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上半年互联网财产险保费收入530.4亿同比负增长1.4%:车险、退货运费险增量明显 意健险同比减少49.2亿

  • 2022-10-09 10:10:40 来源: 中国网财经
  •   中国网财经9月28日讯(记者 郭伟莹)近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发布《2022年上半年互联网财产保险发展分析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2022年上半年,开展互联网业务的73家财产保险公司累计实现互联网财产保险保费收入530.4亿,同比负增长1.4%。具体来看,险种间呈现“此消彼长”态势,车险和退货运费险分别带来12.7亿和28.0亿的增量,意健险则同比减少49.2亿。

      车险、退货运费险增量明显

      《报告》显示,据统计,2022年上半年,共计73家财产保险公司开展互联网业务,经营主体数量基本保持稳定。互联网财产保险累计保费收入530.4亿,同比负增长1.4%。其中,车险和退货运费险分别带来12.7亿和28.0亿的增量。

      具体来看,上半年,互联网车险保费实现89.3亿,同比增长16.6%,延续去年恢复性增长态势,增速进一步提升,高于行业整体车险10.4个百分点。从险企角度来看,平安产险、太保产险、人保财险、泰康在线、国寿财险等五家公司合计市场份额76.1%,同比提升7.8个百分点。同时,市场增量主要来自平安产险、人保财险和国寿财险三家公司。

      《报告》指出,互联网车险的快速增长得益于监管政策、保险公司战略倾斜、客户投保偏好等多重因素。一方面,近年来在银保监会大力推动车险市场及互联网保险规范发展、引导行业加速线上化转型的大背景下,互联网车险在运营效率、客户体验方面具有天然优势,保险公司对互联网车险业务的投入逐步加大。另一方面,新冠疫情影响以及客户群体代际更迭所带来的线上自主投保偏好正逐步显现。此外,随着车险综改推进和市场化竞争加剧,行业头部公司依托其客户、品牌和服务等方面多年的积淀,在车险线上化经营方面形成相对优势。

      另据《报告》显示,随着新电商崛起等多因素叠加,上半年退货运费险保费收入82.7亿,占互联网财产保险的15.6%,较去年同期提升5.4个百分点,同比增长51.3%,同比增量达28亿。

      另外,《报告》指出,退货运费险的高增长则与电商行业的蓬勃发展密切相关,特别是以直播电商为代表的新电商崛起,带来新的业务增量。作为与互联网生态高度融合的经典保险产品,退货运费险的业务节奏与电商、物流行业同频共振。从月度保费分布情况可以看到,2月份春节期间物流暂停、4月份多地疫情导致物流速度放缓等因素影响,出现相对低点;6月份受电商大促等因素影响,单月保费突破20亿。

      意健险同比减少49.2亿

      《报告》显示,除车险、退货运费险同比增量较为明显之外,意健险的同比下降幅度也较为明显,同比减少49.2亿。“两增一减”相互抵消之后,上半年互联网财产保险保费收入同比减少7.3亿。

      互联网意健险方面,《报告》显示,上半年其保费收入151.7亿,同比负增长24.5%。从构成来看,上半年互联网健康险保费收入124.2亿,较去年四季度有所恢复,但同比负增长达23.2%。具体来看,互联网健康险以医疗保险为主,通过互联网销售的惠民保类业务崭露头角。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互联网健康险中医疗险的保费收入109.6亿,占比88.2%。其中,百万医疗占据半壁江山,保费收入57.5亿,占比46.3%;重疾险11亿,占比8.9%;通过互联网销售的区域定制型商业医疗险(惠民保)保费收入7.5亿,占比6%。

      此外,因意健险业务的收缩,上半年互联网非车险保费收入441.1亿,同比负增长4.3%,是十年来的首次负增长。除上述意健险外,非车财产保险(不含意健险)增速较高,保费收入289.4亿,同比增长11.2%。

      从市场集中度来看,众安保险和泰康在线,贡献意健险约一半的市场份额。而平安产险、众安保险、太保产险、人保财险、国泰产险为互联网非车财产保险保费收入前五的公司,市场份额合计75.6%。

      《报告》指出,非车险的数字化探索空间巨大。以百万医疗产品为代表的互联网健康险,近年来在服务端延伸布局上有了一定的探索,与线上问诊、送药、健康管理等数字化健康医疗体系不断打通,初步具备了提供一站式健康风险解决方案的能力,但总体仍处于起步阶段。随着健康医疗产业加速数字化,互联网健康险与健康医疗产业的融合深度将持续推进,从而加速行业产品、服务等供给侧改革进程。其他非车险领域,智能家居、智慧农业、智慧城市等各行业全面深入的数字化、智能化发展,为农险、责任险、企财险、家财险等在互联网上的发展提供创新的数字化范本。

    (责任编辑:库博瑞)

    猜你喜欢:

  • 亚马逊发布2021品牌保护报告,公布打击假货最新进展
  • 《中国影响力衡量与管理(IMM)指南1.0》驭势发布!
  • 开设在线电子琴课 千尺学堂助力中老年人“活到老
  • 向光同行,未来可期,2022向光奖荣耀揭晓
  • 助力老有所乐 千尺学堂荣获“回响中国”腾讯教育
  • 敏捷——开启银行社交化运营的关键钥匙
  • 揭秘如何做好客户体验 让企业增速胜人一筹
  • 主动权益基金去年四季报登场:基金乐观看待后市 股
  • 美的京东强强联合:焕新风空调引领行业新赛道
  • 印象笔记2021象新力大会:打造超越期待的All-in-One
  • 启牛学堂:创新课程助力普通大众聪明投资
  • Velodyne Lidar公布2021年度第三季度财报
  • 追一科技荣获机器之心最佳AI公司TOP 30等三项大奖
  • 杜邦公司投资旗下Liveo™医疗健康解决方案业务在
  • UDE2021爆出新趋势,OLED电视是主机游戏最佳CP
  • 不止是绿色节能,TCL卧室新风空调更以创新技术实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