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银保监会:保险业要树立绿色发展理念 加大资源力量投入

  • 2022-11-22 09:46:42 来源: 中国网财经
  •   银保监会网站11月16日消息,11月15日,中国银保监会召开绿色保险业务统计制度行业宣导(电视电话)会议,宣传动员绿色保险发展工作以及业务统计工作。会议要求,保险业要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加大资源力量投入,强化绿色保险业务培训;完善信息系统建设,强化风险监测预警和行业数据积累。

      银保监会党委委员、副主席梁涛在会上指出,银保监会明确绿色保险定义并建立绿色保险业务统计制度,将进一步发挥保险业支持绿色发展的引领作用,在绿色保险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围绕绿色保险发展工作,梁涛提出三点意见,即凝聚共识、把握机遇、应对挑战。

      在凝聚共识方面,梁涛表示,为加强绿色保险监管引领,填补制度空白,银保监会在深入研究的基础上,总结经验、凝聚共识,形成绿色保险的明确定义,并建立起绿色保险业务统计制度,为绿色保险的发展迈出了扎实的一步。

      在把握机遇方面,梁涛强调,保险业在推动绿色发展方面具有天然优势,可以从资产和负债两端发力,一方面发挥保险产品风险分担和损失补偿功能,为环境、社会和治理风险提供保险保障,助力绿色产业稳定发展,助推绿色技术新成果实施应用。另一方面利用保险资金长期性和稳定性优势,引导投资方向,撬动投资规模,为绿色技术、绿色产品引入源源活水。

      在应对挑战方面,梁涛指出,保险公司在积极满足风险保障和资金融通需求的同时,也对自身识别风险、衡量风险和管理风险的能力提出新的要求;公司业务开展过程中,要打破惯常以产品为维度的统计方式,改变对所服务客户是否“涉绿”掌握不充分、标识不到位的现状;发展绿色保险不仅是产品和服务的升级,更是一种理念和方式的转变,需要公司自上而下加快调整发展规划、业务方向,主动提前布局,前瞻性的将气候和环境因素纳入风险管理体系,处理好局部与整体、当前与长远的关系。

      会议要求,保险业要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切实提高站位。加大资源力量投入,强化绿色保险业务培训,持续推进公司治理和业务结构体系重塑;要强化科学技术支撑,练好内功。各公司要完善信息系统建设,强化风险监测预警和行业数据积累,不断提高产品开发、业务开展和数据统计方面的专业化、精细化、集约化水平;要加大推广宣传力度。监管部门要继续完善绿色保险的制度体系,各市场主体要不断深入挖掘经济社会发展绿色转型保险需求,同时鼓励各地因地制宜,先行先试,加快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绿色保险发展经验。

    (责任编辑:谭梦桐)

    猜你喜欢:

  • 亚马逊发布2021品牌保护报告,公布打击假货最新进展
  • 《中国影响力衡量与管理(IMM)指南1.0》驭势发布!
  • 开设在线电子琴课 千尺学堂助力中老年人“活到老
  • 向光同行,未来可期,2022向光奖荣耀揭晓
  • 助力老有所乐 千尺学堂荣获“回响中国”腾讯教育
  • 敏捷——开启银行社交化运营的关键钥匙
  • 揭秘如何做好客户体验 让企业增速胜人一筹
  • 主动权益基金去年四季报登场:基金乐观看待后市 股
  • 美的京东强强联合:焕新风空调引领行业新赛道
  • 印象笔记2021象新力大会:打造超越期待的All-in-One
  • 启牛学堂:创新课程助力普通大众聪明投资
  • Velodyne Lidar公布2021年度第三季度财报
  • 追一科技荣获机器之心最佳AI公司TOP 30等三项大奖
  • 杜邦公司投资旗下Liveo™医疗健康解决方案业务在
  • UDE2021爆出新趋势,OLED电视是主机游戏最佳CP
  • 不止是绿色节能,TCL卧室新风空调更以创新技术实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