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如何推进新型保险中介体系建设?保险业大咖建言献策:价值驱动专业中介良好发展 向顾问式、服务型模式转变

  • 2023-03-10 15:26:39 来源: 中国网财经
  •   中国网财经3月8日讯(记者 郭伟莹)保险中介是我国保险市场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保险交易活动的重要桥梁和纽带。保险中介机构对于促进保险公司竞争、提高保险服务质量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9月,保险中介渠道实现保费收入3.56万亿元,占全国总保费收入的87.46%。

      2022年12月,中国银保监会中介部在《凝心聚力 守正创新 建设新型保险中介市场体系》文章中表示,全力构建新型保险中介市场,推动保险中介行业高质量可持续健康发展。

      尽管当前保险中介市场还存在专业化水平较低、粗放经营等问题,但可以预期,随着监管部门设立精细化和专业化的风向标,加之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广泛应用,“大浪淘沙”之后,保险中介市场必将迎来新机遇。其中,寿险专业中介作为我国保险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凭借独特的产销分离结构,以及不断涌现的优秀专业人才,也将汇聚更强劲的增长新动能。

      步入新发展阶段,如何推进新型保险中介体系建设?如何推动保险中介行业高质量可持续健康发展?3月7日,在由中国银保传媒主办,信泰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协办的“中国寿险专业中介营销峰会”上,信泰保险董事长谭宁,明亚保险经纪董事长杨臣,大童保险服务联合创始人、董事长兼总裁蒋铭,永达理保险经纪总经理高伍季,泛华保险销售服务集团总裁寇超,中国人民大学保险系主任、中国保险研究所所长魏丽围绕寿险中介发展的现状和趋势建言献策。

      价值驱动专业中介良好发展

      信泰保险董事长谭宁表示,从2019年到2022年,中国寿险行业整体增速明显放缓,但寿险专业中介渠道仍保持良好发展。数据显示,从2018年开始寿险专业中介渠道的保费增速都保持在20%以上。这个现象说明,专业价值驱动了专业中介的良好发展。

      谭宁认为,专业中介发展具备三方面优势,包括专业优势、制度优势、人才优势等。专业优势是指专业中介能够站在客户立场,提供更专业的保障方案;制度优势方面,专业中介更市场化,经营机制更灵活,能一定程度消除了传统基本法的弊端;人才优势方面,专业中介能够吸引更具企业家思维和更强自我经营能力的人才加盟。

      谭宁表示,在过去的发展过程中,信泰保险将寿险专业中介渠道作为公司核心发展战略,基于客户价值优先的产品理念,连续四年蝉联专业经代市场份额第一。未来,专业中介渠道也将是信泰保险的核心发展战略之一。

      明亚保险经纪董事长杨臣表示,目前市场倒逼着保险行业转型。原因在于,一是由于保险产品较为复杂,而且客户和保险公司之间存在着双向的信息不对称。这种不对称需要第三方去弥合,作为保险公司的专属代理人实际上很难承担这样的角色。二是随着消费者保险意识逐步成熟、保险需求趋于个性化、决策越来越理性,保险营销需要匹配相应的服务和模式。三是低薪人员的分流使得人海战略难以为继。

      中国人民大学保险系主任、中国保险研究所所长魏丽认为,专业的中介机构占比提高,代理人专业性更强是未来保险中介行业的发展趋势。下一步,保险公司还要将“以客户为中心”的站位提升到真正“以人民为中心”,不再被动地仅为客户提供服务,而要在研发产品过程照顾到不同层面群众的需求,为人民的需求做保障。此外,存量管理与增量管理仍需要并重,挖掘出保单尚未覆盖的增量。

      向顾问式、服务型模式转变

      “任何营销体制的改革最核心的还是要去匹配客户的需求。”明亚保险经纪董事长杨臣表示,一方面要提升销售队伍的专业性、专业能力,另一方面则要推动销售模式转型,从销售型模式转向顾问式模式。

      杨臣认为,为了更好满足消费者日益增长的保险需求,一是需要打造一支专业队伍,需要有志同道合的文化理念,包括坚持客户需求导向、坚持咨询服务模式、坚持客观中立定位、坚持长期主义。二是打造相对开放式的平台。三是打造共享知识培训体系,包括公司制式化培训,个人和团队自主式学习培训以及知识共享平台。四是扁平化组织和分配机制,包括较好平衡销售与辅导管理,鼓励绩优,鼓励持续发展等。五是特色后援服务支持,包括获客助手、核保前置、领航计划、保单托管、理赔复议、增值服务等。六是建立强大技术创新平台。

      大童保险服务联合创始人、董事长兼总裁蒋铭表示,中国保险业不缺好产品但缺好服务。作为中介公司,更应该把产品以外的配套服务作为我们工作的重点之一来抓。服务才是中国保险业未来需要改进的主要方向,要让消费者在知识盲区里放心。对于行业的高流动性,中介平台应该在售后服务端帮助客户把“最后一公里“走完,能够让消费者简简单单地拿到理赔款。

      永达理保险经纪有限公司总经理高伍季表示,一个好的产品,它的外在环境改变的时候,会促成这个产品销售;销售习惯的改变,也会对产品形成很大的影响。他表示,“我坚决相信退休养老这个市场,未来一定会是主流,所以我们到现在仍然坚持在这个领域维持不变。这也就是我们所坚持的长期主义。”

      泛华保险销售服务集团总裁寇超表示,在寿险行业转型期,保险中介要以新产品、新服务推动保险行业客户服务、专业赋能和开放平台的生态建设。在客户服务生态方面,应该从横向、纵向及存量这三个领域着眼重构。例如,在纵向延伸打造“保险+康养”服务,在横向打通金融产业链,链接“保险+财富管理”,在存量市场打造“保险+保单管家”。在内部销售人员生态方面,打造线上线下的数字化赋能体系,在拓客、展业、客户管理、团队管理等全方位、多链条地进行赋能。在开放平台生态方面,基于信息化、数字化的时代,保险行业需要链接更多的客户进行服务,保险中介特别是中小代理公司渴望数字化的后台。

    (责任编辑:王擎宇)

    猜你喜欢:

  • 亚马逊发布2021品牌保护报告,公布打击假货最新进展
  • 《中国影响力衡量与管理(IMM)指南1.0》驭势发布!
  • 开设在线电子琴课 千尺学堂助力中老年人“活到老
  • 向光同行,未来可期,2022向光奖荣耀揭晓
  • 助力老有所乐 千尺学堂荣获“回响中国”腾讯教育
  • 敏捷——开启银行社交化运营的关键钥匙
  • 揭秘如何做好客户体验 让企业增速胜人一筹
  • 主动权益基金去年四季报登场:基金乐观看待后市 股
  • 美的京东强强联合:焕新风空调引领行业新赛道
  • 印象笔记2021象新力大会:打造超越期待的All-in-One
  • 启牛学堂:创新课程助力普通大众聪明投资
  • Velodyne Lidar公布2021年度第三季度财报
  • 追一科技荣获机器之心最佳AI公司TOP 30等三项大奖
  • 杜邦公司投资旗下Liveo™医疗健康解决方案业务在
  • UDE2021爆出新趋势,OLED电视是主机游戏最佳CP
  • 不止是绿色节能,TCL卧室新风空调更以创新技术实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