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城商行“扎堆”布局消金牌照 南京银行收购苏宁消金获批

  • 2022-08-18 11:00:44 来源: 中国网财经
  •   本报记者 李 冰

      8月17日,南京银行发布《关于收购苏宁消费金融有限公司控股权获监管批复的公告》,本次股权变更完成后,南京银行持有苏宁消费金融股权比例将由15%增加至56%,这意味着南京银行正式拿下消费金融牌照,成为控股股东。

      业界普遍认为,下一步,南京银行将稳步推进对苏宁消费金融战略、运营以及与股东资源协同等方面的调整,最终实现资源互补、互惠共赢。

      南京银行持股比例增至56%

      根据南京银行公告,近日,苏宁消费金融收到《中国银保监会关于苏宁消费金融有限公司变更股权的批复》,同意南京银行受让苏宁易购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持有的苏宁消费金融36%股权和江苏洋河酒厂股份有限公司持有的5%股权。本次股权变更完成后,南京银行持有苏宁消费金融股权比例将由15%增加至56%。

      苏宁消费金融成立于2015年5月份,是以互联网零售企业为主发起人的消费金融公司。早在2022年1月13日,南京银行第九届董事会第九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收购参股金融机构控股权的议案》,启动对苏宁消费金融股权收购工作;时至2022年3月4日,南京银行官宣完成苏宁消费金融41%股权收购协议的签订;而此次发布获监管批复的公告,意味着南京银行正式拿下消费金融牌照。

      记者注意到,苏宁消费金融此前由苏宁方面派任的多个核心岗位任职人员均已发生变动。根据公开信息,4月份,苏宁消费金融的法定代表人兼董事长孙利勇;总经理刘峰、董事黄巍均显示已卸任。

      另据银保监会官网显示,4月6日,中国银保监会江苏监管局核准白斌苏宁消费金融有限公司董事任职资格;4月21日,核准白斌苏宁消费金融有限公司总经理任职资格;4月24日,中国银保监会江苏监管局核准张伟年苏宁消费金融有限公司董事长任职资格。目前苏宁消费金融管理团队成员为董事长、法定代表人张伟年、董事兼总经理白斌、董事陈鸣等。

      “对于苏宁消费金融来说,人员调整仅是开始,未来苏宁消费金融在业务模式、发展规划等方面或将迎来一系列调整,但预计调整会以较为稳健的形式,更多围绕南京银行的需求来推进。”博通咨询金融业资深分析师王蓬博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待股权收购事宜交割完成后,该消费金融牌照将是南京银行进行零售数字化转型的平台。

      城商行热衷消费金融牌照

      事实上,南京银行收购消费金融牌照,并非年内个例。?5月份,宁波银行曾发布《关于华融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70%股权受让完成的公告 》正式拿下消费金融牌照。

      综合来看,近年来,城商行加码布局消费金融公司趋势明显。除南京银行之外,目前,北京银行、上海银行、江苏银行、宁波银行等城商行均已拿下消费金融牌照,且正不断加大持股比例。据零壹智库数据显示,30家消费金融机构中,有18家为城商行系消费金融机构。

      另外,记者通过梳理多家银行公告发现,还有不少银行在申请消费金融牌照的“路上”。比如,2020年4月份,江阴银行发布公告称,董事会已全票通过拟设立消费金融公司的议案;2020年12月份,福建海峡银行官网披露,该行召开董事会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设立消费金融公司的议案;另据媒体报道,2022年5月份,兰州银行董事长许建平在2021年度业绩说明会上表示,未来兰州银行将在监管政策允许的范围内,积极开展理财子公司、消费金融公司等金融牌照的申请工作等等。

      “城商行等中小银行发力消费金融牌照主要原因是,2021年2月份,银保监会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商业银行互联网贷款业务的通知》严控跨地域经营,明确地方法人银行不得跨注册地辖区开展互联网贷款业务。”易观分析金融行业高级分析师苏筱芮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可以全国范围展业的消费金融牌照成了城商行等中小银行破局关键,同时消费金融牌照对应的零售业务也能够与银行自身业务形成协同互补,对银行自身发展大零售战略具有重要意义。

      王蓬博进一步表示,目前,多数城商行均在寻求多元化综合经营、开拓业务领域。消费金融牌照属于全国性牌照,谋求消费金融牌照能够打开城商行的消费贷款业务空间。

      “头部消费金融公司大多由商业银行发起,银行一直是消费金融市场的绝对主力。城商行申请消费金融公司牌照能够跟现有的消费金融业务形成互补,一定程度上突破经营区域的限制,未来消费金融公司牌照更可能成为头部城商行的‘标配’。目前消费金融业务是城商行的重要业务板块,消费金融公司的客群相比消费贷款、信用卡客户更为下沉,有助于实现城商行自身优势互补和差异化发展。”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责任编辑:易薇)

    猜你喜欢:

  • 亚马逊发布2021品牌保护报告,公布打击假货最新进展
  • 《中国影响力衡量与管理(IMM)指南1.0》驭势发布!
  • 开设在线电子琴课 千尺学堂助力中老年人“活到老
  • 向光同行,未来可期,2022向光奖荣耀揭晓
  • 助力老有所乐 千尺学堂荣获“回响中国”腾讯教育
  • 敏捷——开启银行社交化运营的关键钥匙
  • 揭秘如何做好客户体验 让企业增速胜人一筹
  • 主动权益基金去年四季报登场:基金乐观看待后市 股
  • 美的京东强强联合:焕新风空调引领行业新赛道
  • 印象笔记2021象新力大会:打造超越期待的All-in-One
  • 启牛学堂:创新课程助力普通大众聪明投资
  • Velodyne Lidar公布2021年度第三季度财报
  • 追一科技荣获机器之心最佳AI公司TOP 30等三项大奖
  • 杜邦公司投资旗下Liveo™医疗健康解决方案业务在
  • UDE2021爆出新趋势,OLED电视是主机游戏最佳CP
  • 不止是绿色节能,TCL卧室新风空调更以创新技术实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