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新品不断问世 持股市值占比创新高 股票ETF已成市场风向标

  • 2022-11-22 09:49:46 来源: 中国网财经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近年来,在投资需求和政策鼓励的双重驱动下,公募基金大力布局ETF产品线,各类权益类ETF新品密集涌现。11月14日,多只增强策略ETF发售;11月9日,5家头部公募公司集体上报上证科创板生物医药ETF;另有多只科创板新材料ETF、科创板芯片ETF、碳中和ETF、电力ETF、中药ETF等品种于年内相继问世。

      在A股市场震荡调整中,抄底资金借道股票ETF大举入市,股票ETF的持股市值占比也在不断提升,并创历史新高。多位业内人士表示,作为市场风向标,ETF份额的明显增长往往被视为机构看多后市的重要信号。

      权益类ETF不断“上新”

      今年以来,权益类ETF新品不断问世。11月14日,嘉实创业板增强策略ETF、银华中证1000增强策略ETF、鹏华上证科创板50成分增强策略ETF、华泰柏瑞中证1000增强策略ETF发售;招商中证1000增强策略ETF则从11月9日就开始发行。

      11月9日,华夏、华安、嘉实、博时、工银瑞信等5家头部公募同日上报上证科创板生物医药ETF;10月26日,此前闪电获批的嘉实上证科创板芯片ETF、华安上证科创板芯片ETF、南方上证科创板新材料ETF、博时上证科创板新材料ETF、华夏中证机床ETF、国泰中证机床ETF等6只“硬科技”ETF集体上市。

      除了上述产品,今年面世的权益类ETF新品还有碳中和ETF、电力ETF、中药ETF、疫苗ETF等。7月4日,首批8只中证上海环交所碳中和ETF正式发售,合计募集164.18亿元。其中,易方达中证上海环交所碳中和ETF发行规模达42.74亿元。

      沪上某指数基金经理表示,今年以来,尽管权益类产品发行降温,但ETF产品仍然是各家基金公司兵家必争之地。

      ETF投资者相对更为成熟

      实际上,在今年A股市场的震荡调整中,各路资金持续借道股票ETF抄底。

      中信证券最新研报显示,截至10月底,沪深两市已成立的ETF数目增至746只,规模增至15553亿元。其中,A股ETF数量较9月末增加3只至561只,规模增加54亿元至9227亿元。10月,全市场ETF日均成交额达1099亿元,较9月增长19%。

      中信证券研报认为:“从申赎情况看,10月A股宽基ETF资金净流入230亿元,A股行业与主题ETF资金净流入25亿元。”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11月15日,今年以来股票ETF份额增长1899.77亿份。其中,科创50ETF、医药ETF和医疗ETF份额分别增长245.52亿份、167.73亿份、145.99亿份。按照区间成交均价计算,上述3只ETF今年以来分别获得273.53亿元、83亿元和76.96亿元资金净流入。此外,半导体ETF、芯片ETF、科创板50ETF、券商ETF、酒ETF等份额今年以来均增长了50亿份以上。

      某业内人士表示,作为市场风向标之一,ETF一举一动备受市场关注。由于ETF投资者相对更为成熟,往往会出现逆势买入的情况,因此ETF份额的明显增长被视为大资金看好后市的信号。

      持股市值显著增长

      随着股票ETF规模的不断增长,其持股市值也在显著增长。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报告显示,截至2022年三季度末,银河证券基金分类下的股票ETF基金(含A股股票ETF和QDII跨境股票ETF)持有沪深A股市值9004.05亿元,占沪深A股流通市值比例为1.47%,这一比例较2015年6月30日的0.37%明显提升,创下历史新高。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报告认为:“近年来,股票ETF基金作为二级市场交投活跃的品种越来越受到关注。这些数据说明,作为重要配置工具,在股市波动期间,股票ETF基金的份额和资产净值不仅没有减少,反而大幅上升。”

      A股ETF份额近年来爆发式增长是全球ETF规模不断扩容的缩影。据统计,全球ETF市场规模已从2010年的1.3万亿美元增至2021年的10万亿美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20%。

      早在2020年,摩根资管ETF业务亚太总监兼亚太区直销及数字化业务总监司马非就乐观预测,到2025年,A股ETF规模可能达到5000亿美元。

      “中国的股票和债券市场规模已经大到不容忽视,全球投资者正在不断涌入中国市场。随着MSCI和彭博巴克莱将中国市场纳入全球性指数,更多资金将流入中国市场。”司马非称。

      (文章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叶景)

    猜你喜欢:

  • 亚马逊发布2021品牌保护报告,公布打击假货最新进展
  • 《中国影响力衡量与管理(IMM)指南1.0》驭势发布!
  • 开设在线电子琴课 千尺学堂助力中老年人“活到老
  • 向光同行,未来可期,2022向光奖荣耀揭晓
  • 助力老有所乐 千尺学堂荣获“回响中国”腾讯教育
  • 敏捷——开启银行社交化运营的关键钥匙
  • 揭秘如何做好客户体验 让企业增速胜人一筹
  • 主动权益基金去年四季报登场:基金乐观看待后市 股
  • 美的京东强强联合:焕新风空调引领行业新赛道
  • 印象笔记2021象新力大会:打造超越期待的All-in-One
  • 启牛学堂:创新课程助力普通大众聪明投资
  • Velodyne Lidar公布2021年度第三季度财报
  • 追一科技荣获机器之心最佳AI公司TOP 30等三项大奖
  • 杜邦公司投资旗下Liveo™医疗健康解决方案业务在
  • UDE2021爆出新趋势,OLED电视是主机游戏最佳CP
  • 不止是绿色节能,TCL卧室新风空调更以创新技术实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