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亏损扩大,偿付能力持续不达标!三峡人寿该如何解压?

  • 2023-02-27 14:20:45 来源: 中国网财经
  •   来源:投资时报 作者:黄凤清

      如何提升偿付能力,成为部分险企当下亟需解决的难题。

      成立于2017年12月的三峡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三峡人寿),偿付能力已连续三个季度不达标。2022年第四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三峡人寿最新一期风险综合评级结果仍为 C。

      与此同时,三峡人寿的偿付能力充足率在下降。2022年四季度末,该公司的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分别为84.45%、106.87%,同比、环比均有所下滑,且在寿险公司中处于较低水平。

      除了偿付能力方面的压力,三峡人寿还面临业绩下滑的局面。根据偿付能力报告披露的数据计算,该公司2022年保险业务收入同比减少一成,净利润继续亏损,且亏损额同比大幅扩大。

      此外,《投资时报》研究员还留意到,三峡人寿过去多个季度的亿元保费投诉量等指标位居同行前列。

      针对业绩、偿付能力、保险消费投诉等方面的问题,《投资时报》研究员向三峡人寿发送了沟通函,但截至发稿尚未收到回复。

      偿付能力承压

      根据《保险公司偿付能力管理规定》,保险公司同时符合以下三项监管要求方为偿付能力达标公司: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不低于50%;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不低于100%;风险综合评级在B类及以上。不符合上述任意一项要求的,为偿付能力不达标公司。

      据三峡人寿2022年各季度的偿付能力报告披露,2022 年第一季度、第二季度及第三季度(最新一期),该公司风险综合评级结果均为C。比照监管要求可以看出,三峡人寿偿付能力已连续三个季度不达标。

      偿付能力充足率方面,截至2022年四季度末,三峡人寿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为84.45%,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06.87%,虽满足监管要求,但不算太理想。

      一方面,该公司的核心和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在2021年四季度末均为129.60%,在2022年三季度末分别为93.94%、116.04%,可见,不管是同比抑或是环比,2022年四季度均呈现出下降态势。

      另一方面,横向比较来看,据《投资时报》研究员统计,截至2月20日,已披露2022年第四季度偿付能力报告的60家非上市人身险企业中,三峡人寿期末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居第59位,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居第48位,均属同行下游水平。

      三峡人寿在2022年第四季度偿付能力报告中表示:“公司目前面临的主要风险是偿付能力承压,公司战略、经营管理等持续受到制约:SARMRA 监管评估提出的整改要求还需进一步贯彻落实。公司正在全力推进偿付能力改善工作,保障公司的长远健康发展。”

      据悉,根据公司风险现状,三峡人寿正在采取和拟采取以下改进措施:一是对标SARMRA监管现场评估整改意见,加紧推进整改落地,尽快化解关键风险点, 持续提升公司风险管理能力;二是做好季度风险综合评级数据收集报送,针对风险综合评级指标及关键风险指标数据开展有效的监测、预警及分析,动态梳理风险点并做好整改;三是以“流程再造2022”为抓手,从流程梳理、制度修订等方面加强内控管理,认真落实监管部门“内控合规管理提升年”专项工作要求,切实改善内控合规短板;四是持续落实偿付能力应急管理方案,定期召开偿付能力专项会议,追踪各项管理措施实施情况,监测预警偿付能力关键指标。

      亏损额扩大

      三峡人寿在2022年第四季度偿付能力报告中指出,当季度末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比上季度末下降9.17个百分点,主要因实际资本下降所致。该公司当季度末实际资本为35407.82万元,比上季度末下降了3821.97万元,降幅为 9.74%。而实际资本下降的主要原因是2022年第四季度净亏损2820.47万元和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浮亏2207万元所致。

      实际上,自成立以来,三峡人寿始终处于亏损状态。

      年报数据显示,2017年—2021年,该公司净利润依次为-0.84亿元、-0.58亿元、-1.19亿元、-1.05亿元、-0.65亿元。而根据偿付能力报告,该公司2022年实现保险业务收入5.59亿元,同比下降10.48%;净利润为-1.1亿元,亏损额同比扩大69.51%。受亏损影响,2022年该公司净资产收益率、总资产收益率分别为-23.78%、-3.14%。

      投资端的表现是影响险企利润的一项重要因素。偿付能力报告显示,2022年,三峡人寿投资收益率为5.22%,不过综合投资收益率只有0.69%。《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在当前已披露2022年第四季度偿付能力报告的60家非上市人身险企业中,去年全年综合投资收益率低于1%的有15家,三峡人寿便是其中之一。

      引起《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的还有中国银保监会消费者权益保护局披露的保险消费投诉情况。

      中国银保监会官网1月30日发布的《中国银保监会消费者权益保护局关于2022年第三季度保险消费投诉情况的通报》显示,2022年第三季度,三峡人寿亿元保费投诉量为6.40件/亿元,在人身保险公司中排名第九。同期人身保险公司亿元保费投诉量中位数为1.95件/亿元。

      据中国银保监会消费者权益保护局披露,2022年第一、第二季度,三峡人寿亦多项投诉指标“上榜”。

      具体来看,2022年第二季度,三峡人寿亿元保费投诉量为16.50件/亿元,万张保单投诉量为1.21件/万张,在人身保险公司中均位列第二;万人次投诉量为0.68件/万人次,在人身保险公司中位列第三。

      2022年第一季度,三峡人寿亿元保费投诉量为2.67件/亿元,万张保单投诉量为0.67件/万张,万人次投诉量为0.37件/万人次,分别在人身保险公司中位列第十、第三、第三。

      投诉主要涉及哪些方面?有何改善措施?对于《投资时报》研究员的疑问,三峡人寿并未予以回应。

    (责任编辑:孟茜云)

    猜你喜欢:

  • 亚马逊发布2021品牌保护报告,公布打击假货最新进展
  • 《中国影响力衡量与管理(IMM)指南1.0》驭势发布!
  • 开设在线电子琴课 千尺学堂助力中老年人“活到老
  • 向光同行,未来可期,2022向光奖荣耀揭晓
  • 助力老有所乐 千尺学堂荣获“回响中国”腾讯教育
  • 敏捷——开启银行社交化运营的关键钥匙
  • 揭秘如何做好客户体验 让企业增速胜人一筹
  • 主动权益基金去年四季报登场:基金乐观看待后市 股
  • 美的京东强强联合:焕新风空调引领行业新赛道
  • 印象笔记2021象新力大会:打造超越期待的All-in-One
  • 启牛学堂:创新课程助力普通大众聪明投资
  • Velodyne Lidar公布2021年度第三季度财报
  • 追一科技荣获机器之心最佳AI公司TOP 30等三项大奖
  • 杜邦公司投资旗下Liveo™医疗健康解决方案业务在
  • UDE2021爆出新趋势,OLED电视是主机游戏最佳CP
  • 不止是绿色节能,TCL卧室新风空调更以创新技术实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