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管理规模4.4万亿 基金公司成养老投资主力军

  • 2023-03-10 15:27:19 来源: 中国网财经
  •   2002年,进入第五个年头的基金行业增加了一份责任,6家基金公司被赋予全国社保基金投资管理人资格,公募基金由此开启直接参与我国养老金投资的征程,至今已有20余年。

      经过20多年的努力,公募基金已成为养老投资管理的主力军。27家养老投资管理机构中,公募基金占16家;公募基金管理的养老金规模约4.39万亿元,占我国养老金委托投资运作规模的一半左右。

      公募基金养老投资成绩斐然。截至2021年底,全国社保基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企业年金分别实现了8.3%、6.49%、7.17%的年化投资收益率。

      2022年,公募参与养老投资开启新篇章,个人养老金业务正式起航,为基金行业助力居民养老打开更大空间。新时代,公募基金将继续立足本职,着力提升服务养老金的核心能力,提供全方位的养老产品和服务,为居民养老生活贡献力量。

      2002年正式起航

      成为养老投资管理主力军

      据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秘书长陈春艳介绍,参与全国社保、基本养老、企业年金、职业年金投资管理的共有27家机构,其中公募基金16家。截至2023年1月末,公募基金行业管理境内养老金总规模约4.39万亿元,占我国养老金委托投资运作规模的一半。

      2002年公募基金开始参与“第一支柱”社保投资,首批6家公司成为社保基金管理人。目前,基金公司作为全国社保基金最主要的委托投资资产管理人,在18家管理人中占据16席。

      “第二支柱”方面,企业年金从2005年开始运作,目前22家投资管理人中,11家是公募基金。截至2021三季度末,公募基金所管规模占企业年金基金总规模的36.3%。

      2016年,我国基本养老保险启动市场化投资运营。在拥有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对外委托投资管理资格的21家管理机构中,14家为公募基金公司,占比67%。

      2022年“第三支柱”个人养老金正式起航,公募基金为投资者提供规范、透明、一站式的养老投资解决方案;截至目前,已有43家基金管理人推出了137只个人养老金基金Y份额;去年年底整体规模超过20亿元。

      历经20多年的投资管理,公募基金凭借完善的制度设计、专业的投资能力、丰富的产品体系、全面的服务体系等比较优势,为养老金的保值增值做出了重要贡献。人社部和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全国社保基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企业年金分别实现了8.3%、6.49%和7.17%的年化投资收益率,公募基金在其中做出了重要贡献。

      值得一提的是,企业年金投资在过去的十年中仅一年出现亏损,符合养老金极高的安全性要求。

      兼顾养老金安全和收益

      公募基金独具优势

      “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全国社保基金有超过七成的投资是委托给公募基金进行投资管理的。”南方基金相关人士直言,我国的社保基金无论是历年的收益率水平还是对波动率的控制,与全球知名主权养老金,如日本政府养老投资基金(GPIF)、挪威政府全球养老基金(GPFG)相比都毫不逊色。

      “养老金安全是基础,收益是目标。”海富通基金相关人士总结,养老金作为长期资金,追求长期收益的最大化,还要跑赢通货膨胀,保障居民退休后的生活品质。

      海富通基金提供的数据显示,公募基金参与二支柱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投资,其中企业年金2007年至2021年的年均收益率达7.17%,均明显超过同期CPI,在保障安全和长期收益之间取得了较好的平衡。

      华夏基金相关人士表示,公募基金在养老金投资上具备四大优势和特色,第一、权益投资更具优势;第二、公募基金拥有丰富的底层资产、多元化的投资策略以及专业的养老投资和业务团队,可以提供全面的养老投资解决方案;第三、参与时间早、参与机构多,积累了丰富的养老投资管理经验。而且,公募基金披露机制透明,兼具规范性和抗风险能力,积累了相对完善的客户服务体系。

      引来长期稳定增量资金

      具备长期属性的养老金将对资本市场长期稳健发展起到“压舱石”作用,形成实体经济、资本市场、居民养老三方的良性互动。

      海富通基金相关人士表示,从国际经验看,养老金市场化投资是普遍选择,投资的主要资产包括股票、债券以及另类资产等;股票投资占比较高。

      根据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的数据,美国二三支柱养老金占GDP的比例为170%,日本为35%。我国二支柱养老金规模在2021年底为4.4万亿,占GDP的比例为3.8%,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预计二三支柱养老金平均每年可以给股票市场带来1700亿以上的增量资金。”海富通基金人士表示,长期看,参与股票投资的养老金规模是持续提升的,将成为资本市场的重要参与主体。

      中金公司测算,养老三支柱从发展期至稳定期时间跨度约25年,至建设成熟期三支柱可望为养老体系带来18万亿~26万亿元增量资金。

      “相比资金的绝对数量,我们更应看到这批增量资金对资本市场长期稳健发展的压舱石作用。”华夏基金相关人士直言,个人养老金投资公募业务将成为资本市场直接融资体系新的一类长期稳定资金来源,有利于改善我国资本市场个人投资者占比过高、波动风险较大的现状,有助于熨平市场波动,助推科技创新和经济转型,将更好地服务于实体经济发展。

      个人养老金制度对于国民经济、A股市场影响深远。

      南方基金相关人士表示,个人养老金制度建设对资本市场和国民经济的良性、健康发展具有战略意义。个人养老金作为长期配置型资金不断稳步入市,将有助于抑制权益市场波动,实现资本市场长牛慢牛的,并以此促进国民经济直接融资比例的提升,形成实体经济、资本市场、居民养老三者的良性互动。

      一位基金公司总经理强调,基金行业管理中长期资金入市,应忠于中长期资金的投资方针,做好投资管理,避免“长钱短投”。

      养老金业务空间巨大

      基金行业继续贡献自身力量

      随着人口老龄化程度的日益加深,居民储蓄理财需求日益旺盛、对养老投资的认识越发深刻,市场普遍预测未来养老业务发展空间非常广阔。

      汇添富基金相关人士表示,我国养老金第三支柱业务未来发展空间巨大。首先是老龄化带来巨大现实压力——2022年我国人口自然增长率为-0.60‰,这是自1962年以来首次出现负增长;二是居民的理财需求,2022年我国新增居民储蓄存款近18万亿;三是民众对于养老投资的认知程度加深。

      在养老投资时代背景下,公募基金更需要立足本职,提升服务养老金的核心能力。

      中国基金业协会在《中国养老金融责任发展白皮书》中指出,未来15年到30年,中国养老保障改革取向将从“权益积累”为主要融资方式和以第一支柱为主要供给主体的“负债型”养老金体系,向以“基金积累”为主要特征和三支柱共同发展的“资产型”养老金体系与模式过渡。

      华安基金建议,首先要加强体系建设。公募基金管理人将发挥专业优势,以多元化养老产品助力养老金第三支柱的建设;第二,助推居民财富结构转型升级,养老目标基金以成熟的资产配置策略、基金优中选优的投资模式,有望改变中国家庭的养老资金投资结构,财富配置结构的优化也将大幅度降低投资者的养老风险;第三,促进老龄金融产业发展。

      老龄金融将是中国养老产业的核心引擎,养老目标基金的落地将有效补充我国老龄金融市场的产品空缺,以丰富的风险频谱及不同退休到期日满足投资者多元化的养老投资需求,为养老金融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资金融通和资本输血。

      招商基金表示,未来要做丰富底层投资产品的供应商、做养老金融产品创新的领航员、做个人养老金账户投资顾问体系的先行者、做个人养老金投资者教育工作的践行者。

      上述基金公司总经理表示,公募基金行业要坚持责任担当,进一步推动养老金制度体系完善,尤其是注重二、三支柱协同发展,积极开展个人信息共享、税优比例或额度打通等方面的研究,方便居民更好地统筹养老规划。

      他特别提到,公募基金应着力提升服务养老金的核心能力。具体措施包括,持续提升投资管理能力,坚持长期投资、价值投资、ESG责任投资理念,完善投资研究体系及制度流程,强化大类资产配置能力;持续提升产品创新能力,丰富养老目标基金产品,创新目标日期、目标风险等投资策略,完善底层资产,发展权益类基金;持续提升客户服务能力,推进客户服务线上化、投顾化和智能化,为个人养老金提供更加智能的一站式养老投资解决方案。

    (责任编辑:叶景)

    猜你喜欢:

  • 亚马逊发布2021品牌保护报告,公布打击假货最新进展
  • 《中国影响力衡量与管理(IMM)指南1.0》驭势发布!
  • 开设在线电子琴课 千尺学堂助力中老年人“活到老
  • 向光同行,未来可期,2022向光奖荣耀揭晓
  • 助力老有所乐 千尺学堂荣获“回响中国”腾讯教育
  • 敏捷——开启银行社交化运营的关键钥匙
  • 揭秘如何做好客户体验 让企业增速胜人一筹
  • 主动权益基金去年四季报登场:基金乐观看待后市 股
  • 美的京东强强联合:焕新风空调引领行业新赛道
  • 印象笔记2021象新力大会:打造超越期待的All-in-One
  • 启牛学堂:创新课程助力普通大众聪明投资
  • Velodyne Lidar公布2021年度第三季度财报
  • 追一科技荣获机器之心最佳AI公司TOP 30等三项大奖
  • 杜邦公司投资旗下Liveo™医疗健康解决方案业务在
  • UDE2021爆出新趋势,OLED电视是主机游戏最佳CP
  • 不止是绿色节能,TCL卧室新风空调更以创新技术实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