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人民银行党委书记、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货币政策加大向民营企业的倾斜力度

  • 2023-01-11 13:29:56作者: 王方圆 来源: 中国网财经
  •   人民银行党委书记、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将当期总收入最大可能地转化为消费和投资,是经济快速恢复和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货币政策加大向民营企业的倾斜力度,保持信贷总量有效增长,推动降低综合融资成本。

      推动降低综合融资成本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对此,郭树清介绍,金融部门将从六个方面贯彻落实。

      第一,金融政策要积极配合财政政策和社会政策,多渠道增加中低收入和受疫情影响较大群体的收入,提高消费能力。第二,以满足新市民需求为重点,开发更多适销对路的金融产品,鼓励住房、汽车等大宗商品消费。第三,围绕教育、文化、体育、娱乐等重点领域,加强对服务消费的综合金融支持。第四,继续做好能源、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投融资保障,同时集成更多金融资源,支持城市更新、乡村振兴。第五,创新运用多种融资工具,推动完善社会领域投融资机制,加快社会领域补短板。第六,以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为重点,持续优化结算、融资、保险等进出口贸易金融服务,巩固拓展外贸竞争新优势。

      支持民营经济方面,郭树清表示,货币政策加大向民营企业的倾斜力度,保持信贷总量有效增长,推动降低综合融资成本。促进互联网平台企业健康发展。

      据他介绍,截至2022年末,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超过23万亿元,近五年年均增速约为25%,贷款利率也在持续下降。后续将对平台企业金融业务实行常态化监管,鼓励平台企业合规经营,在引领发展、创造就业、国际竞争中大显身手。

      努力促进房地产与金融正常循环

      谈及如何应对金融领域的风险挑战,郭树清表示,下一步,将努力促进房地产与金融正常循环,积极稳妥推进中小金融机构风险处置,前瞻应对不良资产反弹风险,积极配合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依法将各类金融活动全部纳入监管。

      对于房地产业,他表示,将落实“金融十六条”措施,以保交楼为切入点,以改善优质头部房企资产负债表为重点,促进房地产业平稳健康发展,逐步推动房地产业向新发展模式过渡。

      同时,将依法将各类金融活动全部纳入监管。既要管“有照违章”,也要管“无证驾驶”。严禁资管产品承诺固定回报或预期收益率。

      郭树清表示,还将深化金融体制改革。例如,着力建设现代中央银行制度,维护币值稳定并以此促进经济增长,确保央行资产负债表健康可持续。进一步加快发展直接融资,深入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持续推动保险业信托业转型发展,规范发展第三支柱养老保险。

    (责任编辑:王晨曦)

    猜你喜欢:

  • 亚马逊发布2021品牌保护报告,公布打击假货最新进展
  • 《中国影响力衡量与管理(IMM)指南1.0》驭势发布!
  • 开设在线电子琴课 千尺学堂助力中老年人“活到老
  • 向光同行,未来可期,2022向光奖荣耀揭晓
  • 助力老有所乐 千尺学堂荣获“回响中国”腾讯教育
  • 敏捷——开启银行社交化运营的关键钥匙
  • 揭秘如何做好客户体验 让企业增速胜人一筹
  • 主动权益基金去年四季报登场:基金乐观看待后市 股
  • 美的京东强强联合:焕新风空调引领行业新赛道
  • 印象笔记2021象新力大会:打造超越期待的All-in-One
  • 启牛学堂:创新课程助力普通大众聪明投资
  • Velodyne Lidar公布2021年度第三季度财报
  • 追一科技荣获机器之心最佳AI公司TOP 30等三项大奖
  • 杜邦公司投资旗下Liveo™医疗健康解决方案业务在
  • UDE2021爆出新趋势,OLED电视是主机游戏最佳CP
  • 不止是绿色节能,TCL卧室新风空调更以创新技术实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