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弱化个别基金影响 用宏观对冲思路做FOF

  • 2023-03-10 15:27:17 来源: 中国网财经
  •   来源:证券时报网

      如果把FOF(基金中的基金)投资也分为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两个流派,国海富兰克林基金基金经理吴弦属于前者,他强调从资产配置出发,用宏观对冲思路做FOF投资,弱化个别基金、个别基金经理对FOF投资的影响。

      这和吴弦的工作经历有很大关系。从履历来看,吴弦是一位具有全球配置实战经验的基金经理,他曾经就职于道富银行,主攻全球性投资公募产品的基金分析,之后从事养老金投顾,主做大类资产配置和组合管理,2015年回国,先是在一家管理上千亿资产的养老保险机构担任资产配置组组长,随后进入中外合资的国海富兰克林,负责构建FOF相关业务制度、基金池、投资策略和交易流程等。

      吴弦目前担任国海富兰克林基金FOF投资副总监,同时管理着国富平衡养老三年混合(FOF),并拟担任正在发行的国富稳健养老一年混合(FOF)基金经理。

      以宏观对冲思路做FOF投资

      吴弦在采访中表示,自己主要是以“GAT策略+宏观对冲”的思路来进行投资。

      G代表全球视野(Global Investment),即相比于同业FOF基金经理,吴弦更注重在全球范围内进行配置,而不只是拘泥于国内资产。

      A代表资产配置(Asset Allocation),即相比自下而上挑选基金、基金经理,吴弦更侧重于对各类资产进行动态跟踪和量化评估,通过衡量各类资产性价比的方式进行配置。“我选中一只基金是因为选中了它的风格,而不是选中了某个人,所以,我也会为每类风格挑选一些备选基金,做好任何一个基金经理随时可能离职的准备。”,吴弦表示。

      T代表投资策略(Tactics),这主要包含两大块:一块是根据市场变化进行价值成长、大小盘的动态调整,另一块是根据宏观环境进行小仓位择时。

      无论是国别分散、资产配置,还是行业轮动,都一定程度上体现着吴弦宏观对冲的思路。他也在采访中表示:“我偏好以一个宏观对冲的思路做FOF投资,利用国别资产、大类资产、行业资产进行风险对冲。”

      为每一类基金找好“备胎”

      “FOF组合,是把我的资产配置理念和投资策略付诸行动的工具,借用基金作为中介。”吴弦表示,他的组合并非把筛选一些优秀的基金经理作为第一目标,而是根据自身的投资策略,寻找符合思路的基金产品,从而构成组合。

      吴弦认为,作为FOF基金经理,应该牢牢把产品的阿尔法握在自己手里,而不是依赖单一基金和单一基金经理。每位基金经理都会有业绩波动,能长期保持优秀的凤毛麟角,但这并不说明他们不是好的基金经理,只是市场不适合了。所以,吴弦要求自己对市场多一些了解,只有自己了解市场,才能做好资产配置,把适合不同市场的基金经理放在合适的位置。

      与此同时,这种思路也可以扩大策略容量,减少基金经理离职、基金限购对FOF投资的影响。吴弦称:“我为每一类基金都找好了‘备胎’。”

      那么,如何做好资产配置?他的资产配置框架自上而下参考五个维度:经济增长、货币财政、估值水平、价格通胀、政策分析。“前四个维度是我在海外研究时就比较常用的,最后一个政策分析,是我回国之后结合国内市场情况加入到分析框架的。”他进一步解释。

      “从一定程度来说,我们也是基民,我们和普通投资者一样,也在思考为什么有时候买基金赚不到钱?我觉得部分原因可能是普通基民少有洞见经济脉络的专业能力和研究精力。选到优秀的基金经理并不难,但如果我买入一只基金却并没有带来收益,我可能需要更多地去思考我的投资策略了。”吴弦在采访中表示。

      今年主要看好三大市场

      具体到今年的配置上,吴弦坦言,自己更看好A股资产,其次是美股和越南股市。

      对于A股,吴弦预计今年将好于去年的情况,整体或出现震荡上行走势,但出现全面大牛市的概率较小。一方面,国内正处于经济复苏周期,且流动性较为充裕,A股的确定性较高。但与此同时,房地产改善还需要验证,消费受疫情影响短时间大幅提升仍然有难度。因此,整体来看,2023年的市场或将震荡向上,大概率呈现出主题纷繁的结构性行情特征。

      对于美股,吴弦更看好加息周期尾声带来的成长股复苏机会。他认为,流动性预期的改变大概率会对科技股投资形成正面影响。但他也强调,这里的科技股主要指硬科技,中概股中的互联网企业更多呈现消费股属性,在组合里承担不同的定位。

      此外,越南市场也是吴弦非常关注的新兴市场。2022年下半年,越南股市曾经历了较大调整,吴弦认为,今年越南市场或上演复苏逻辑,有一定的配置价值。

    (责任编辑:叶景)

    猜你喜欢:

  • 亚马逊发布2021品牌保护报告,公布打击假货最新进展
  • 《中国影响力衡量与管理(IMM)指南1.0》驭势发布!
  • 开设在线电子琴课 千尺学堂助力中老年人“活到老
  • 向光同行,未来可期,2022向光奖荣耀揭晓
  • 助力老有所乐 千尺学堂荣获“回响中国”腾讯教育
  • 敏捷——开启银行社交化运营的关键钥匙
  • 揭秘如何做好客户体验 让企业增速胜人一筹
  • 主动权益基金去年四季报登场:基金乐观看待后市 股
  • 美的京东强强联合:焕新风空调引领行业新赛道
  • 印象笔记2021象新力大会:打造超越期待的All-in-One
  • 启牛学堂:创新课程助力普通大众聪明投资
  • Velodyne Lidar公布2021年度第三季度财报
  • 追一科技荣获机器之心最佳AI公司TOP 30等三项大奖
  • 杜邦公司投资旗下Liveo™医疗健康解决方案业务在
  • UDE2021爆出新趋势,OLED电视是主机游戏最佳CP
  • 不止是绿色节能,TCL卧室新风空调更以创新技术实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