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金融政策工具精准发力 激发科技创新活力

  • 2023-03-10 15:27:01作者: 谢若琳 毛艺融 来源: 中国网财经
  •   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五年来,我们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创设支持创新的金融政策工具,引导创业投资等发展”。

      “预计今年支持创新的政策工具将创设、涌现、落地、生效,引导和支持科技创新企业提高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促进我国经济发展结构优化、质量提升、动力转换。”仲量联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部总监庞溟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中国银行研究院博士后邱亦霖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金融政策工具能够引导金融资金流向优质的科技创新企业,满足科技创新的资金需求,资本的形成对于科技创新具有巨大推动作用。

      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发展壮大离不开金融政策工具的保驾护航。据《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已推出的支持创新的金融政策工具中,包括科技创新再贷款、重大科技成果产业化专题债、科创票据等,在扩大科技创新企业投资、降低科创项目融资成本方面效能进一步显现。

      具体来看,去年4月份,中国人民银行联合工信部、科技部创设科技创新再贷款,明确支持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等科技创新企业,该项再贷款总额度为2000亿元,利率1.75%。

      邱亦霖表示,近年来,人民银行利用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通过提供再贷款或者资金激励等,加大对科技创新领域信贷投放,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引导资金流向重点领域。同时,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投向的项目中,纳入了重大科技创新领域。

      巨丰投顾高级投资顾问谢后勤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科技创新企业尤其是中小型科技企业的发展面临着融资难、融资成本高的问题,而支持创新的金融政策工具,能引导金融机构撬动资金,支持研发能力强、成长潜力大的科技创新型企业,有效促进我国科技创新。

      展望未来,金融政策工具如何更精准地增强科技创新的引领作用?

      “金融政策工具将加大发挥服务科技创新的能力。”邱亦霖表示,一方面,进一步发挥货币政策工具总量与结构的双重功能,尤其是发挥结构性货币政策的精准导向作用,实现对科技创新领域的精准滴灌;另一方面,通过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加大对重大科技创新等领域的融资支持,推动金融工具取得实效。

      “建议通过制定类似于专精特新企业的评选机制,由各地政府牵头,打造科技创新专项资金,从上游到下游全产业链进行筛选识别,对符合资质的科技创新企业,给予更多政策和资金倾斜。”谢后勤进一步表示。

      庞溟补充道,增强科技创新引领作用,政府突出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确保国民经济和产业链、供应链循环畅通,有助于推动“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促进技术、人才、资本等多种生产要素的有效配置、有序协同,优化、整合、融汇创新循环生态。

    (责任编辑:王擎宇)

    猜你喜欢:

  • 亚马逊发布2021品牌保护报告,公布打击假货最新进展
  • 《中国影响力衡量与管理(IMM)指南1.0》驭势发布!
  • 开设在线电子琴课 千尺学堂助力中老年人“活到老
  • 向光同行,未来可期,2022向光奖荣耀揭晓
  • 助力老有所乐 千尺学堂荣获“回响中国”腾讯教育
  • 敏捷——开启银行社交化运营的关键钥匙
  • 揭秘如何做好客户体验 让企业增速胜人一筹
  • 主动权益基金去年四季报登场:基金乐观看待后市 股
  • 美的京东强强联合:焕新风空调引领行业新赛道
  • 印象笔记2021象新力大会:打造超越期待的All-in-One
  • 启牛学堂:创新课程助力普通大众聪明投资
  • Velodyne Lidar公布2021年度第三季度财报
  • 追一科技荣获机器之心最佳AI公司TOP 30等三项大奖
  • 杜邦公司投资旗下Liveo™医疗健康解决方案业务在
  • UDE2021爆出新趋势,OLED电视是主机游戏最佳CP
  • 不止是绿色节能,TCL卧室新风空调更以创新技术实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