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2022年期货市场持续平稳运行 交易所及商品类品种成交全球排名良好

  • 2023-02-27 14:21:10作者: 中国期货业协会 来源: 中国网财经
  •   2022年期货市场[1]运行平稳,成交量较上年有所回落,整体延续着自2020年以来的较大规模体量,其中商品期货与期权品种成交量占全球总量72.3%。在全球交易所成交量[2]排名中,国内有四家期货交易所[3]成交量排名在前25位;在农产品、金属[4]和能源三类品种的全球成交量排名中,国内期货期权品种在相应品类全球前20强中分别占16席、14席和5席。新品种稳步增加,衍生品体系更加完善,期货公司资本实力持续增强。

      一、期货市场持续平稳运行

      2022年,国内期货市场成交 67.68亿手(单边,下同)和534.9万亿元,同比分别下降9.93%和7.96%(图1)。全球期货市场[5]成交838.48亿手,国内期货市场成交量占全球总成交量的8.07%,较2021年占比12%下降了约4个百分点。其中国内商品期货与期权成交量为66.16亿手,占全球商品期货与期权总成交量91.53亿手的72.3%,较2021年同期69.8%的占比上升2.5%。

      分交易所来看,上海期货交易所(以下简称上期所[6])成交18.2亿手和141.3万亿元,同比分别下降23.09%和26.85%,市场占比分别为26.94%和26.41%。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成交1.2亿手和40.04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9.73%和86.51%,分别占全国市场的1.78%和7.49%。郑州商品交易所(以下简称郑商所)成交23.98亿手和96.85万亿元,同比分别下降7.14%和10.33%,分别占全国市场的35.42%和18.10%。大连商品交易所(以下简称大商所)成交22.75亿手和123.73 万亿元,同比分别下降3.77%和11.91%,分别占全国市场的33.62%和23.13%。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以下简称中金所)成交1.52亿手和133.04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4.44%和12.58%,分别占全国市场的2.24%和24.87%。广州期货交易所(以下简称广期所)成交193,636手和158.40亿元。

      

      图1:2002-2022年中国期货市场成交量和成交额

      数据来源:中国期货业协会

      二、交易所及商品类品种成交全球排名良好

      根据Futures Industry Association(FIA)统计的全球成交量数据,2022年,郑商所、大商所、上期所和中金所在全球交易所期货和期权成交量排名中分别位居第8、第9、第12和第25.中金所较2021年提升2位,大商所排名没有变化,郑商所、上期所较2021年分别下降1位和4位。(表1)

      表1:2022年全球前二十五衍生品交易所


      单位:手;单边

      数据来源:FIA

      在2022年全球农产品、金属和能源类品种的成交量排名中,农产品表现突出,国内品种包揽前10名,在前20名中占有16席,包括豆粕期货、棕榈油期货、豆油期货、菜籽粕期货、玉米期货、棉花期货、菜籽油期货、白糖期货、纸浆期货、橡胶期货、豆粕期权、苹果期货、玉米淀粉期货、黄大豆1号期货、花生期货、玉米期权(表2)。金属方面,国内品种占据前10强中9席,前20强中占有14席,包括螺纹钢期货、铁矿石期货、热轧卷板期货、铝期货、硅铁期货、锌期货、镍期货、铜期货、锰硅期货、铁矿石期权、不锈钢期货、锡期货、铅期货、铜期权。能源方面,国内品种在前20强中占有5席,包括燃料油期货、石油沥青期货、中质含硫原油期货、液化石油气期货、低硫燃料油期货(表4)。

      表2:2022年全球农产品期货和期权成交前20位


      单位:手;单边

      数据来源:FIA

      表3:2022年全球金属期货和期权成交前20位


      单位:手;单边

      数据来源:FIA

      表4:2022年全球能源期货和期权成交前20位


      单位:手;单边

      数据来源:FIA

      三、品种创新持续推进,期货期权产品体系更加完善

      2022年全年一共上市了16个期货期权新品种(表5),包括2个期货品种、14个期权品种。其中,上期所上市了螺纹钢期权和白银期权;郑商所上市了菜籽油期权和花生期权;大商所上市了黄大豆1号期权、黄大豆2号期权和豆油期权;中金所上市了中证1000股指期货、中证1000股指期权和上证50股指期权;广期所上市了工业硅期货和工业硅期权;上交所上市了中证500ETF期权;深交所上市了创业板ETF期权、中证500ETF期权和深证100ETF期权。

      截至2022年底,共上市期货期权品种数量达到110个,其中商品类93个(期货65个、期权28个),金融类17个(期货7个、期权10个)。

      表5:2022年新上市期货期权品种

      数据来源:根据各交易所官网信息整理

      四、期货公司资本实力持续增强

      截至2022年底,中国期货公司总资产约1.7万亿元,净资产1841.6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3.06%和14.07%。资本实力持续增强[7]。经纪业务收入233.75亿元,同比下降25.79%;交易咨询业务收入1.15亿元,同比下降34.66%;资产管理业务收入9.95亿元,同比下降18.04%;风险管理业务收入2413.81亿元,同比下降8.17%[8]。(表6)

      表6:2019-2022年期货公司主要业务收入情况

      数据来源:中国期货业协会

      2023年2月21日

      [1]本文中的“中国期货市场”是指中国境内期货及期权市场,不包括中国港澳台地区。

      [2]本文中的全球排名主要引用Futures Industry Association(FIA)数据,以场内衍生品成交手数为单位统计和排名。

      [3]因广州期货交易所在2022年12月末才发布期货期权合约,本文中的数据未包含广州期货交易所。

      [4]不包含贵金属。

      [5]本文中的“全球期货市场”指全球期货及期权市场。

      [6]本文所指的上期所均包含其下属子公司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

      [7]数据来源:中国期货业协会

      [8]数据未经审计

    (责任编辑:畅帅帅)

    猜你喜欢:

  • 亚马逊发布2021品牌保护报告,公布打击假货最新进展
  • 《中国影响力衡量与管理(IMM)指南1.0》驭势发布!
  • 开设在线电子琴课 千尺学堂助力中老年人“活到老
  • 向光同行,未来可期,2022向光奖荣耀揭晓
  • 助力老有所乐 千尺学堂荣获“回响中国”腾讯教育
  • 敏捷——开启银行社交化运营的关键钥匙
  • 揭秘如何做好客户体验 让企业增速胜人一筹
  • 主动权益基金去年四季报登场:基金乐观看待后市 股
  • 美的京东强强联合:焕新风空调引领行业新赛道
  • 印象笔记2021象新力大会:打造超越期待的All-in-One
  • 启牛学堂:创新课程助力普通大众聪明投资
  • Velodyne Lidar公布2021年度第三季度财报
  • 追一科技荣获机器之心最佳AI公司TOP 30等三项大奖
  • 杜邦公司投资旗下Liveo™医疗健康解决方案业务在
  • UDE2021爆出新趋势,OLED电视是主机游戏最佳CP
  • 不止是绿色节能,TCL卧室新风空调更以创新技术实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