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年终奖怎样花?争抢“开门红”理财

  • 2023-01-11 13:29:12 来源: 中国网财经
  •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王楚涵

      临近春节,拿着年终奖的市民,如何实现“钱生钱”,避免资金春节“站岗”呢?记者关注到,当前,银行争抢“开门红”,部分银行陆续推出“开门红”的存款、理财产品,广东地区有银行大额存单出现“1天卖上亿元”的火热场景。

      值得注意是,在银行理财、银保等产品的选择上,需要关注产品募集期、提前退保的损失等情况。

      关注1:

      广东地区有银行大额存单1天卖上亿元

      大额存单一向是银行“开门红”的揽储利器,记者关注到,当前银行大额存单利率一般在2%~3%左右。“2023年首期大额存单在1月6日上线,额度仅1.5亿元,现在已经卖完了,刚新增了额度。”广东地区某股份制商业银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去年年底大额存单火爆,1天卖上亿元。

      “现在我行上线了一些大额存单产品,春节前额度会充足一些,春节后就不一定了。”广州地区某国有银行理财经理告诉记者,该行三年期大额存单产品年利率为3.1%,较前期并未有明显变化。

      同时,存款产品的利率变化并不明显。“长期来看,在贷款利率水平维持相对较低水平的情况下,银行净息差承压,存款利率或存在下行空间。”普益标准研究员王丽婷提醒,倾向于保本型产品的投资者,可选择存款利率相对较高的机构进行储蓄,提前锁定存款收益。

      “对于追求本金保障的保守型投资者来说,大额存单是比较适合的投资品种,不过短期产品利率偏低,长期品种流动性较差,如果短期内没有使用资金的打算,可以考虑购买长期大额存单。”融360数字科技研究院分析师刘银平提醒。

      普益标准研究员姜玲建议,投资者可将资金分为三部分,结合自身风险承受能力、资金流动性需求等实际情况,构建适宜的投资组合:一是可将部分资金投向短期限的现金管理、固收产品。二是将部分投向中长期限的封闭、定开固收产品。三是将部分资金投向风险和收益相对更高的理财产品,如混合类、权益类等理财产品。

      关注2:

      “开门红”理财产品业绩比较基准提高

      “现在已经推出了第二期‘开门红’理财产品,业绩比较基准比年初推出的产品再提高10BP。”广东地区某股份制商业银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从普益标准发布的最新数据来看,理财产品发行量连续回升,产品收益率有望企稳回升。具体来看,2022年12月全市场共新发了2468款理财产品,环比增加193款,其中288款为开放式产品,其平均业绩比较基准为3.92%;2180款为封闭式产品,其平均业绩比较基准为3.83%。从兑付情况来看,2022年12月理财公司共有1907款理财产品到期。其中,到期开放式固收类理财产品的平均兑付收益率(年化)为-0.38%,环比下跌1.07个百分点,落后其平均业绩比较基准3.58个百分点。

      去年年底债市调整引发银行理财净值波动,从近期情况来看,以投资债券为主的银行理财产品的净值已经开始回升,但净值仍未回归到“破净”前的水平。普益标准研究员董翠华建议,对银行理财缺乏信心的投资者可考虑购买现金管理类产品,这类产品能提供较为稳定的收益,具备良好的流动性,在假期中也可赎回或者快速赎回,方便应对各种资金需求。“近期各银行和理财公司推荐的摊余成本法理财产品,这类产品投资各种固定收益类资产,使用摊余成本法估值,收益比较平稳。此外,投资者也可考虑结构性存款,这类产品保证本金,收益具有一定风险性。”董翠华说。

      “银行理财产品有募集期,少则1天,多则十几天,平均在5~7天之间,而且收益开始计算时间一般在非节假日,春节前夕发行的理财产品大多在节后开始计算收益,投资者需要提前安排理财计划,购买产品的时候关注一下收益开始计算时间。”刘银平提醒,理财产品已经向净值化全面转型,产品打破刚性兑付,净值随底层资产价格波动,投资者要谨慎挑选理财产品,尤其是关注产品的风险等级、投资类型、投资方向、历史净值波动等风险因素。

      关注3:

      银保产品提前退保或有较大本金损失

      “可以关注下银保产品,是我行代销的保险产品,不仅保本,且合同约定基本保额3.5%年复利。”广州地区某国有银行工作人员向记者推荐。记者关注到,保险产品成为多家银行力推的产品之一。

      刘银平提醒,银保理财产品的稳定性整体要高于银行理财产品,部分产品有本金保障,不过流动性往往较差,提前退保可能有较大本金损失,收益率也存在一定波动性。购买这类产品,重点要关注两方面,一是产品期限、现金价值及提前退保的损失情况。二是产品的收益率是如何约定的。

      记者了解到,在季末、年末、长假前夕,流动性会有所收紧,国债逆回购利率往往也会上涨,成为投资者青睐的短期投资产品。“可以关注春节前的国债逆回购,低风险还可以关注中短债,收益会高点,但与国债逆回购的差距不大。”广州地区某证券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刘银平提醒,国债逆回购适合短期投资,但不适合作为长期的投资工具,投资者可关注利率波动情况。“国债逆回购是T+1交易机制,需要在1月19日下午3点半之前买入,才可以享受春节长假期间的利息。”刘银平说。

    (责任编辑:王擎宇)

    猜你喜欢:

  • 亚马逊发布2021品牌保护报告,公布打击假货最新进展
  • 《中国影响力衡量与管理(IMM)指南1.0》驭势发布!
  • 开设在线电子琴课 千尺学堂助力中老年人“活到老
  • 向光同行,未来可期,2022向光奖荣耀揭晓
  • 助力老有所乐 千尺学堂荣获“回响中国”腾讯教育
  • 敏捷——开启银行社交化运营的关键钥匙
  • 揭秘如何做好客户体验 让企业增速胜人一筹
  • 主动权益基金去年四季报登场:基金乐观看待后市 股
  • 美的京东强强联合:焕新风空调引领行业新赛道
  • 印象笔记2021象新力大会:打造超越期待的All-in-One
  • 启牛学堂:创新课程助力普通大众聪明投资
  • Velodyne Lidar公布2021年度第三季度财报
  • 追一科技荣获机器之心最佳AI公司TOP 30等三项大奖
  • 杜邦公司投资旗下Liveo™医疗健康解决方案业务在
  • UDE2021爆出新趋势,OLED电视是主机游戏最佳CP
  • 不止是绿色节能,TCL卧室新风空调更以创新技术实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