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推进金融双向开放 中国资产、中国价格稳步走向国际舞台

  • 2023-03-10 15:26:49作者: 闫立良 周尚伃 王思文 王宁 来源: 中国网财经
  •   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过去五年“金融等服务业开放水平不断提升”,同时指出要“加大现代服务业领域开放力度”。

      今年年初,央行提出要持续深化国际金融合作和对外开放;有序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继续深化外汇领域改革开放。银保监会也提出,稳步扩大银行业保险业制度型开放;持续提升金融服务共建“一带一路”水平;积极参与国际金融治理。证监会则强调,“稳步推进资本市场制度型开放,深化与境外市场互联互通”。

      近日,出席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对“高水平对外开放”“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提出建议提案。《证券日报》就此采访了代表、委员、业界高管和专家等。

      【券商篇】

      提升跨境金融服务能力

      针对金融机构“引进来”,全国政协委员、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杨成长建议,出台有针对性的优化外资金融机构营商环境的政策,推动上海加快创设全球资产管理产品交易中心,持续引入境外大型资管机构。

      近年来,我国金融业对外开放不断深入,主要体现在金融机构海外布局、金融产品的双向开放上。就在今年1月份,证券行业首家新设外资独资券商渣打证券(中国)诞生。同时,行业还有17家外资参控股证券公司,其中有9家为外资控股证券公司。这些举措一方面为券商带来丰富的业务资源,另一方面也带来更大的竞争压力。

      当前,外资券商在我国的业务经营领域正进一步扩大。去年年末,摩根士丹利证券获批通过设立子公司从事另类投资业务(限于参与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项目的跟投)。在证监会最新一期的证券公司“白名单”中,高盛高华、瑞银证券也榜上有名。

      “随着中国国际地位和影响力的不断提升,未来加大海外布局的必要性逐步凸显。”粤开证券研究院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梦洁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走出去”和“引进来”并重。过去我国资本市场“引进来”取得显著进展,包括QFII、RQFII额度不断提升,沪深港通交易成为资本市场的观察指标等。未来,作为服务于实体经济的金融行业,先行“走出去”显得很有必要,提升跨境投融资等综合金融服务能力,可以更好地满足中资企业的国际化发展需要。

      “走出去”进程提速。随着中国企业逐渐加入全球资源配置,券商拓展海外业务迎来新契机。券商在积极备案成为互联互通全球存托凭证跨境转换机构,或申请成为境外交易所会员。此外,GDR也成为当前A股上市公司跨境融资的新选项,积极通过增资或设立子公司等形式布局全球市场。

      欧洲等地则成为众多头部券商深化国际业务布局的下一城。

      “当前我国中资券商的收入结构仍然以境内业务为主,而拓展国际业务可有效地通过全球资源配置的方式分散风险,摆脱中资券商‘靠天吃饭’的困境,一定程度上平抑业务波动。”陈梦洁告诉记者,在复杂的国内外形势下,中资券商的国际业务也面临着机遇和挑战并存的局面。

      券商的跨境服务能力马上将迎来考验。2月17日,中国证监会发布《境内企业境外发行证券和上市管理试行办法》及5项配套监管规则适用指引,自2023年3月31日起实施。

      致同审计合伙人路静茹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境外上市新规强化了境内外监管协同,对在境外发行上市的发行人及中介机构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比如,新规增加了发行人股东穿透核查,而境外上市企业股东多为境外投资机构及个人,中介机构需要花费大量时间并综合采取多种核查方式获取股东穿透的相关信息,个别情况下甚至可能导致项目延期申报。发行人和中介机构,都必须提前做好相关准备及披露工作。

      【基金篇】

      推出更多跨境创新产品

      关于基金业开放,全国政协委员、上海证券交易所总经理蔡建春建议,有关部门可将指数基金纳入个人养老金可投资产品类别。目前,指数基金产品已涵盖股票、货币、跨境、债券、商品五大类品种,股票指数基金涵盖各种行业、主题和策略,可以满足个人养老金的多元化资产配置需求。

      目前,中国公募基金投资者数量已超过7亿,基金规模27.25万亿元。“走出去”方面,以QDII为代表的公募基金跨境投资额度正持续扩大,以此拓宽公募基金海外市场投资渠道。

      根据国家外汇管理局官网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2月28日,我国142家公募基金管理公司中,具备QDII资格的已达50家,公募基金QDII累计批准额度攀升至734.5亿美元,投资市场涵盖几乎所有发达国家和绝大部分新兴市场。

      在双向开放制度的坚实推进下,依托沪深港通、互认基金等制度创新,本土公募基金公司推出更多跨境创新产品,境内外投资进一步畅通。近一年内,互联互通机制在地域和品种上得到进一步拓展,平安基金与外方股东新加坡大华资管合作发行了大华平安创业板ETF,这是深交所与新交所签订ETF互通合作谅解备忘录后,在新加坡市场推出的首只A股指数ETF产品。

      平安基金副总经理林婉文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投资者而言,ETF互联互通产品为境内投资者带来了投资境外优质资产的有效途径,丰富境内金融工具品种,满足境内投资者的海外资产配置需求,提高境内投资者全球资产配置效率;对于基金公司而言,一方面互联互通产品作为配置海外发达地区和优质标的的金融工具,有效促进了基金公司产品线的完善,推进基金产品多元化发展。另一方面,互联互通产品在有效促进金融机构高质量发展的同时,也扩大了金融机构在境外市场的品牌影响力。”

      “我们预计未来ETF互联互通的发展会从广度和深度双向扩张,一方面与已经实现了互联互通的交易所继续挖掘具备投资价值的优质互通品种,同时探索其他适合展开互联互通合作的国家或者区域,在扩宽中国境内金融产品的覆盖领域,丰富国内金融产品的同时,进一步推进中国资本市场的对外开放进程。”林婉文对记者表示。

      在现阶段,引入外资资管巨头对中国基金市场来说是更务实的选择。自2020年8月份贝莱德获准设立成为国内首家外商独资公募机构至今,短短两年半的时间,海外资管巨头通过新设或股权变更两种方式“跑步”布局中国公募市场。就在3月3日,海外资管巨头联博集团获批设立联博基金,这意味着境内第八家外商独资公募基金公司正式落地。

      公募基金循序渐进“走出去”,外资资管巨头不拘一格“引进来”,中国基金市场走在高质量发展大路上。

      【期货篇】

      中国价格影响力提升

      今年两会期间,多位代表和委员对期货市场建设提出建议提案。全国人大代表、北京证监局局长贾文勤建议,依法规制证券期货领域行政滥诉行为,出台证券期货领域行政滥诉的相关细则;全国人大代表、大连重工副总设计师孙元华建议,发挥期货市场在仓单质押融资业务中的积极作用,助力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

      在业内人士看来,高水平开放型市场的基础在于制度型开放,当前中国期货市场在“引进来”方面的举措,已逐渐向细化与完善过渡。

      从2006年首批6家期货公司设立境外子公司,到2018年期货市场推出6个国际化品种,再到铁矿石、PTA和棕榈油期货成功引入境外交易者,期货市场对外开放发展一直有序推进中。去年9月份,各交易所在中国证监会的统筹部署下,更是有序推进QFII和RQFII参与期货和期权交易。目前已有23个期货和期权品种引入境外交易者。

      《证券日报》记者从大商所获悉,目前大商所已有铁矿石、棕榈油期货及期权等11个特定品种直接引入境外交易者,14个期货和期权品种已向合格境外投资者打开大门。以最近开放的8个豆系期货和期权为例,去年豆系期货和期权成交量均位列全球农产品排名前40位,豆粕期货成交量更是连续多年位居首位。截至今年1月底,包括嘉吉、路易达孚等大型产业企业在内的境外客户,均参与豆系期货和期权交易。中国期货价格在国际市场不断彰显出“中国品质”和“中国价格”全球影响力。

      在银河期货副总经理李大彬看来,伴随着QFII和RQFII参与境内期货和期权交易落地,期货市场对外开放格局进一步完善,中国期货市场同全球金融体系进一步融合,国际化业务发展已驶入快车道。

      一方面是“引进来”获得境外交易者的高度认可,另一方面则是“走出去”成为期货公司争相把握新机遇的重点布局。东证期货党委书记、董事长卢大印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公司目前实现了境外客户国际化品种全覆盖,期货公司加快速度走出国门,所取得的成绩显著,部分重要品种价格已成为全球现货贸易定价基准,“中国价格”影响力显著提升。“期货和衍生品法的颁布为期货公司境外业务带来新机遇,打破境内外业务营销的桎梏,有效发挥境外子公司桥梁作用。”

      九万里风鹏正举。可以预期,走在高质量发展大路上的中国金融市场,对全球资源要素的吸引力将逐步提升,而中资机构稳中求进出海展业也将成为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在高水平双向开放政策的推动下,中国金融力量将会在国际市场上得到更多展示。

    (责任编辑:王擎宇)

    猜你喜欢:

  • 亚马逊发布2021品牌保护报告,公布打击假货最新进展
  • 《中国影响力衡量与管理(IMM)指南1.0》驭势发布!
  • 开设在线电子琴课 千尺学堂助力中老年人“活到老
  • 向光同行,未来可期,2022向光奖荣耀揭晓
  • 助力老有所乐 千尺学堂荣获“回响中国”腾讯教育
  • 敏捷——开启银行社交化运营的关键钥匙
  • 揭秘如何做好客户体验 让企业增速胜人一筹
  • 主动权益基金去年四季报登场:基金乐观看待后市 股
  • 美的京东强强联合:焕新风空调引领行业新赛道
  • 印象笔记2021象新力大会:打造超越期待的All-in-One
  • 启牛学堂:创新课程助力普通大众聪明投资
  • Velodyne Lidar公布2021年度第三季度财报
  • 追一科技荣获机器之心最佳AI公司TOP 30等三项大奖
  • 杜邦公司投资旗下Liveo™医疗健康解决方案业务在
  • UDE2021爆出新趋势,OLED电视是主机游戏最佳CP
  • 不止是绿色节能,TCL卧室新风空调更以创新技术实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