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基金投资 喜欢发问和看重结论同样重要

  • 2022-07-11 11:16:22 来源: 中国网财经
  •   来源:汇丰晋信基金

      今年的上海高考拉开帷幕

      万众瞩目的作文题新鲜出炉

      小时候的发问,大多数是开始于好奇心的驱使,灵光乍现,想到什么就问什么,至于问题背后的逻辑,以及得到的结论究竟有什么意义,往往被抛诸脑后,小时候的快乐就来自天马行空的想象。长大后,不是问题少了,而是我们的问题往往都带着各种各样的目的,大多是为了解决实际问题而发出的,所以结论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从“小时候”到“长大”,成长一直是不过时的命题,从蹒跚学步到知书达理需要成长,从职场小白到圈内大佬需要成长,同样的,从一位小白新“基民”到熟练老“基民”也需要成长。

      基金“发问”

      基金投资,想必大家一定少不了问“哪一只基金值得买入?”,“哪一只基金才是好基金?”这样的问题。

      根据基金业协会官网的数据

      截至2022年6月末,公募基金的数量已经达到了9872只,面对近万支基金,很多基金投资新手还没有上车,就已经患上了“选基”困难症,总想问一句“哪一只基金最优秀?”。

      于是很多基金小白会选择走捷径,选择各类业绩榜单上的TOP基金,或者直接购买市场上的热门产品。

      而相比于基金投资新手的“简单粗暴”,老“基民”们似乎更喜欢向基金的细节发问。

      比如说:

      基金类型——风险收益特征 &运作方式

      基金类型决定了基金中各种大类资产的配置比例,也一定程度上决定了该基金的风险收益水平。基金的运作方式则一定程度上决定了基金的自身特性,比如是被动的指数型还是主动管理型,决定了这个基金是追求贝塔还是争取阿尔法。这些都应该和投资者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以及预期投资目标相匹配。

      短期业绩 &长期业绩?

      一般来说有经验的“基民”不仅会关注一只基金的短期业绩,也会问一问该基金的中长期业绩表现,以及和同类业绩基准的对比情况。长期业绩更能够看出基金经理在不同市场情况下的管理能力,牛市是否能跑赢大市,熊市又是否能控制住回撤,这些没有3-5年的时间或许难以做出判断。

      基金经理

      该基金的基金经理的历史业绩怎么样?投资风格和投资理念是什么?投资逻辑能否自洽?投资风格是否漂移?这都是老“基民”倾向发问的要点。

      作为基金小白,虽然在刚开始投资基金的阶段无法像基金老手一样,准确全面地提取到关键信息,但不妨多多发问,多问问自己的投资目标是什么?基金各个维度的历史数据怎么样?基金当前投资的方向自己是不是看好,等等。俗话说“问题是最好的老师”,在发问中积累经验,学会关注更有价值的问题,是大多数“基民”从小白成长为经验老手的必经之路。

      基金投资看重“结论”——制定止盈目标

      基金投资的“结论”看似很简单,不就是结果嘛,赚了还是赔了?但市场是波动的,我们很容易在市场的涨跌起伏中忽视掉原本期待的结果。

      很多新手基民在经过初期的“选基”困难症后,好不容易上车了,有种如释重负,万事大吉的感觉,似乎此时可以两手一摊,闭目养神,静待收益翻倍。但理想是美好的,现实是骨感的……不少基金小白开始投资之后,发现自己更焦虑了,基金下跌,有赔钱焦虑,基金上涨,到底卖不卖?不卖会不会跌回去,卖了会不会继续涨?又焦虑了……这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基金小白通常更关注基金每日的净值变化,而容易忽略基金整体的涨跌和基金投资方向的变化。

      此时相对有经验的老“基民”大概率会出来现身说法——锁定自己的目标收益率,落袋为安,才是自己的。俗话说,会买的是徒弟,会卖的是师傅。也就是说,在基金投资中,买入合适的基金只能算成功了一半,后续更要注重止盈。无论市场如何疯狂,不妨给自己制定止盈目标,把它当作投资中明确的、量化的“结论”,达到就落袋为安,同样的,在没有看到自己想要的“结论”前,也不要焦虑,保持平常心,相信时间和专业的力量。

      从新“基民”到老“基民”的成长——问问题,也看结论

      基金投资总体来说,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对于投资者来说,这也是一个不断发问,不断得出结论,从而不断成长的过程。没有谁一出发就是“投资大师”,即使是基金小白,一开始的关注点没有老“基民”那么切中要害,也不妨尝试从多个维度向基金发问,帮助自己克服“选基”困难症。同时,看重结论意味着要学会设定目标收益率,不要只沉浸在“选基”的快乐中,一上车就忘乎所以,忘了适时止盈、落袋为安的重要性!

    (责任编辑:叶景)

    猜你喜欢:

  • 亚马逊发布2021品牌保护报告,公布打击假货最新进展
  • 《中国影响力衡量与管理(IMM)指南1.0》驭势发布!
  • 开设在线电子琴课 千尺学堂助力中老年人“活到老
  • 向光同行,未来可期,2022向光奖荣耀揭晓
  • 助力老有所乐 千尺学堂荣获“回响中国”腾讯教育
  • 敏捷——开启银行社交化运营的关键钥匙
  • 揭秘如何做好客户体验 让企业增速胜人一筹
  • 主动权益基金去年四季报登场:基金乐观看待后市 股
  • 美的京东强强联合:焕新风空调引领行业新赛道
  • 印象笔记2021象新力大会:打造超越期待的All-in-One
  • 启牛学堂:创新课程助力普通大众聪明投资
  • Velodyne Lidar公布2021年度第三季度财报
  • 追一科技荣获机器之心最佳AI公司TOP 30等三项大奖
  • 杜邦公司投资旗下Liveo™医疗健康解决方案业务在
  • UDE2021爆出新趋势,OLED电视是主机游戏最佳CP
  • 不止是绿色节能,TCL卧室新风空调更以创新技术实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