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谁是主力?基础产业类信托持续发力,房地产信托强劲反弹

  • 2022-07-11 11:16:41作者: 吴林璞 来源: 中国网财经
  •   作者:吴林璞

      为充分发挥信托公司专业本源、优化服务能力,下一步,信托公司应不断提升自身主动管理能力、积极申请业务资格、提升服务附加值。

      7月6日,记者从用益金融信托研究院处获悉,上周(6月27日至7月3日)集合信托成立市场走势相对稳定,成立规模维持在200亿元以上;发行市场则大幅遇冷,发行规模下滑明显。

      从各投向领域看,基础产业类信托成立规模是上周非标产品成立的主力,成立规模超75亿元;房地产类信托成立继续反弹,政策回暖对房地产的支持或有所体现。

      另一方面,业内人士指出,从定义上看,资产管理信托概念与传统资金信托表述大部分重叠,但是也明显区别于为融资方创设融资工具并为其募集资金的私募投行服务,以与传统资金信托中的融资类信托相区别,进一步体现出监管对传统融资类信托将保持长期整改与压降的态度。

      一位不愿具名的信托从业人士告诉记者,2022年不排除全行业业绩出现持续下滑的可能。一方面,风险项目持续增加会对当期经营业绩产生影响;此外,非标融资业务规模的持续压降进一步压缩了信托公司的盈利空间。

      发行遇冷成立回暖

      相关数据显示,上周共有397款集合信托产品成立,环比增加10.28%;成立规模为218.43亿元,环比减少0.57%,日均成立规模为43.69亿元。

      整体来看,上周集合信托成立市场走势相对稳定,成立规模维持在200亿元线上。

      用益信托研究员喻智告诉记者,与往年的情况类似,年中集合信托市场迎来一波成立高潮,季节性因素是影响集合信托产品成立的重要因素。上周基础产业类信托成立规模大幅增加,标品信托产品保持相对较高的成立规模。

      从投向上看,上周金融类信托的成立规模为122.60亿元,环比减少30.39%;房地产类信托的成立规模为12.85亿元,环比增加99.11%;基础产业类信托的成立规模为76.35亿元,环比增加2.08倍;工商企业类信托的成立规模为5.84亿元,环比减少20.60%。

      截至7月3日,今年以来集合信托市场累计成立集合产品13075款,累计成立规模5450.01亿元。

      发行方面,记者注意到,上周集合信托市场大幅遇冷,发行规模下滑明显。具体来看,共有36家信托公司发行集合信托产品237款,环比减少9.20%;发行规模为163.04亿元,环比减少33.23%;日均发行规模为32.61亿元。

      用益金融信托研究院指出,年中作为信托公司经营目标考核的重要时间间接点,受季节性因素影响,上周集合信托产品规模大幅回落。

      谁是成立规模主力

      用益金融信托研究院数据显示,上周非标信托产品成立数量继续增加,成立规模大幅上扬。据统计,共有214款非标产品成立,环比增加24.42%;成立规模为110.11亿元,环比增加133.73%。

      “从各投向领域看,基础产业类信托成立规模是上周非标产品成立的主力,成立规模超75亿元;房地产类信托成立继续反弹,政策回暖对房地产的支持或有所体现。”喻智分析称。

      收益率方面,记者注意到,上周非标类集合信托产品的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出现下滑,为6.80%,环比减少0.14个百分点;集合产品周平均期限为1.84年,环比减少0.13年。

      相关数据显示,上周标品类信托产品成立数量下滑,成立规模出现大幅回落。具体来看,共有183款标品信托产品成立,环比减少2.66%;成立规模为108.32亿元,环比减少37.23%。

      喻智表示,上周标品信托产品增长势头受挫,产品成立规模回落,其中固收类产品的成立规模为75.29亿元,规模占比约七成;权益类产品成立规模为32.91亿元,规模占比约三成。

      从产品类型来看,上周固收类产品的数量占比上升,权益类产品占比上升略有下滑。据统计,上周标品业务中固收类产品成立151款,环比增加2.03%;权益类产品成立29款,环比减少12.12%;混合类产品成立2款,环比减少71.43%。

      从投资策略来看,上周固收策略产品数量占比不变。具体来看,固收策略产品成立数量为121款,环比减少1.63%;组合基金策略产品成立数量为22款,环比增加10%;股票策略产品成立数量为17款,环比减少5.56%。

      提高主动管理能力

      一位不愿具名的信托从业人士告诉记者,2022年不排除全行业业绩出现持续下滑的可能。一方面,风险项目持续增加会对当期经营业绩产生影响;此外,非标融资业务规模的持续压降也进一步压缩了信托公司的盈利空间。

      “对于信托公司来说,资金端的募集会受到直接影响,也会面临客户流失的问题。”该人士进一步指出,而短期来看,资产证券化、慈善信托、家族信托等新业务对于大多数信托公司而言,规模难以迅速做大,报酬率远低于非标业务,对公司的利润贡献依然较小。

      清华大学法学院金融与法律研究中心中心研究员邢成认为,从定义上看,资产管理信托是站在资管新规非标转标角度,延续落实“资管新规”“净值化转型”等各项要求的具体举措。其概念与传统资金信托表述大部分重叠,业务实质仍旧是以追求财产保护增值为目的的私募管理工具。

      “但是也明显区别于为融资方创设融资工具并为其募集资金的私募投行服务,与传统资金信托中的融资类信托相区别,进一步体现出监管对传统融资类信托将保持长期整改与压降的态度。”邢成指出,下一步,传统融资类信托全面叫停几成定局。

      具体来看,资产服务信托可细分为行政管理受托服务信托、资产证券化受托服务信托、风险处置受托服务信托和财富管理受托服务信托四大类及多项细分小类,进一步拓展了服务信托业务边界。

      相关分析认为,为充分发挥信托公司专业本源、优化服务能力,下一步,信托公司应不断提升自身主动管理能力、积极申请业务资格、提升服务附加值,大力拓展全口径的ABS(资产支持证券)、ABN(资产支持票据)、MBS(抵押支持债券)等业务机会。

      另一方面,应主动挖掘证券化业务价值,发挥自身优势,将证券化业务从单纯的服务信托,拓展为资产管理业务、私募投行业务和服务信托的结合,进而实现全链条、全流程服务,构建信托公司主导型的高附加值的资产证券化产品模式。

    (责任编辑:金戎)

    猜你喜欢:

  • 亚马逊发布2021品牌保护报告,公布打击假货最新进展
  • 《中国影响力衡量与管理(IMM)指南1.0》驭势发布!
  • 开设在线电子琴课 千尺学堂助力中老年人“活到老
  • 向光同行,未来可期,2022向光奖荣耀揭晓
  • 助力老有所乐 千尺学堂荣获“回响中国”腾讯教育
  • 敏捷——开启银行社交化运营的关键钥匙
  • 揭秘如何做好客户体验 让企业增速胜人一筹
  • 主动权益基金去年四季报登场:基金乐观看待后市 股
  • 美的京东强强联合:焕新风空调引领行业新赛道
  • 印象笔记2021象新力大会:打造超越期待的All-in-One
  • 启牛学堂:创新课程助力普通大众聪明投资
  • Velodyne Lidar公布2021年度第三季度财报
  • 追一科技荣获机器之心最佳AI公司TOP 30等三项大奖
  • 杜邦公司投资旗下Liveo™医疗健康解决方案业务在
  • UDE2021爆出新趋势,OLED电视是主机游戏最佳CP
  • 不止是绿色节能,TCL卧室新风空调更以创新技术实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