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同位基金经理、同类医药主题基金 一年回报率首尾相差近70个百分点 偶然还是必然?

  • 2022-11-22 09:50:06 来源: 中国网财经
  •   来源:财联社

      投资如饮水,冷暖自知。同一赛道,不同基金经理收益不同,并不罕见。但同位基金经理、同类医药主题基金,一年回报率首尾相差近70个百分点,确令人更加匪夷所思。

      医药板块实属当前热点。即便在大盘偃旗息鼓之时,依然高奏凯歌。Wind板块热力图显示,独家药涨今日幅达到7.57%;中医药精选、医药商业精选涨幅超过6%。此外,医药电商、新冠特效药、抗癌药也有超过5%的涨幅行情。

      “药不能停”行情之下,医药基金却没有迎来普涨,尤其是在9月底以来的医药强势行情中,医药基金的分化变得愈加明显。

      以11月14日为截止日,财联社记者统计医药主题基金近一年内的回报率显示,同是医药概念,盖俊龙、廖星昊管理的红土创新医疗保健近一年回报达到15.72%,有人欢喜有人忧,易方达全球医药行业美元同期回报率则为-45.78%。深度结构性行情之下,分化成为主旋律。

      更有同位基金经理所管理的医药类基金,一年回报率首尾相差近70个百分点。

      5只收益为正,红土创新医疗保健夺魁

      绩优生中已再无老将身影,数据显示,近一年以来,全市场共有5只基金取得正收益,红土创新医疗保健回报率最高,达到15.72%,肖世源管理的圆信永丰医疗健康和池陈森管理的安信医疗健康同期收益率分别为9.79%、9.54%。

      此外,两只QDII基金,广发全球医疗保健A人民币和易方达标普医疗保健A人民币也分别取得12.25%、4.75%回报率。

      从共性上来说,剔除两只QDII基金,正收益的医药主题基金经理相对年轻,盖俊龙、肖世源累计任职期限分别为7年多和5年多,属于“中生代”基金经理,崭露头角的池陈森管理产品时间不到两年,与盖俊龙共同管理宏图创新医疗保健的廖星昊管理基金还不足1年。

      管理规模上来看,安信医药健康规模最大,也是当前名声在外的基金,截至今年三季度末,A/C类份额总规模为30.2亿元,去年三季度末该基金规模仅为1.73亿元,在短短一年内规模激增16.46倍。红土创新医疗保健和圆信永丰医药健康均为“迷你”基,规模分别为4351万和1638万元。

      优选个股,在行业之上寻找阿尔法是这些基金的共性。红土创新医疗保健基金经理盖俊龙就表示,一些产品有特色、现金流较好、有资金储备的二线优质企业有望成长起来,被市场重新认知,主要分布在创新药、CDMO、医疗器械、中药等领域。

      基金经理廖星昊表示,选股上按照景气轮动的框架,找到景气度向上、业绩存在超预期可能的子板块,进而挖掘该板块中的优质个股进行投资。各板块间的切换,无非也是考虑到性价比的问题。今年看多中药板块,是因为该板块发生了明显变化,在政策支持下,板块的增长有望提速。

      与此同时,在符合基金合同投资范围和投资比例要求的情况下,灵活配置,适时捕捉一些市场上不错的投资机会,也是红土创新医疗保健保持较好回报率的原因。

      季报披露显示,该基金在不同的市场行情中也布局了一些非医药板块标的,比如二季度的白酒、光伏,三季度的造船、海运等。廖星昊表示主要考虑两点:一是对该行业的熟悉程度,赚认知范围内的钱;二是观察这些板块是否能够跑赢医药板块,从而带来超额收益。

      同位基金经理产品收益率首尾相差近70个百分点

      和“船小好调头”的中生代基金经理相比,过往的明星基金经理感受了更为长期的医药行业“阵痛”。

      近一年来,易方达全球医药行业美元跌幅最大,收益率为-45.78%,而前海开源医疗健康、广发医药健康、广发创新医疗两年持有、广发医疗保健、中欧医疗创新等基金跌幅超过31%。

      排名靠后的基金经理中,不乏曲扬、葛兰、吴兴武等明星基金经理,这些基金在此前的医药行情中真金白银为投资者赚过钱,也承受了近一年半的回撤压力。

      事实上,即便是同一个基金经理管理的医药基金,在医药领域的不同侧重也带来截然不同的回报率。以前海开源医药健康基金经理范洁为例,她与曲扬共同管理的前海开源健康近一年收益率为-38.73%,而她管理的另外一只前海开源中药股票同期回报率达到为27.58%。

      范洁也坦言,医药行业的波动在加剧,整个行业投资难度在增加,过去选择个股主要考虑的是行业的成长性和个股自身的行业地位,对于估值方面的考虑相对少一些。

      她表示,经过过去一年的教训,在未来的投资框架里,增加估值性价比对于个股投资方面的考虑权重,希望能够持续改善投资业绩。

      今年新基金建仓时间节点尤为重要

      弱市发行虽然募集资金往往不够理想,但是从建仓来看,可以为基金积累安全垫。

      数据显示,今年市场也有超过30只新发医药基金(不同份额分开计算),在今年3月底市场低点成立的医药基金表现相对较好,比如东方阿尔法医疗健康、东方红医疗升级、创金合信医药优选3个月持有等,截至11月14日,成立以来回报率分别为9.66%、3.89%和2.82%。

      与此同时,今年1月份高点成立的医药主题基金民生加银医药健康,截至目前亏损最高达到27%。

      对此,创金合信医药优选3个月持有基金经理皮劲松也表示,其新基金是逐步建仓的思路,成立后市场以及医药板块曾出现阶段性快速下行,提供了较好的建仓机会,组合的构建主要以未来成长性良好、估值与增速比较匹配的细分方向及个股为主。

      医药行情可持续吗?

      在经历近两年的板块熊市后,负面因子得到了很大程度的消化和出清,多数基金经理对于医药板块的后市相对乐观。

      皮劲松表示,经过二季度冲击之后,后续对医药板块继续保持乐观,虽然后续不排除有所波动,但未来机会大于风险。细分行业方面,整体的思路还是从成长性出发,筛选未来1-2年基本面具备上行趋势的细分领域及个股,包括医疗设备、高值耗材、医药研发外包、创新药、疫苗、中药等。

      对于投资主线,皮劲松认为即便是医药单一行业也缺乏主线,未来的主线还是来自于景气度能够持续提升的方向。医药制造升级相对有希望。

      圆信永丰肖世源最新观点认为,医药板块有“医药业绩弱周期,行业政策强周期”一说。过去这两年,除了国家药品和高值耗材集采稳步推进之外,各地开展的集采试点,“万物皆可集采”,市场谈集采色变。与此同时,在美联储加息周期之下,去年2月到今年5月期间,美股生物技术ETF也大幅调整高达64%,内外因共振使得医药板块的调整幅度超出了多数投资者的预期。板块估值与全行业基金的医药配置比例持续回落,均处于低水平。

      在这一过程,肖世源也看好机会,他认为,行业政策利好在不断累积,比如集采出现边际缓和趋势,有助于稳定市场预期,国家医保局明确,创新药,创新医疗器械,暂不纳入集采等明确的增量。尤其是集采预期趋稳,逐步扭转市场过度悲观预期的结果,同时由于板块估值水平低位,机构配置比例低位,使得这一修复过程呈现出更为剧烈,多日出现单日涨幅较大的状态。展望未来,只要主要矛盾不变,积极布局仍然是当下更为重要的思路与着力点。

    (责任编辑:叶景)

    猜你喜欢:

  • 亚马逊发布2021品牌保护报告,公布打击假货最新进展
  • 《中国影响力衡量与管理(IMM)指南1.0》驭势发布!
  • 开设在线电子琴课 千尺学堂助力中老年人“活到老
  • 向光同行,未来可期,2022向光奖荣耀揭晓
  • 助力老有所乐 千尺学堂荣获“回响中国”腾讯教育
  • 敏捷——开启银行社交化运营的关键钥匙
  • 揭秘如何做好客户体验 让企业增速胜人一筹
  • 主动权益基金去年四季报登场:基金乐观看待后市 股
  • 美的京东强强联合:焕新风空调引领行业新赛道
  • 印象笔记2021象新力大会:打造超越期待的All-in-One
  • 启牛学堂:创新课程助力普通大众聪明投资
  • Velodyne Lidar公布2021年度第三季度财报
  • 追一科技荣获机器之心最佳AI公司TOP 30等三项大奖
  • 杜邦公司投资旗下Liveo™医疗健康解决方案业务在
  • UDE2021爆出新趋势,OLED电视是主机游戏最佳CP
  • 不止是绿色节能,TCL卧室新风空调更以创新技术实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