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各期限美债收益率“狂飙” 长短端深度倒挂

  • 2023-02-27 14:21:21 来源: 中国网财经
  •   近期,随着市场对美联储加息预期升温,各期限美债收益率也水涨船高,尤其是中短端美债收益率出现较大幅度上行。截至记者发稿,1年期美债收益率已触及5.00%,创下自2007年7月份以来最高值。

      中泰资本董事王冬伟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各期限美债收益率上升,主要是因为市场对美联储加息预期以及美国通胀预期的上修。同时,国际地缘政治风险加大也使得避险需求上升,继而推高了美国国债收益率。

      各期限美债收益率飙升

      2月份以来,各期限美债收益率已连续三周保持上行态势。Wind数据显示,被视为全球资产定价之锚的10年期美债收益率在2月1日尚为3.39%,2月21日已达到3.82%,期间上行43个基点。

      美债收益率缘何出现持续上涨?东方金诚研究发展部分析师白雪对《证券日报》记者分析称,主要原因是市场预期发生了调整。最近发布的美国就业、通胀及零售销售等多项经济数据均超预期,指向美国经济仍有较强的韧性,令市场对今年美国经济“软着陆”甚至“不着陆”的预期不断增强。再加上部分美联储官员发出“鹰派”声音,导致市场对此前“年内政策转向宽松”的乐观预期不断纠偏。

      看懂研究院研究员、职业投资人程宇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美国就业数据超预期,说明企业的资本开支依然强劲,尤其是制造业,但这又对长期通胀构成支撑。所以,美联储必须收紧货币政策以抬高资本成本,抑制企业资本开支,故市场对美联储加息的预期也再次升温。

      不过,在白雪看来,短期内美债收益率再度大幅冲高的可能性不高。主要是因为单月数据的反弹并不会从根本上改变美国通胀与经济周期的下行方向,美联储加息节奏已放缓,加息周期料已进入尾声。市场预期再度大幅向“鹰派”修正的空间有限,难以推动美债收益率再破前高。预计短期内10年期美债收益率将在3.6%至3.8%的区间震荡。

      长短端收益率深度倒挂

      值得一提的是,在各期限美债收益率上行的背景下,长短端美债收益率倒挂现象也愈发显著。1月份2年期与10年期美债收益率倒挂幅度平均为68个基点,进入2月份后则走阔至78个基点。上述两种期限美债收益率倒挂自2022年7月5日开始,至今已持续七个月有余,且倒挂程度日渐加深。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研究员娄飞鹏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历史来看,美国长短期国债收益率深度倒挂,或者因为长期国债收益率下降引起的倒挂,往往预示着经济衰退,而从目前的美国国债收益率倒挂来看,两种特点都具备。

      白雪认为,目前,包括10年期与2年期、10年期与3个月期等美债收益率曲线均已陷入持续倒挂状态,且倒挂程度仍在不断加深。历史规律证明,多条重要收益率曲线同时持续倒挂,预示着一段时间内发生经济衰退的概率较大。不过,从曲线倒挂到经济衰退的时间间隔并不确定,多为一年至两年多不等。

      不过,对于美国经济是否能够避免衰退,实现“软着陆”,业界尚存分歧。

      “美国经济周期下行的方向是确定的。”白雪认为,在今年上半年美联储仍将连续加息这一预期下,持续的货币紧缩必然会给美国经济带来较大压力。今年美国经济发生衰退的可能性较大,但衰退的时点可能偏晚,大概率在今年年末或明年年初,此外衰退程度也可能较轻。

      中国银行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王有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则认为,虽然一般来说,长短端美债收益率倒挂是经济衰退的信号,但并不绝对。收益率曲线倒挂和经济衰退实际上都是美联储加息的结果,只不过通常利率倒挂先行出现。从目前美国经济运行态势看,出现“软着陆”的可能性在增加,美国经济可能在二季度或三季度出现负增长,但可能不会连续两个季度出现负增长。

    (责任编辑:畅帅帅)

    猜你喜欢:

  • 亚马逊发布2021品牌保护报告,公布打击假货最新进展
  • 《中国影响力衡量与管理(IMM)指南1.0》驭势发布!
  • 开设在线电子琴课 千尺学堂助力中老年人“活到老
  • 向光同行,未来可期,2022向光奖荣耀揭晓
  • 助力老有所乐 千尺学堂荣获“回响中国”腾讯教育
  • 敏捷——开启银行社交化运营的关键钥匙
  • 揭秘如何做好客户体验 让企业增速胜人一筹
  • 主动权益基金去年四季报登场:基金乐观看待后市 股
  • 美的京东强强联合:焕新风空调引领行业新赛道
  • 印象笔记2021象新力大会:打造超越期待的All-in-One
  • 启牛学堂:创新课程助力普通大众聪明投资
  • Velodyne Lidar公布2021年度第三季度财报
  • 追一科技荣获机器之心最佳AI公司TOP 30等三项大奖
  • 杜邦公司投资旗下Liveo™医疗健康解决方案业务在
  • UDE2021爆出新趋势,OLED电视是主机游戏最佳CP
  • 不止是绿色节能,TCL卧室新风空调更以创新技术实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