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博时基金:MLF利率超预期下调有助降低银行体系负债成本稳定宏观大盘

  • 2022-08-18 11:01:15 来源: 中国网财经
  •   博时基金央行下调MLF利率点评

      重要事件:

      2022年8月15日,央行开展4000亿元MLF操作和20亿元OMO操作,其中MLF到期规模6000亿,同时1年期MLF和7天OMO分别下调10BP至2.75%、2.0%。

      博时基金观点:

      MLF利率的超预期下调,一方面是由于在地产链的拖累下,当前宏观经济面临着巨大的下行压力,不得不降低利率成本以稳住宏观经济大盘;另一方面,也和美国通胀压力有所缓解,美债收益率从高点有所回落,使得中国货币政策的外部约束有所放松有关。

      从国内来看,7月份的经济数据和金融数据全面弱于预期,尤其是房地产数据,无论是销售和投资均弱于预期。6月份房地产销售的短期反弹一度让市场认为地产链或将有所企稳,但7月份销售数据的再次下滑,让市场意识到当前地产问题可能短期难以解决,地产链的收缩依然是当前宏观经济的核心拖累。从金融数据上看,弱于预期的社融数据,也反映了宏观经济主体缺乏加杠杆的动力,居民和企业的中长期贷款都在回落,实体融资需求疲弱。

      在疲软的经济基本面下,货币当局有必要通过调低MLF利率来降低银行体系的负债成本,刺激实体经济融资需求,稳定房地产销售,进而稳定宏观大盘。我们认为,如果地产链迟迟未能有效企稳,那么经济下行的态势就无法有效扭转,央行就有必要降低银行体系的负债成本以稳定宏观经济,长端利率整体就易下难上。在MLF利率调低之后,长端利率显著下行,这一方面反映了当前市场对经济基本面相对悲观的预期,另一方面则反映了银行负债成本是当前债券收益率的核心制约,央行调低政策利率,即会打开收益率下行的下限,有利于利率的下行。

      总的来看,地产链依然还是当前的核心矛盾,后续还是要密切观察经济高频数据尤其是地产链的后续变化。

    (责任编辑:叶景)

    猜你喜欢:

  • 亚马逊发布2021品牌保护报告,公布打击假货最新进展
  • 《中国影响力衡量与管理(IMM)指南1.0》驭势发布!
  • 开设在线电子琴课 千尺学堂助力中老年人“活到老
  • 向光同行,未来可期,2022向光奖荣耀揭晓
  • 助力老有所乐 千尺学堂荣获“回响中国”腾讯教育
  • 敏捷——开启银行社交化运营的关键钥匙
  • 揭秘如何做好客户体验 让企业增速胜人一筹
  • 主动权益基金去年四季报登场:基金乐观看待后市 股
  • 美的京东强强联合:焕新风空调引领行业新赛道
  • 印象笔记2021象新力大会:打造超越期待的All-in-One
  • 启牛学堂:创新课程助力普通大众聪明投资
  • Velodyne Lidar公布2021年度第三季度财报
  • 追一科技荣获机器之心最佳AI公司TOP 30等三项大奖
  • 杜邦公司投资旗下Liveo™医疗健康解决方案业务在
  • UDE2021爆出新趋势,OLED电视是主机游戏最佳CP
  • 不止是绿色节能,TCL卧室新风空调更以创新技术实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