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2021年交强险保障金额同比增长48.8% 银保监会:深化车险综合改革

  • 2022-08-18 11:02:01作者: 程竹 陈露 来源: 中国网财经
  •   8月12日,银保监会发布的2021年交强险经营情况显示,2021年交强险保障覆盖面进一步扩大,参保机动车数量达到3.23亿辆,同比增长7.3%;保障金额64万亿元,同比增长48.8%。交强险责任限额由12.2万元提升至20万元后,为消费者增加保额21万亿元,增加赔款90亿元。

      为消费者节省保费支出82亿元

      2021年是车险综合改革后第一个完整经营年度,保险行业持续推进惠民政策落地见效。交强险保障功能得到强化,交强险责任限额由12.2万元提升至20万元后,2021年为消费者增加保额21万亿元,增加赔款90亿元。车均保费进一步下降,为消费者节省保费支出82亿元。

      经审计的各保险公司交强险汇总数据显示,2021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各经营交强险业务的保险公司共承保机动车3.23亿辆,交强险保费收入2374亿元;赔付成本1763亿元,各类经营成本585亿元,分摊的投资收益86亿元。

      与2020年相比,2021年交强险经营数据主要表现为“两个增加,一个减少”,即:保额增加、补偿增加,支出减少。

      数据显示,2021年交强险的保障金额为64万亿元,同比增长48.8%。太平洋产险副总经理席于林表示,原因主要有两方面:一是随着机动车保有量的增加,参保机动车数量有所上升;二是车险综合改革后交强险责任限额提高,由12.2万元提升至20万元,带动保险保障总体上升。

      “与2020年相比,2021年总赔偿金额增加379亿元,赔付成本增长27.4%。”席于林称,一是车险综合改革后交强险责任限额提升,带动保障索赔的大幅提升;二是车辆参保数量增加,使得交强险立案数量增加;三是消费者人均可支配收入和消费性支出增长,带来赔偿标准的提高。

      数据显示,2021年车均保费进一步下降,由2020年的781元下降至767元,同比下降1.8%,为消费者节省保费支出82亿元。席于林表示,这主要得益于车险综合改革使得交强险的费率浮动机制进一步优化,“奖优罚劣”的杠杆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相关人士表示,总体来看,2021年交强险制度机制得到优化,“不盈利不亏损”的原则持续巩固,服务社会能力不断增强,保险保障功能大幅提升。

      交强险救助基金改革效果良好

      2021年银保监会积极推进交强险有关配套机制完善,与财政部等相关部门共同完善《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管理办法》,进一步优化保险制度机制。

      数据显示,2021年度保险行业提取道路交通事故救助基金29亿元,自救助基金制度实施以来,已累计提取救助基金273亿元。

      阳光财险副总经理朱仁栋表示,2021年保险行业对救助基金的完善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延长救助时限,将救助基金垫付的人伤抢救时间范围由原来的72小时扩大为168小时,也就是7天之内的抢救费,超过交强险限额的部分都可以申请救助基金机构进行垫付。

      二是扩大救助对象范围,增加被保险机动车本车人员和被保险人为救助对象。

      三是压缩办理时效,将救助基金的审核时限由5个工作日缩短至3个工作日,审核通过后两个工作日内划转资金。

      四是要求救助基金管理机构建立信息系统,规范救助基金网上申请和审核流程,设立热线电话,建立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能够及时受理、审核垫付申请。

      优化交强险制度机制

      银保监会督促保险行业加大支持实体经济力度,助力货运物流保通保畅,建立全产业链风险解决方案。

      保险行业积极响应,全力保通保畅支持货运物流生产。主要包括三个方面:

      一是开展纾困行动,主动面向疫情严重地区的停驶车辆开通保险延期服务,适度延后保费缴纳时间,加大对停驶车辆支持力度。

      二是创新保障手段,以线上化模式优化物流保险服务模式,建立物流行业全流程风险解决方案,保障产业链供应链以及物流有序运转。

      三是升级线上服务,从线上投保、线上理赔、防疫管理等方面全力支持货运企业运营管理,助力防疫抗疫和经济社会发展。

      银保监会表示,下一步将坚定不移深化车险综合改革,推动行业提升交强险经营效率和服务质量,并会同相关部门进一步优化交强险制度机制,不断满足消费者日益增长的保险保障需要。

    (责任编辑:朱赫)

    猜你喜欢:

  • 亚马逊发布2021品牌保护报告,公布打击假货最新进展
  • 《中国影响力衡量与管理(IMM)指南1.0》驭势发布!
  • 开设在线电子琴课 千尺学堂助力中老年人“活到老
  • 向光同行,未来可期,2022向光奖荣耀揭晓
  • 助力老有所乐 千尺学堂荣获“回响中国”腾讯教育
  • 敏捷——开启银行社交化运营的关键钥匙
  • 揭秘如何做好客户体验 让企业增速胜人一筹
  • 主动权益基金去年四季报登场:基金乐观看待后市 股
  • 美的京东强强联合:焕新风空调引领行业新赛道
  • 印象笔记2021象新力大会:打造超越期待的All-in-One
  • 启牛学堂:创新课程助力普通大众聪明投资
  • Velodyne Lidar公布2021年度第三季度财报
  • 追一科技荣获机器之心最佳AI公司TOP 30等三项大奖
  • 杜邦公司投资旗下Liveo™医疗健康解决方案业务在
  • UDE2021爆出新趋势,OLED电视是主机游戏最佳CP
  • 不止是绿色节能,TCL卧室新风空调更以创新技术实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