遇刺身亡,终年67岁。

      作为日本央行超级宽松货币政策的重要支持者,安倍晋三中枪消息传出后,日本金融市场就出现了波动。日元买盘和美元卖盘迅速走强,美元/日元汇率一度到135.34。截至发稿,日元涨幅有所回落,美元/日元汇率跌0.22%,报135.71。股市方面,安倍中枪消息一出,日经指数跳水翻绿,此前一度涨近1.5%。

      对于安倍引发的日本资本市场“小震荡”,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周学智在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表示,这是市场的应激反应,市场担心日本央行宽松货币政策可能失去重要支持。

      “安倍上台后一直推崇扩张、宽松的货币政策。即便安倍退任近两年,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和日本官方当前推崇的货币政策实际上是‘安倍经济学’的一种延续。安倍中枪对日本经济的走向总体而言不是特别大,因为日本目前的货币政策是符合日本经济现状的。”周学智说。

      “安倍经济学”提出“三支箭”规划

      从2012年12月到2020年8月初,安倍晋三执政日本7年零8个月,期间他大刀阔斧改革日本经济,他对日本经济的改革也被称为“安倍经济学”。

      安倍初上任时,面对的局面是日本经济自上世纪90年底以来的经济增长乏力,持续通缩,债务比率居高不下。在他上任前的20年,日本平均年GDP增长率不足1%,这段时期也被描述为日本"失去的二十年"。

      上任不久,安倍便提出 “三支箭”规划:第一支箭是“大胆的货币政策”,第二支箭是“灵活的经济政策”,第三支箭是“刺激私人投资的增长战略”。这三支箭也可以理解为大规模量化宽松,扩大国家财政支出,促使并发展民间投资。

      在安倍经济学中,日本央行必须设定2%的通胀目标,并将之设为中期目标,而非长期目标,以向市场显示央行有决心通过大胆放松货币政策,消除持续长达近20年的通缩。

      2015年10月,安倍晋三提出“新三支箭”,包括发展经济、改善社会保障、支持儿童培育,旨在通过加强经济政策措施提振日本经济,使日本GDP在2020年左右达到600万亿日元,合计特殊出生率(指1位女性一生中所生的孩子数量)达到1.8,护理(老人护理行业)离职率为0等目标,以期解决持续数年的结构性问题,比如人口老龄化、劳动力短缺等问题。

      如何评价“安倍经济学”?

      对于“安倍经济学”,周学智认为总体而言是“及格以上,优秀未满”。安倍的“三支箭”政策确实把日本从通缩的泥潭里拽出来了,日本经济也进入了一个较长的景气周期。但是,周学智认为,安倍经济学最大的问题在于落脚点是结构性改革,但是结构性改革并未那么成功,没有彻底把日本经济拉起来。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世界经济与发展研究所研究员姜跃春曾在论文中如此评价,“安倍经济学”实施初期对日本经济复苏有一定刺激作用,但因没有从根本上解决日本经济的“内生性”动力问题而成为败笔。由于内需增长动能不足,外部环境预期悲观,宏观经济调控手段空间有限,2017年的日本经济只能维持低速增长。

      日元大幅贬值的可能性不大了?

      今年以来,随着美联储加息的步伐不断加快且日本央行已明确表示将抑制利率,美元和日元之间利差扩大,日元继续贬值。美元兑日元汇率在3月初时徘徊在115左右,到6月21日美元兑日元汇率站上136,创1998年以来新高。

      在货币政策上,日本央行咬定“宽松”不放松。6月17日,日本央行发布利率决议,将基准利率维持在历史低点-0.1%,将10年期国债收益率目标维持在0%附近,不设上限,购买必要金额的长期国债。

      对于日元走向,周学智表示,日元主跌段已过。现在国际石油价格疲软,大宗商品也是暴跌,美国的CPI和PPI差不多要见顶。这其实给日元、日本债券一个喘息的机会。但是全球目前还是紧缩周期,日元贬值也不一定说见顶,只是大幅贬值的可能性也不大了。

    (责任编辑:王擎宇)

    猜你喜欢:

  • 亚马逊发布2021品牌保护报告,公布打击假货最新进展
  • 《中国影响力衡量与管理(IMM)指南1.0》驭势发布!
  • 开设在线电子琴课 千尺学堂助力中老年人“活到老
  • 向光同行,未来可期,2022向光奖荣耀揭晓
  • 助力老有所乐 千尺学堂荣获“回响中国”腾讯教育
  • 敏捷——开启银行社交化运营的关键钥匙
  • 揭秘如何做好客户体验 让企业增速胜人一筹
  • 主动权益基金去年四季报登场:基金乐观看待后市 股
  • 美的京东强强联合:焕新风空调引领行业新赛道
  • 印象笔记2021象新力大会:打造超越期待的All-in-One
  • 启牛学堂:创新课程助力普通大众聪明投资
  • Velodyne Lidar公布2021年度第三季度财报
  • 追一科技荣获机器之心最佳AI公司TOP 30等三项大奖
  • 杜邦公司投资旗下Liveo™医疗健康解决方案业务在
  • UDE2021爆出新趋势,OLED电视是主机游戏最佳CP
  • 不止是绿色节能,TCL卧室新风空调更以创新技术实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