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二季报发布 公募基金积极布阵新能源产业链细分投资线索

  • 2022-07-21 11:23:20 来源: 中国网财经
  •   7月20日,嘉实基金旗下公募基金二季度报告披露。根据对二季报梳理统计,作为国内最早深耕新能源产业链,且率先实现新能源产业链产品全布局的嘉实基金,其前十大重仓中新能源占比明显。

      整体上看,截止二季度末,嘉实基金前十大重仓中,宁德时代、中科创达、璞泰来等分布在新能源产业链不同细分领域的企业悉数在列,而部分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还包括通威股份、隆基绿能、恩捷股份、比亚迪、科达利等新能源产业上的企业。

      季报虽然不如年报详尽,但来自嘉实的不同基金经理,仍在其季报中分享了各自对后市投资机会的分析。不难看出,诸多来自嘉实的基金经理已沿着新能源产业链不同细分领域进行了长期布局。

      电动车渗透率加速 新能车产业细分线索诸多

      新能源汽车一直是市场关注的新能源产业链线索之一。根据乘联会数据,2022年上半年,我国新能源汽车批发销量总量达到246.7万辆,同比增长122.9%;新能源汽车渗透率在上半年达到24.3%,已经大幅超过我国此前规划的2025年20%的渗透率目标。

      嘉实基金成长风格投资总监姚志鹏在二季报中表示,所有产业之中,汽车将是无法回避的方向。据二季报,姚志鹏管理的嘉实智能汽车在本报告期内实现13.8%的增长。“电动车在疫情后的强势恢复情况明显超出了市场预期,但了解我们的投资者朋友也知道,虽然上半年市场有较大分歧,但我们从来没有担忧过电动车的需求。”姚志鹏在季报中进一步表达了对智能车产业趋势的信心:“这一轮全球智能汽车的产业趋势刚刚崭露头角,相信在这一轮的趋势中也将诞生可比拟,甚至级别更高的产业机会。在历史的产业趋势面前不要做机会主义者,选择产业枢纽环节的战略龙头将成为成长投资最好的答案。历史经验曲线证明,15%的渗透率一旦越过,行业往往会加速而非减速。而且即使到四五年后全球渗透率到达70%之后,我们仍然会面临迭代周期缩短带来的总需求机会,以及未来产业升级以及商业模式变迁的机会。”

      同样关注新能源智能汽车细分机会的还有嘉实大科技研究总监王贵重。作为最早一批科创板主题基金之一,嘉实科技创新在报告期内增长11.75%。该产品基金经理王贵重在二季报中表示,嘉实科技投资团队长期聚焦的三大需求就是能源、信息、生命。从而衍生出看好包括新能源、数字化、互联网平台等在内的细分方向。对于新能源汽车,王贵重表示:“目前电动车的渗透率刚刚过30%,产业趋势一定是不可逆的。我们可以在整个产业链环节看到大量的变化,电池环节、整车环节、车身控制器环节、电机电控、汽车芯片等等,科技投资最怕的就是没有变化,变化则意味着机会。”

      而新能源汽车也给上游资源带来丰富投资机遇。据二季报,嘉实中证稀土产业ETF在报告期内增长12.55%。嘉实中证稀土产业ETF基金经理田光远表示,新能源上游板块是当前时点最值得关注的板块之一,从稀土的储量、产量到稀土冶炼分离技术我国在世界均占据领先地位,稀土永磁是新能源车上的重要应用,按照目前新能源车销量的增长格局,到2025-2030年,新能源车成为稀土永磁下游的第一大需求板块,稀土永磁将因电动化汽车等领域迎来更大的增长。

      能源转型持续演进 不同细分赛道均蕴藏丰富投资机会

      传统能源向清洁能源转型已成为全球共识,以风电、光伏等清洁能源替代化石能源的革命正在加速。根据国家能源局发布1-6月份全国电力工业统计数据。截至6月底,风电装机容量约3.4亿千瓦,同比增长17.2%;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约3.4亿千瓦,同比增长25.8%。能源转型,给基金经理们提供了更广阔的投资线索挖掘空间。

      嘉实大制造研究总监、嘉实先进制造基金经理刘杰在季报中表示,在“碳中和”时代背景下,能源行业面临重大变革,“能源电力化、电力清洁化”是未来的核心。在新型电力系统大背景下,“源、网、荷、储”各个环节都有投资机会。据二季报,围绕自主科技制造主线,嘉实先进制造前十大重仓有诸多新能源产业链细分领域企业。报告期内,嘉实先进制造实现12.44%的增长。

      嘉实品质发现基金经理蔡丞丰在二季报中表示:“我们看到能源转型及逆全球化为背景的新宏观范式。身处数十年为单位的能源变革浪潮中,我们围绕能源转型主轴,以点带线到面的方式跨行业全产业链挖掘机会。例如,能源科技中包括光伏、半导体、化工材料等行业。”据二季报,蔡丞丰管理的嘉实品质发现在报告期内实现16.84%的涨幅。

      能源转型带来的投资机会不仅在能源本身,也在于对传统制造业的迭代。嘉实资源精选基金经理苏文杰在季报中表示,“双碳”是未来十年为维度影响制造业的最重要因素。据二季报,嘉实资源精选在报告期内增长8.44%。“虽然2022年‘碳中和’不会一刀切式发展,另外在稳增长的背景下供给约束也会减弱。但长期来看,后续企业的扩产难度更加显著,另一方面会使得优秀龙头企业稀缺性更加明显,优秀龙头企业的成长属性显然是被低估的。向后看,未来10年以上纬度,我认为很多制造、周期行业都会呈现龙头企业强者恒强的趋势。”

      “不愿意轻率的判断,更愿意深耕于产业。”正是基于对各自细分领域,尤其是所关注方向的长期持续深耕,来自嘉实的基金经理才能做出上述投资线索研判与机会发现。综合一季报、二季报等公开数据,在上半年沪指下跌6.63%、创业板指数下跌超15%的情况下,嘉实基金旗下仍有137只公募产品上半年实现正收益,其中88只产品排名同类前1/4,更有10只产品上半年涨幅超10%。

    (责任编辑:叶景)

    猜你喜欢:

  • 亚马逊发布2021品牌保护报告,公布打击假货最新进展
  • 《中国影响力衡量与管理(IMM)指南1.0》驭势发布!
  • 开设在线电子琴课 千尺学堂助力中老年人“活到老
  • 向光同行,未来可期,2022向光奖荣耀揭晓
  • 助力老有所乐 千尺学堂荣获“回响中国”腾讯教育
  • 敏捷——开启银行社交化运营的关键钥匙
  • 揭秘如何做好客户体验 让企业增速胜人一筹
  • 主动权益基金去年四季报登场:基金乐观看待后市 股
  • 美的京东强强联合:焕新风空调引领行业新赛道
  • 印象笔记2021象新力大会:打造超越期待的All-in-One
  • 启牛学堂:创新课程助力普通大众聪明投资
  • Velodyne Lidar公布2021年度第三季度财报
  • 追一科技荣获机器之心最佳AI公司TOP 30等三项大奖
  • 杜邦公司投资旗下Liveo™医疗健康解决方案业务在
  • UDE2021爆出新趋势,OLED电视是主机游戏最佳CP
  • 不止是绿色节能,TCL卧室新风空调更以创新技术实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