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信保董事长宋曙光: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 助力实现中国式现代化

  • 2023-03-10 15:26:56 来源: 中国网财经
  •   中国网财经3月7日讯 近日,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拉开帷幕。中国网财经记者近日获悉,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信保董事长宋曙光今年的提案重点关注构建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方面,并提出以下建议:

      第一,建议围绕加强我国海外利益保护,积极构建多元立体的安全保障体系,整合政府、行业、企业各方资源,形成工作合力,增强我国海外利益保护能力。

      第二,建议加快推动建设全链条境外风险管控体系,更好指导“走出去”企业和金融机构管控境外风险。

      第三,建议加强各方信息共享和协同联动,建立完善重点产业链供应链“白名单”制度,依托核心企业构建上下游一体化金融供给体系和风险评估预警体系,提供系统性金融解决方案,更好发挥金融稳链拓链强链作用,提升我国产业链韧性和竞争力。

      第四,建议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内外贸信贷支持和政策性保险保障力度,依托内外贸企业应收账款、存货、订单、保单等,加强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对内外贸一体化经营企业加强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和国内贸易信用保险协同支持,推动内外贸高效运行、融合发展。

      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服务国家战略

      宋曙光表示,作为政策性金融机构,中国信保始终与国家战略和重大决策部署同频共振,主动对接国家重点产业、区域发展战略,不断扩大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在助力稳经济大盘、推动外贸保稳提质、支持共建“一带一路”等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截至2022年底,中国信保累计实现承保金额7.1万亿美元,惠及28万家外经贸企业,累计支付赔款193.8亿美元。

      中国信保2020年短期出口信用保险承保金额增幅高达16.9%,是全国货物贸易出口额增幅的3倍。2022年,中国信保坚决落实国家稳外贸稳经济大盘政策要求,综合施策,精准发力,出台高质量发展指导意见,制定专项服务措施,扩大授信供给,便利客户操作,完善绿色通道机制,加大对出口企业的精准支持,短期出口信用保险全年承保金额超7000亿美元,为稳外贸、稳经济大盘作出了信保贡献。

      首先,服务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国信保立足政策性职能定位,全方位推进企业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的交流与合作,促进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设施联通、贸易畅通与资金融通,对沿线国家的承保金额整体呈现上升趋势。2013年至2022年底,中国信保累计支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出口和投资约1.3万亿美元,支付赔款42.6亿美元。

      其次,助力产业链供应链畅通安全。近年来,中国信保充分发挥出口信用保险跨周期逆周期调节作用,深入实施保障产业链供应链行动,进一步发挥电子信息、家电、整车工程机械、生物医药、新能源、纺织服装以及现代农业等7条重点产业链的协同作用,服务产业链企业客户近万家,以保订单来保就业。2022年,7条重点产业链出口3666.3亿美元、国内贸易2564.5亿元,覆盖美的、海尔等重点客户超过8300家,有力保障了产业链企业安全稳定发展。

      再而,聚焦中小微外贸企业。中国信保进一步加大对中小微业务的资源保障力度,特别是着力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按照“应降尽降、能降快降”的原则落实降费要求,切实减轻中小微企业保费成本压力。同时,进一步提高中小微企业理赔服务效率,保障企业快速获得赔款。截至2022年底,中国信保服务小微企业超过24.8万家,支持出口达7549.5亿美元,支付赔款11.6亿美元。

      最后,助力乡村振兴。中国信保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关于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的基本方略,2012年起为安徽省霍邱县、江西省余干县及山西、福建、云南等六省的十余个扶贫村的帮扶工作定制合理目标、加大支持力度、集中优势力量,投入帮扶资金超1.2亿元,帮扶领域从教育扶贫扩展到产业扶贫和第一书记驻在村扶贫。2019年、2020年,余干县、霍邱县相继退出贫困县序列,中国信保帮扶的国家级贫困县摘掉了几十年的“穷帽子”,30多万名贫困群众实现脱真贫、真脱贫。2022年,中国信保创新帮扶模式,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协调统筹全系统力量,落实“四个不摘”,全年投入帮扶资金2574.4万元。

      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 助力实现中国式现代化

      宋曙光表示,中国信保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将履行政策性职能与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服务国家战略结合起来,全力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和助力实现中国式现代化。

      第一,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中国信保将始终强化政治引领,坚持“两个一以贯之”,不断在完善公司治理中加强党的领导。抓紧抓实抓常中央巡视和审计署审计整改,确保各项整改任务不折不扣落实到位。持续完善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相关制度机制,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确保把党中央决策部署有效贯彻落实到公司经营管理之中。

      第二,进一步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在服务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方面,中国信保将继续加大对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出口和投资支持力度,统筹重大战略项目和“小而美”项目,更好发挥核心政策性业务在服务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中的作用。在推动对外开放绿色发展方面,中国信保将进一步实施好公司关于加强绿色金融建设的指导意见,强化对绿色能源、绿色交通、绿色基建等领域的支持力度,重点支持太阳能、风能、生物质能等新能源领域。在着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方面,中国信保将大力支持民营经济和中小微企业发展,进一步加大针对性服务支持力度,优化承保和理赔条件,强化保单融资支持,努力推动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在加强风险防范维护海外利益方面,服务大局,充分发挥国别风险管理专业优势,配合做好相关课题研究和平台建设,更好维护国家金融安全;及时发布国别风险研究成果和风险预警信息,为企业“走出去”提供更多的有益参考。

      第三,助力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中国信保将坚持以客户为中心,深化改革,积极推进数字化转型,以企业级业务架构为依托,用数字赋能,更好服务支持内外贸企业发展。围绕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积极做好产业链稳链拓链工作,着力提升产业链韧性和安全水平。强化全产品全流程统筹,加大承保支持力度,推进内外贸一体化发展,助力国民经济循环畅通。

      宋曙光表示,下一步,中国信保将牢记“三个务必”,在埋头苦干中增长才干,在改革创新中挖掘潜能,在积极进取中开拓新局,努力走出一条把握时代大势、符合发展规律、体现信保特色、服务国家大局的中国特色出口信用保险发展之路,全面履行好政策性职能,创造出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的更大成绩,为中国式现代化贡献信保力量,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王擎宇)

    猜你喜欢:

  • 亚马逊发布2021品牌保护报告,公布打击假货最新进展
  • 《中国影响力衡量与管理(IMM)指南1.0》驭势发布!
  • 开设在线电子琴课 千尺学堂助力中老年人“活到老
  • 向光同行,未来可期,2022向光奖荣耀揭晓
  • 助力老有所乐 千尺学堂荣获“回响中国”腾讯教育
  • 敏捷——开启银行社交化运营的关键钥匙
  • 揭秘如何做好客户体验 让企业增速胜人一筹
  • 主动权益基金去年四季报登场:基金乐观看待后市 股
  • 美的京东强强联合:焕新风空调引领行业新赛道
  • 印象笔记2021象新力大会:打造超越期待的All-in-One
  • 启牛学堂:创新课程助力普通大众聪明投资
  • Velodyne Lidar公布2021年度第三季度财报
  • 追一科技荣获机器之心最佳AI公司TOP 30等三项大奖
  • 杜邦公司投资旗下Liveo™医疗健康解决方案业务在
  • UDE2021爆出新趋势,OLED电视是主机游戏最佳CP
  • 不止是绿色节能,TCL卧室新风空调更以创新技术实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