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看排名选基金 如何才能更靠谱?

  • 2022-07-11 11:16:22 来源: 中国网财经
  •   来源:金鹰基金

      伴随着上半年结束,基金排名榜单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同时也登上了各大财经媒体的头条,不少基金凭借“精准”“前瞻性”布局,在历经上半年的宽幅震荡市中后,近一年、近三年、近五年等中长期排名相对靠前。

      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过去三年、五年,偏股混合型基金指数分别上涨76.40%和82.03%,均高于同期沪深300指数17.24%和22.31%的涨幅。(指数的过往表现不代表未来表现,不代表本公司旗下任一基金的未来表现,也不作为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同样是买基金,别人家的基金涨了这么多,你的基金可能还是亏钱的,是不是很郁闷?你是不是已经准备把手上的基金换成“逆势上涨”的这些“战斗基”呢?

      莫急!盲目追求短期绩优基金,不仅不能让你打个翻身仗,更有可能让你持续陷入“买啥啥跌”的怪圈。

      第一:短期靠运气长期靠实力

      无论是牛市还是熊市,A股市场结构市的特点十分明显,尤其是在近几年行业快速轮动的背景下,投资市场的天空中永远不乏闪亮的行业。

      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今年以来在沪深300指数下跌9.22%背景下,申万二级行业中煤炭开采、非金属材料Ⅱ、旅游及景区和乘用车分别上涨43.32%,32.93%、21.42%和13.91%。

      拉长十年周期看,能源金属电池光伏设备分别上涨1280.29%、861.11%和830.44%的,涨幅居前,煤炭开采仅上涨11.77%。(指数的过往表现不代表未来表现,不代表本公司旗下任一基金的未来表现,也不作为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所以说,短期的基金业绩与排名主要是β收益,受市场影响较大,不能成为判断基金经理实力的唯一依据,建议大家不要过度看重基金的短期业绩。

      此外,根据某券商的研究显示,基金市场中可能存在“冠军魔咒”。该券商通过比较追热点和抄底组合长期业绩表现发现,简单地追热点和抄底的收益,都远远低于偏股混合型基金指数的表现。一定程度上说明,投资不能总是追涨杀跌。

      正所谓,一年翻倍者众,三年一倍者寡!依靠短期的运气,通过集中投资可能有机会实现一年翻倍,但是能够跨越牛熊周期,实现三年一倍就很难。所以,为了选出真正厉害的基金,投资者需要看基金长期排名,三年、五年这样跨越至少一个牛熊周期的时间维度,更能考验基金经理的能力。

      第二:看基金排名选权威机构

      看基金排名,一定要选择同类基金排名。毕竟,拿股票型基金与债券型基金比业绩,完全没有意义!

      选基金排名,要选择权威机构给予的基金业绩排名。正规权威机构会根据基金投资标的范围、投资主题方向、收费模式、运作特点等不同,进行不同的分类,最终让同类基金进行业绩比较,从而更加的客观。

      目前,我国官方认可的基金评价机构主要包括晨星中国、银河证券海通证券招商证券、上海证券、济安金信、天相投顾七大权威机构。除了简单的业绩排名,这些机构会本着客观公正的原则,从全市场所有基金中遴选出相对同类基金投资价值可能较高,业绩表现等指标相对较好的产品授予三年期或五年期五星基金称号。所以说,投资者在看基金排名时,不妨看看其三年、五年的星级评价是几颗星,作为进一步的参考。

      在考察基金长期排名后,投资者还应该看一看基金在不同市场环境中的表现,从而选到适合自己风格的基金。比如,两只基金长期业绩都很好,基金A属于牛市涨得多,熊市不抗跌类型,风格比较激进;基金B牛市表现一般但跟的上大势,熊市抗跌能力强,总回报也不错,属于均衡风格型。投资者需要通过对基金在不同市场环境中的表现,选择适合自己风格的基金。

      第三:看准基金经理莫要错付真金

      选基金就是选基金经理!这句话虽然有点武断,但也说明了基金经理对基金的重要性。一般而言,主动型基金的风格、投资方向、投资策略往往由基金经理风格、能力圈决定。所以,选好基金后还要看看在任基金经理的管理时间。

      比如,你看好了某只基金,感觉其业绩走势、投资风格、投资方向、风险等级等,都与自己匹配。但是,现任基金经理是2022年5月才开始管理,这就需要对基金进行重新考虑。

      小金建议您在选完基金后,一定要看基金经理是否在最近三年、五年有过变更。如果有,那么就要对新任基金经理进行重新考察,包括投资管理经验、基金管理时间、管理基金历史业绩、投资风格、能力圈范围等等。

      当然,在近几年权益市场发展的大浪潮中,涌现出一批投资特点鲜明的“中生代”基金经理,其业绩同样可圈可点,投资者也可以积极关注,没准就让你挖掘出中国版“青年巴菲特”。

      基金投资市场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一只基金能够长年保持在同类基金年度前1/2,在长期来看就是相对优秀的基金。所以,投资者在选基金时,不要只盯着业绩前十名的基金,不妨将基金的选择范围扩大到前1/2从更大的范围中,选择自己认可的基金。

    (责任编辑:叶景)

    猜你喜欢:

  • 亚马逊发布2021品牌保护报告,公布打击假货最新进展
  • 《中国影响力衡量与管理(IMM)指南1.0》驭势发布!
  • 开设在线电子琴课 千尺学堂助力中老年人“活到老
  • 向光同行,未来可期,2022向光奖荣耀揭晓
  • 助力老有所乐 千尺学堂荣获“回响中国”腾讯教育
  • 敏捷——开启银行社交化运营的关键钥匙
  • 揭秘如何做好客户体验 让企业增速胜人一筹
  • 主动权益基金去年四季报登场:基金乐观看待后市 股
  • 美的京东强强联合:焕新风空调引领行业新赛道
  • 印象笔记2021象新力大会:打造超越期待的All-in-One
  • 启牛学堂:创新课程助力普通大众聪明投资
  • Velodyne Lidar公布2021年度第三季度财报
  • 追一科技荣获机器之心最佳AI公司TOP 30等三项大奖
  • 杜邦公司投资旗下Liveo™医疗健康解决方案业务在
  • UDE2021爆出新趋势,OLED电视是主机游戏最佳CP
  • 不止是绿色节能,TCL卧室新风空调更以创新技术实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