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关注青少年科学素养教育 九坤支持青少年科考大赛成功举办

  • 2023-01-11 13:29:25 来源: 中国网财经
  •   近日,首届“十万个为什么”——上海市青少年科学考察报告大赛圆满落幕。大赛由上海市教卫党委、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指导,少年儿童出版社、易班博雅网联合主办,《十万个为什么》杂志社承办,九坤暖阳慈善信托基金支持。本届科考大赛鼓励学生主动思考,从“发现问题”开始,选择自己关心的问题并大胆提出假设,通过科学实践探索验证假设,最后得出结论,旨在培养青少年科学探究精神,鼓励青少年以科学研究思维探索大千世界。

      作为新中国第一个少儿科普品牌,《十万个为什么》历经60余载,被誉为“共和国明天的一块科学基石”,持续陪伴了一代代青少年的成长。以九坤投资为代表的量化投资行业,率先在国内金融市场以大数据为基础,数学算法为支撑,依靠技术驱动进行科学的投资,其蓬勃发展的基石正是基础学科的发展、科学思维的应用。此次双方合作举办本届大赛,希望在新时代鼓励更多青少年学科学,爱科学,树立科学探索精神,用科学的眼光拓展认知边界。

      科技创新与人才发展是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重要内容,青少年科学素养的提升关系到国家科技发展的未来,青少年的科学素养教育已成为社会各界都在关注的重要教育领域。但传统的科学教育仍带有较浓厚的“应试”目的,“双减”之后,素质教育得到更大程度的重视和发展,中小学教育越来越重视让孩子们在实践中获得知识,提升能力。

      本届大赛中,孩子们自主观察、提出问题、作出假设、制定计划方案,并积极实施计划、分析综合整理,勇于表达交流,涌现出许多妙趣横生的高质量作品。《上海大型真菌物种多样性和分析——大型真菌手册蘑菇地图&蘑菇种类介绍》、《上海最早木构建筑中的非遗技艺——榫卯》、《关于家庭生活中碳排放的调查研究--以生活垃圾产生为例》等一篇篇出自初中生之手的优秀科考报告令人惊喜。

      本届大赛自去年8月25日启动,历时120多天完赛。大赛并未限定考察主题,而是以“理科、文科、文理交叉”进行划分,给予参赛学生充分的自主选择权。同时,为增加比赛的科学性与专业性,来自复旦、交大、同济、华东师大等上海各高校及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组成了大赛评审委员会。在九坤投资的支持下,大赛还准备了线上课堂,为师生们免费答疑解惑,并为湖南、安徽、甘肃、陕西、山东等地30多所学校的科技老师开设以“创新人才早期培养”为主题的线上分享活动。

      来自上海各区的近万名初中生参与了此次大赛。800余份作品经审核后进入初评,121份作品从初评中脱颖而出,进入决赛答辩阶段。经过专业、严格的评选,40份科考报告分获特、一、二、三等奖,来自20所学校的老师获优秀指导奖,10所学校获优秀组织奖。

      华东师大生命科学学院副教授唐思贤说,不少学生对外在事物的观察和发现问题的能力比较薄弱,这次大赛让学生自己去寻找问题和解决问题,是一次好的尝试。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景观学系副教授董楠楠说,大赛引导学生培养提问、观察、分析这三大能力,假以时日,会对未来科创人才的培养起到积极作用。

      据悉,“九坤暖阳慈善信托基金”是由九坤投资联合中华慈善总会,于2022年委托中航信托股份有限公司成立发起的慈善信托基金,重点支持教育、科研、乡村振兴、救灾济困、科技发展等领域。九坤投资相关负责人表示,量化投资的发展得益于前沿科技创新带来的社会价值探索方式,九坤坚信并推崇科技探索的价值和精神,未来将继续积极搭建社会公益平台,秉持科技态度,打破认知壁垒,促进知识共享。

      除支持举办本次大赛外,为帮助乡村青少年提升科学素养及科学思维,九坤也通过北京天使妈妈慈善基金会,向40所乡村学校捐赠“童行书院”儿童通识课程及耗材,并通过体系化的教师培训等,帮助欠发达地区孩子们获得优质的科学素养教育。

    (责任编辑:叶景)

    猜你喜欢:

  • 亚马逊发布2021品牌保护报告,公布打击假货最新进展
  • 《中国影响力衡量与管理(IMM)指南1.0》驭势发布!
  • 开设在线电子琴课 千尺学堂助力中老年人“活到老
  • 向光同行,未来可期,2022向光奖荣耀揭晓
  • 助力老有所乐 千尺学堂荣获“回响中国”腾讯教育
  • 敏捷——开启银行社交化运营的关键钥匙
  • 揭秘如何做好客户体验 让企业增速胜人一筹
  • 主动权益基金去年四季报登场:基金乐观看待后市 股
  • 美的京东强强联合:焕新风空调引领行业新赛道
  • 印象笔记2021象新力大会:打造超越期待的All-in-One
  • 启牛学堂:创新课程助力普通大众聪明投资
  • Velodyne Lidar公布2021年度第三季度财报
  • 追一科技荣获机器之心最佳AI公司TOP 30等三项大奖
  • 杜邦公司投资旗下Liveo™医疗健康解决方案业务在
  • UDE2021爆出新趋势,OLED电视是主机游戏最佳CP
  • 不止是绿色节能,TCL卧室新风空调更以创新技术实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