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民生人寿15.73亿投资万向信托成第二大股东 万向系加速资产整合锚定首张民营金控牌照

  • 2023-03-10 15:26:56 来源: 中国网财经
  •   来源:长江商报 作者:蔡嘉

      鲁冠球之子鲁伟鼎执掌下的万向系又有大动作。

      日前,民生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民生人寿”)披露,公司将认购万向信托股份公司(以下简称“万向信托”)增发的5.21亿股股份,投资金额合计15.73亿元。投资完成后,民生人寿对万向信托的持股比例约为28.01%。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民生人寿与万向信托均为万向系旗下重要金融公司,此次关联交易完成,民生人寿将成为万向信托第二大股东。

      值得关注的是,近年来,万向系以民生人寿为核心运作平台,多次进行资产腾挪, 整合金融资源。而民生人寿此次投资万向信托,也被市场解读为万向系为顺利申领金融控股牌照的重要步骤。去年2月,万向控股的金控牌照申请也获得央行受理,成为首家申设金控牌照的民营企业。

      另一方面,对于经营压力明显增大的万向信托而言,保险公司民生人寿的入股,也将为其在资金、业务资源上带来助益。数据显示,2022年万向信托营收和净利润分别为8.45亿元、3.36亿元,同比分别下滑42%、52%。

      认购万向信托增发后将持股28.01%

      日前,民生人寿披露关联交易信息,公司以3.02元/股的价格认购万向信托增发的5.21亿股股份,投资金额合计15.73亿元。投资完成后,民生人寿对万向信托的持股比例约为28.01%。

      本次关联交易金额超过民生人寿2022年末净资产的1%,构成公司资金运用类重大关联交易。

      值得关注的是,民生人寿与万向信托为万向系金融公司,因此本次交易实质上也是万向系内部资产腾挪。

      目前,万向控股直接持有公司37.32%股权,为公司第一大股东,同时万向控股的关联方上海冠鼎泽还持有民生人寿6.52%股份。而万向控股还是万向信托的最大股东,持股比例高达76.5%。这就意味着,本次增资入股完成之后,民生人寿将成为万向信托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仅次于万向控股。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近年来随着万向系进入到鲁冠球之子鲁伟鼎时代,万向系曾实施多次金融资产腾挪,而民生人寿则是主要运作平台。

      公开资料显示,民生人寿目前持有通惠资管100%股权、通惠康养旅97%股权、通联支付41.1%股权、通惠期货40%股权、浙商银行4.95%股权、浙商基金50%股权,所涉领域涵盖银行、期货、基金、养老产投等。其中,浙商基金、通惠期货、通联支付等公司股权,均是民生人寿从万向系手中受让而来。

      再次计划入股万向系金融公司,民生人寿此举也被市场解读为万向系为顺利申领金融控股牌照所做出的资产整合。

      2020年9月,央行发布《金融控股公司监督管理试行办法》。此后不久,中信集团、光大集团、北京金控等公司的金控牌照申请获得受理。2022年2月,万向控股的金控牌照申请也获得央行受理,成为首家申设金控牌照的民营企业。

      不过,想要顺利拿下金控牌照,万向控股还面临一些障碍。按照监管规定,对金融控股公司实施全面、持续和穿透监管,从制度上隔离实业板块和金融板块。而以产融结合的万向系,则需要通过资产整合,完成实业和金融的隔离。此外,金控集团还需更加严格规范关联交易问题,内控和风控要求也将更高。

      保险系信托公司或再添一员

      事实上,保险公司和信托公司的股权合作并不少见。

      在此之前,保险系信托公司主要包括平安信托、中诚信托、国民信托、泰康信托、华融信托、重庆信托等。其中,平安信托作为平安集团的控股子公司,由平安集团直接持股99.88%。中国人保集团持有中诚信托32.35%股权,泰康保险持有国投泰康信托27.06%股权,中国人寿集团旗下国寿投资持有重庆信托26.04%股权。

      近两年发生的保险公司入股信托公司案例也有不少。去年6月,北京银保监局同意上海创信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恒丰裕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将其持有的国民信托合计40.72%股权,转让给富德生命人寿,此笔交易在去年9月完成过户登记。

      去年8月,中国信托业保障基金公司以61.52亿元的价格从中国华融手中受让华融信托76.79%股权。目前,中国信托业保障基金公司、长城人寿分别持有华融信托76.79%、14.64%股权。

      在当前财富管理的大趋势下,保险公司和信托公司的“联姻”,可以在业务层面实现资源优势协同互补,且对于万向信托而言,民生人寿的资金注入也将帮助公司改善流动性。

      资料显示,作为浙江省唯一一家民营控股的信托公司,重仓房地产业的万向信托随着房地产业深度调整,经营压力明显增大。据相关媒体统计,仅在2021年,万向信托共发行16笔投向房地产的信托计划,共计发行规模达到了42.88亿元。

      2021年,万向信托2021年末固有业务不良资产余额为21.73亿元,较上年新增16.35亿元,自营资产不良率42.9%,同比上升29.5个百分点,成为当年度已披露年报的不良资产率最高的信托公司之一。

      2018年至2022年,万向信托分别实现营收10.18亿元、14.15亿元、15.67亿元、14.6亿元、8.45亿元,净利润分别为5.05亿元、6.98亿元、6.56亿元、7亿元、3.36亿元。其中,2022年公司营收和净利润同比分别下滑42%、52%。

      而据民生人寿披露,2022年,民生人寿实现保费收入118.21亿元,净利润5.83亿元。截至2022年末,公司总资产1196.35亿元,净资产123.83亿元。

    (责任编辑:孟茜云)

    猜你喜欢:

  • 亚马逊发布2021品牌保护报告,公布打击假货最新进展
  • 《中国影响力衡量与管理(IMM)指南1.0》驭势发布!
  • 开设在线电子琴课 千尺学堂助力中老年人“活到老
  • 向光同行,未来可期,2022向光奖荣耀揭晓
  • 助力老有所乐 千尺学堂荣获“回响中国”腾讯教育
  • 敏捷——开启银行社交化运营的关键钥匙
  • 揭秘如何做好客户体验 让企业增速胜人一筹
  • 主动权益基金去年四季报登场:基金乐观看待后市 股
  • 美的京东强强联合:焕新风空调引领行业新赛道
  • 印象笔记2021象新力大会:打造超越期待的All-in-One
  • 启牛学堂:创新课程助力普通大众聪明投资
  • Velodyne Lidar公布2021年度第三季度财报
  • 追一科技荣获机器之心最佳AI公司TOP 30等三项大奖
  • 杜邦公司投资旗下Liveo™医疗健康解决方案业务在
  • UDE2021爆出新趋势,OLED电视是主机游戏最佳CP
  • 不止是绿色节能,TCL卧室新风空调更以创新技术实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