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央行持续千亿逆回购 股市债市获支撑

  • 2023-01-30 10:06:08作者: 刘四红 来源: 中国网财经
  •   节后央行持续千亿元逆回购操作引发关注。1月29日,央行官网发布消息称,为维护月末流动性平稳,人民银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280亿元逆回购操作,期限7天,利率2%,与此前保持一致。业内人士认为,央行着力保持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将利于维持利率市场的平稳运行,流动性宽松将对股市、债市等市场形成一定支撑。

      适时适度回笼与投放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这已是央行节后连续两个工作日大额操作逆回购。

      而在前一日也就是1月28日,央行同样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222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由于当日有6980亿元逆回购到期,实现净回笼4760亿元。

      “净投放和净回笼其实都是一体两面。”仲量联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部总监庞溟告诉北京商报记者,节前央行提高逆回购操作规模、启用不同期限逆回购工具等,灵活安排操作数量和资金期限,这部分投放的流动性将在短期内集中到期并自然收回,另外春节长假后现金大量回笼,将大幅增加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

      为及时熨平市场资金面的短期扰动和资金市场利率可能出现的明显波动,央行近日运用逆回购工具,进行前瞻操作、精准调节、有效调控。“此举可以说是适时适度回笼与投放流动性,做好做细流动性跨周期调节,实现了节前流动性不紧、节后流动性不松、保持市场预期稳定、促进货币市场利率以逆回购利率为中枢合理平稳运行的政策意图。”庞溟称。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约有1.6万亿元的14天逆回购将逐步到期,1月末银行体系收回部分资金满足存贷款考核等行为也会扩大市场的流动性缺口。与过去两年春节假期后迅速收回流动性的操作不同,央行此次仍进行了千亿级别逆回购净投放,建银咨询高级业务经理王全月对此评价到,这一方面表达了呵护月末市场流动性的政策诉求,另一方面也或为应对节后银行间市场主要券种成交量大幅下降的情况,毕竟节后第一个工作日银行间质押式回购成交量不足1月前期日均成交量的四成,而过去两年春节后交易量均迅速接近节前水平。

      植信投资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王运金同样认为,春节后央行逆回购大规模到期与月末资金需求季节性上升二者叠加,会消耗更多的市场流动性;虽然政府部门、居民部门与实体企业的资金会于节后逐步投入市场,但短期内投资速度相对缓慢,难以快速覆盖月末上升的资金需求。因此,此时需要央行适度增大逆回购操作量,保持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

      如何影响股市债市

      资金面上,央行近两日公开市场操作后,市场利率短期明显回落。

      1月28日,市场短端利率全线下行,其中,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隔夜下行40.2个基点,报1.432%;7天Shibor下行7.3个基点,报1.915%。

      截至1月29日,Shibor隔夜再进一步下行23个基点,报1.202%;7天Shibor下行6.1个基点,报1.854%。

      因1月30日将迎来兔年股市首个交易日,近期央行持续的公开市场操作,对股市、债市的影响同样引发关注。

      王运金认为,央行着力保持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使其平稳度过春节前后与月末这两个利率波动期,将利于维持利率市场的平稳运行,使短期利率与中长期利率保持在相对较低的状态,有利于降低社会融资成本,虽然信贷资金不能直接进入股市,但流动性宽松将对股市、债市等市场形成一定支撑。

      同时,较大规模的公开市场操作也向市场传递积极信号,央行将强化跨周期和逆周期调节,加大稳健货币政策实施力度,精准有力,保障金融市场的平稳运行;将着力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支持扩大内需,为实体经济提供更有力支持,这将利于提高股市债市等投资者的投资信心。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同样说到,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有助于提振市场经济复苏信心,合理充裕流动性环境对债市有利,有助于平稳债市流动性,稳定市场预期。

      王全月则认为,央行加大投放力度,有利于金融机构的加杠杆操作,对于股、债市场来说均可起到间接补血作用,短期有利于提振市场情绪,促使市场平稳向好运行。全年来看,如何化解实体经济“需求收缩”的压力依然是影响今年股、债市场能否平稳运行的主要因素之一。

      流动性将持续合理充裕

      总体来看,综合近两日央行公开市场操作,一方面有利于平抑短期资金面波动,避免利率大幅波动;另一方面也释放央行将继续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的清晰信号。

      展望后续流动性走向,周茂华认为,从市场利率看,近日略低于政策利率,反映市场流动性处于略偏松水平;一般来说,由于节后效应,春节过后一段时间资金面偏松。结合以往经验,央行将继续实施逆回购操作稳步回收过剩流动性,具体公开市场操作力度、节奏,需要关注市场利率变化。

      “从近期操作来看,央行不仅紧盯主要市场利率进行公开市场操作,银行间主要品种成交量或也是重要参考指标之一。”王全月认为,在央行、银保监信贷工作座谈会提出信贷投放“适度靠前”的政策导向下,央行一方面有动力继续维持银行间市场的高成交量,以增加实体经济获取低成本资金的可能性;但另一方面也需要防范资金在金融系统空转套利倾向的持续抬头。

      庞溟则预计,近期央行将持续保持一定的公开市场操作力度,以净回笼为主逐步回收节前投放的流动性,同时会适时适度进行一定的净投放,以保证资金面平稳和流动性合理充裕。虽然2月有可能在政府债缴款、缴税高峰等部分时点暂时出现资金面略紧的情况,但总体上看资金面松紧得宜、稳健中性的状况不会发生转变,流动性将继续保持合理充裕,推动实体经济融资成本继续保持整体下行趋势。

      “考虑到本周14天逆回购集中到期,1月最后两个交易日央行可能会继续保持较大规模的公开市场操作量以平滑利率短期性、季节性的波动。自2月起,过节资金回笼市场的速度可能会逐步加快,需求扩张战略加快落地也将推升消费与投资的资金需求。”王运金认为,后续央行操作应更加灵活,既要保持短期利率略低于政策利率以刺激需求,也要坚持不搞“大水漫灌”,稳定物价,为经济平稳运行提供稳定的金融环境。

    (责任编辑:谭梦桐)

    猜你喜欢:

  • 亚马逊发布2021品牌保护报告,公布打击假货最新进展
  • 《中国影响力衡量与管理(IMM)指南1.0》驭势发布!
  • 开设在线电子琴课 千尺学堂助力中老年人“活到老
  • 向光同行,未来可期,2022向光奖荣耀揭晓
  • 助力老有所乐 千尺学堂荣获“回响中国”腾讯教育
  • 敏捷——开启银行社交化运营的关键钥匙
  • 揭秘如何做好客户体验 让企业增速胜人一筹
  • 主动权益基金去年四季报登场:基金乐观看待后市 股
  • 美的京东强强联合:焕新风空调引领行业新赛道
  • 印象笔记2021象新力大会:打造超越期待的All-in-One
  • 启牛学堂:创新课程助力普通大众聪明投资
  • Velodyne Lidar公布2021年度第三季度财报
  • 追一科技荣获机器之心最佳AI公司TOP 30等三项大奖
  • 杜邦公司投资旗下Liveo™医疗健康解决方案业务在
  • UDE2021爆出新趋势,OLED电视是主机游戏最佳CP
  • 不止是绿色节能,TCL卧室新风空调更以创新技术实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