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新年开局机构配债态度转向短期积极 年初或迎新一轮“抢跑”行情

  • 2023-01-11 13:29:57作者: 昌校宇 来源: 中国网财经
  •   2022年我国债市跌宕起伏,展望2023年,债市将如何演绎?

      多家券商、基金公司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预计2023年利率债全年利率仍难摆脱震荡格局,波动将较2022年有所放大。债市年初或能迎来新一轮“抢跑”行情,中期需做好防守并关注交易性机会。

      多家券商对债市态度转向短期积极

      综合来看,多家券商对债市态度转向短期积极,认为2023年初或能迎来新一轮“抢跑”行情。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明明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2023年一季度宏观经济将进入快速修复阶段,其中消费加速复苏和基建投资持续发力将支撑经济迎来“开门红”。

      考虑到政策持续发力、基本面加快改善,一季度信贷的整体表现有望超预期。因而一季度利率债整体面临疫情冲击减弱、经济复苏预期提升、政策靠前发力引导宽信用的利空冲击,利率中枢或将趋于上行。

      明明认为,在2022年年末资金面边际宽松的背景下,信用债市场本轮调整有所趋缓,当前性价比较高,已具备博弈收益空间。预计理财赎回潮企稳,投资者情绪回归理性,资金重新涌入信用债市场,2023年初或能迎来新一轮“抢跑”行情。

      “近期短债和信用债收益率企稳下行,春节前债市仍有短期机会。”开源证券固收首席分析师陈曦认为,主要原因包括三个方面:首先,央行维护节前资金面合理充裕的态度明确,春节前受益于资金宽松预期,将对债市收益率形成支撑;其次,受疫情影响,当下到春节只剩两周时间,春节前基本面或许难见明显起色;最后,2022年首次降息发生在1月份,因此市场对本月降准降息存在想象空间,市场存在博弈货币政策宽松预期,助推债市收益率下行。

      券商资管也对一季度债市持积极预期。

      东方红资产管理认为,利率债方面,一季度是利率交易风险相对较低的窗口期。从历史经验来看,大多数年份的四季度债券收益率波动最高,一季度波动最低。

      信用债方面,东方红资产管理认为,高等级的配置价值已在2022年底下跌中显现。2022年底信用债市场波动显著大于利率债,跌幅远超过基本面范畴,“高流动性+低信用风险”品种是本轮赎回潮下的波动放大品种,配置价值已有体现。2023年高等级信用品种资产荒逻辑没有根本性改变,考虑到一季度仍处于货币宽松期,负债端波动大概率进入右侧修复区间,利差修复概率及空间可期,票息和杠杆策略仍是增厚收益的较优策略。

      今年利率债利率波动或放大 债市中期需做好防守

      展望2023年债市,明明认为,在经济整体波折修复和稳信用的环境下,预计利率债2023年全年利率仍难摆脱震荡格局,波动将较2022年有所放大。从节奏上看,利率或经历先上后下走势,上半年宽信用环境下预计利率将趋于震荡上行、中枢或在2.9%,情绪集中宣泄阶段利率高点或挑战3.0%关键点位;下半年,政策目标或再次转为宽货币,利率趋于回落,低点或回到2.5%左右。

      永赢基金预计,“2023年全年利率或持续震荡,春节前后可能出现低点,后期或更多体现为交易性机会。”

      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表示,从中期趋势看,债市需做好防守并适当关注交易性机会。

      信用债方面,永赢基金认为,尽管诸多主要发债行业基本面短期仍然承压,但需求端在宽信用背景下继续下行的情况大概率扭转,叠加融资环境相对友好,整体而言行业层面或呈结构性复苏。就信用债来看,在经历2022年底快速调整后,兼具较好流动性的中短端高等级信用债价值凸显,同时考虑到理财端风险偏好收紧且对流动性的要求提高,2023年主要提防低等级信用债的估值压力。

      转债方面,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表示,预期相较2022年更加乐观,基本面预期跟随政策面筑底,当前股债性价比偏向权益类资产,利好市场风险偏好提升。需理性看待转债估值,风险偏好提高对估值的提振可对冲无风险利率上行,可通过多元化估值体系考虑问题。

    (责任编辑:王擎宇)

    猜你喜欢:

  • 亚马逊发布2021品牌保护报告,公布打击假货最新进展
  • 《中国影响力衡量与管理(IMM)指南1.0》驭势发布!
  • 开设在线电子琴课 千尺学堂助力中老年人“活到老
  • 向光同行,未来可期,2022向光奖荣耀揭晓
  • 助力老有所乐 千尺学堂荣获“回响中国”腾讯教育
  • 敏捷——开启银行社交化运营的关键钥匙
  • 揭秘如何做好客户体验 让企业增速胜人一筹
  • 主动权益基金去年四季报登场:基金乐观看待后市 股
  • 美的京东强强联合:焕新风空调引领行业新赛道
  • 印象笔记2021象新力大会:打造超越期待的All-in-One
  • 启牛学堂:创新课程助力普通大众聪明投资
  • Velodyne Lidar公布2021年度第三季度财报
  • 追一科技荣获机器之心最佳AI公司TOP 30等三项大奖
  • 杜邦公司投资旗下Liveo™医疗健康解决方案业务在
  • UDE2021爆出新趋势,OLED电视是主机游戏最佳CP
  • 不止是绿色节能,TCL卧室新风空调更以创新技术实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