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华商基金看行业之信创:安全或为未来十年发展重要主线

  • 2022-11-22 09:44:11 来源: 中国网财经
  •   2022年以来,信创行业持续激发市场关注热情,信创产业指数(8841644.WI)近半年上涨20.81%,同期沪深300指数下滑4.21%。

      华商基金研究员金曦对此表示,本轮信创行情是外因内因叠加资金面因素的共同结果。外因方面,伴随俄乌冲突,外部的不确定性加强,实现核心技术自主可控的紧迫性凸显;内因方面,国家对产业安全的重视程度显著提升,信创行业相关政策文件持续推进,行业发展确定性不断凸显;资金面方面,计算机在弱复苏下的强势往往和其他强势板块的资金流出相关,跷跷板效应较为明显。另外,本轮行情还叠加了计算机板块估值较低、机构持仓回升等多重利好。

      “从长期的板块估值和位置来看,我们比较看好本轮行情的持续性。到目前位置,行情或有扩散至计算机其他细分板块的迹象。”华商基金研究员金曦言道。

      信创产业与国家自强息息相关

      信创,其实是一个统称概念,其全称为“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链涉及基础硬件(芯片、服务器等)、基础软件(操作系统、数据库、中间件等)、应用软件(OA、ERP、办公软件等)、信息安全(边界安全产品、终端安全产品等)4个部分。其中,芯片、整机、操作系统、数据库、中间件是重要的产业链环节。

      信创与 “863计划”“973计划”“核高基”一脉相承。信创的核心本质是技术创新,以新技术的应用创新作为牵引,构建自主可控的IT产业生态体系,保障我国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安全,助力我国信息产业快速发展与国家经济数字化转型升级。

      我国信创产业的发展路线比较清晰,早于2013年就提出了“2+8+n”体系(2是指党、政,8是指金融、电信、电力、石油、交通、教育、医疗、航空航天八大关键行业,n是指全领域)。目前来看,我国信创产业已经进入大规模落地及推广阶段,产业规模不断扩大,覆盖领域越来越广。

      据艾媒咨询发布《2022年中国信创行业发展研究报告》数据显示,我国信创产业市场规模在2020年就已突破万亿元,2022年信创产业市场规模有望达到1.67万亿元。

      产业安全大势所趋 信创增长可期

      展望未来,华商基金研究员金曦认为,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确保粮食、能源资源、重要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国家安全观政策权重提升,叠加当前经济环境等因素,“安全”或成为未来5-10年发展的重要主线,在此主线下,伴随信创“2+8+N”体系的稳步推进,国产替代需求旺盛,相信会诞生一批有技术、有业绩、有估值锚的公司。

      站在投资维度,目前比较看好信创行业明年全年订单的增量,今年以来信创相关订单采购预期将逐步落地。而从中长期来看,十四五期间的未来三年是我国信创产业发展的重要时间窗口,全产业、全链条的国产化自主可控迫在眉睫,预期信创行业整体业绩或将加速兑现,部分具备体系化安全产品与能力的头部企业有望占据主导地位。

      注:文中信创产业指数数据来自万得信息,近半年为“2022年5月10日至2022年11月9日”。

      风险提示:以上观点不代表任何投资建议,市场有风险,基金投资须谨慎。

    (责任编辑:叶景)

    猜你喜欢:

  • 亚马逊发布2021品牌保护报告,公布打击假货最新进展
  • 《中国影响力衡量与管理(IMM)指南1.0》驭势发布!
  • 开设在线电子琴课 千尺学堂助力中老年人“活到老
  • 向光同行,未来可期,2022向光奖荣耀揭晓
  • 助力老有所乐 千尺学堂荣获“回响中国”腾讯教育
  • 敏捷——开启银行社交化运营的关键钥匙
  • 揭秘如何做好客户体验 让企业增速胜人一筹
  • 主动权益基金去年四季报登场:基金乐观看待后市 股
  • 美的京东强强联合:焕新风空调引领行业新赛道
  • 印象笔记2021象新力大会:打造超越期待的All-in-One
  • 启牛学堂:创新课程助力普通大众聪明投资
  • Velodyne Lidar公布2021年度第三季度财报
  • 追一科技荣获机器之心最佳AI公司TOP 30等三项大奖
  • 杜邦公司投资旗下Liveo™医疗健康解决方案业务在
  • UDE2021爆出新趋势,OLED电视是主机游戏最佳CP
  • 不止是绿色节能,TCL卧室新风空调更以创新技术实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