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人脸识别”惹祸 交通银行一储户被偷走近43万元

  • 2022-07-21 11:23:41 来源: 中国网财经
  •   导语

      人脸识别被认为具有较高安全性,近年来被普遍适用于银行验证中,用来保障资金安全。但正是利用人脸识别系统,诈骗人员从刘枫的交通银卡偷走近43万元,如入无人之境。

      随着科技发展,“人脸识别”的应用越来越普遍,然而这也为犯罪分子打开了方便之门。一位用户存在交通银行的40多万存款,被诈骗分子利用“人脸识别”方式,在一个小时内,盗刷一空。

      不过,用户将交通银行起诉到法院之后,却收到了法院对交通银行“未见存在明显的过错和过失”的一审判决,驳回用户全部诉讼请求。

      42.9万瞬间被转走

      2021年6月19日,一个自称是公安局警官的人告诉刘枫(化名),她的护照此前涉嫌在哈尔滨市非法入境,让她向哈尔滨市公安局报案。对方轻易地报出了刘枫姓名、身份证号、工作单位以及家庭住址等信息,这令她开始相信电话那头的“警官”。

      刘枫被转接给哈尔滨市公安局的“刘警官”,对方告诉她,她涉嫌一桩“反洗钱案”,并让她看了一张蓝底的“通缉公告”上,印着自己的身份证照片、身份证号等户籍信息。

      在获取了刘枫的信任后,对方发来一个所谓的防护网址,其实是一款诈骗人员常用的“李鬼”手机软件,通过这个软件,可以获取受害者的银行卡等信息。

      刘枫还通过视频会议软件向对方提供了自己手机的信息,也就是在这个环节,刘枫的人脸信息暴露在对方面前。这也成为对方实施诈骗的关键一环。

      

      (通过“人脸识别”,可以调高转账限额。来源:用户提供)

      按照对方指示,刘枫赶到交通银行北京长辛店支行,开设了一张借记卡,将自己的40多万存款悉数转入其中。同时还开通了小额转账功能——对应的转账限额为单笔最高5万元,单日累计5万元。

      但是,刘枫刚刚办好的借记卡就被诈骗人员所掌控了,银行后台显示,刘枫开卡15分钟后,就有诈骗人员通过人脸识别验证修改了密码。此后便如入无人之境,即使刘枫设置了每日5万元转账限额,也在诈骗人员登录后被轻易修改。

      交易记录显示,14:06至14:09,刘枫向这张卡转账5笔共计25万元,14:11和14:13,又分两笔转入5万元,此时刘枫卡内已有30万元。短短几分钟后,14:20诈骗人员就通过掌握的刘枫的手机银行,将这30万元转了出去。此后在14:30,刘枫又向卡内汇入12.9万元,这些钱在14:40被悉数转出。至此诈骗人员转走了刘枫42.9万元。

      

      (不法分子利用“假人脸”盗刷银行卡,6次通过活检。来源:用户提供)

      下午16:00,刘枫察觉到“刘警官”的反常态度,她在16:39用自己的手机首次登录了手机银行,却发现钱已被盗刷,她意识到自己被骗,前往派出所报警。

      民警追查到,2021年6月19日在13:51至14:42之间,刘枫手机银行登录者的IP地址在台湾,使用的设备是摩托罗拉XT1686,而当时刘枫在北京,她的手机型号是小米8。

      02

      法院认定用户存在明显过错

      刘枫以“借记卡纠纷”为案由起诉交通银行,要求银行赔偿存款损失。

      交通银行北京长辛店支行在法庭上回应称,“交易密码、动态密码以及辅助人脸识别的客户鉴别模式”符合监管要求,并且在刘枫转账过程中,银行对她进行了风险提示。而且在内部系统大数据分析发现异常后,拨打了刘枫的手机,对转账人身份及转账情况进行了核实。

      在办理借记卡的过程中,交通银行曾向刘枫发放《北京市公安局防范电信诈骗安全提示单》,提示她可能存在有冒充公检法的人员,以打电话的方式告知她涉及案件,要求她向对方提供的账号转账,或是告知网银密码。刘枫在这份提示单上签字。

      最终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法院认为,刘枫在42.9万元被盗过程中“过错明显”,最终一审驳回了她的诉求。

      

      (法院判决交通银行“无明显的错误或过失”。来源:用户提供)

      交通银行的人脸识别服务商为北京眼神科技有限公司(简称眼神科技公司),是业内较早将指纹识别、人脸识别、虹膜识别等生物识别技术引入金融行业的AI企业,2020年9月,眼神科技公司宣布中标交通银行人脸识别项目,向交通银行全行提供人脸识别产品。

      除了交行,根据其官网信息,还服务于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邮储银行、招商银行、民生银行等近150家银行机构。

      (综合市界、中国新闻周刊、凤凰网科技)

    (责任编辑:叶景)

    猜你喜欢:

  • 亚马逊发布2021品牌保护报告,公布打击假货最新进展
  • 《中国影响力衡量与管理(IMM)指南1.0》驭势发布!
  • 开设在线电子琴课 千尺学堂助力中老年人“活到老
  • 向光同行,未来可期,2022向光奖荣耀揭晓
  • 助力老有所乐 千尺学堂荣获“回响中国”腾讯教育
  • 敏捷——开启银行社交化运营的关键钥匙
  • 揭秘如何做好客户体验 让企业增速胜人一筹
  • 主动权益基金去年四季报登场:基金乐观看待后市 股
  • 美的京东强强联合:焕新风空调引领行业新赛道
  • 印象笔记2021象新力大会:打造超越期待的All-in-One
  • 启牛学堂:创新课程助力普通大众聪明投资
  • Velodyne Lidar公布2021年度第三季度财报
  • 追一科技荣获机器之心最佳AI公司TOP 30等三项大奖
  • 杜邦公司投资旗下Liveo™医疗健康解决方案业务在
  • UDE2021爆出新趋势,OLED电视是主机游戏最佳CP
  • 不止是绿色节能,TCL卧室新风空调更以创新技术实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