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公募基金积极拥抱“个人养老金”新时代

  • 2023-03-10 15:27:20 来源: 中国网财经
  •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陆慧婧

      “个人养老金缴费上限以后会适时调整”,人社部的最新表态,让个人养老金再次成为全民关注的焦点,相关话题更是冲上热搜榜前列。

      作为长期服务养老三大支柱建设的“主力军”,自2002年起,公募基金就在养老第一、第二支柱建设上发挥重要作用,如今,个人养老金制度正式起航,公募基金服务养老第三支柱终于“梦想照进现实”。

      尽管正式落地只有短短3个多月时间,个人养老金业务发展已驶入“快车道”。国家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个人养老金产品目录显示,截止今年3月4日,目前已有43家基金管理人旗下137只养老目标基金增设Y份额,个人养老金基金合计规模突破20亿元大关。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个人养老金制度的启动标志着我国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制度框架基本形成,对我国应对日益严峻的老龄化挑战,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基金行业将继续夯实投资能力,不断提升服务能力,承担起服务养老金的职责使命。

      个人养老金基金不断扩容

      整体规模突破20亿元大关

      在公募基金过去25年的产品图谱中,养老目标基金算不上历史最长的一类产品,但对于行业而言,这类产品承载着公募基金服务养老第三支柱建设的使命,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去年11月25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等发布个人养老金先行城市和地区名单。个人养老金制度正式迎来发令枪响,作为长期服务养老三大支柱建设的“主力军”,基金行业奋勇当先,积极行动,纷纷增设个人养老金投资基金专属Y类基金份额,不断拓展新渠道,费率最低“0折”优惠,更有不少基金公司积极筹备新产品,为未来业务扩展积极筹谋。

      国家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个人养老金产品目录显示,截止今年3月4日,目前已有43家基金管理人旗下137只养老目标基金增设Y份额。其中,华夏基金共有9只,是目前个人养老金基金数量最多的基金公司,除此之外,汇添富和南方基金各有8只,易方达、嘉实基金各有7只,广发、华安基金各有6只,工银瑞信及银华基金旗下个人养老金基金数量也分别达到5只。

      尽管发展只有短短几个月时间,个人养老金基金也已经初具规模,据Wind数据统计,截止2022年年末,个人养老金基金合计规模突破20亿元大关,包括华夏、易方达、兴全、工银瑞信、中欧、南方、招商在内的7家基金公司旗下个人养老金基金规模更是率先破亿。从整体情况上看,尽管Y份额增设顺序有先有后,但各家基金公司均实现零的突破,整体净申购份额在3.44万份—3.06亿份之间不等。

      随着资本市场回暖,个人养老金基金成立以来表现也可圈可点,截止3月1日,绝大多数个人养老金基金均已实现正收益,工银养老2050、易方达汇诚养老2043两只基金Y份额设立以来业绩分别达到5.66 %、5.14%,表现居前。

      除此之外,更有包括南方养老2040三年Y、易方达汇诚养老2038三年Y、易方达汇诚养老2033三年Y、兴业养老2035Y、易方达汇欣平衡养老三年持有Y、广发养老2050五年持有Y、易方达汇智平衡养老(FOF)Y、兴全安泰积极养老目标五年Y、中欧预见养老2050五年Y等13只基金净值涨超4%,还有长信颐和养老(FOF)Y、广发均衡养老目标三年持有Y等18只基金净值涨幅超过3%。

      继续丰富产品类型与策略

      满足投资者的多样化需求

      从个人养老金起步阶段上看,养老目标基金是公募基金为养老第三支柱开发的专属产品,也是试点阶段首批纳入的基金产品,未来随着经验的积累和条件的成熟,预计会有更多其他类型的基金产品纳入投资范围,基金公司也在不断丰富产品类型与策略,力争为个人养老金投资提供更加丰富的产品选择。

      据招商基金介绍,招商基金已经制定了基于养老业务的短、中、长期产品规划,短期目标将主要以“完善产品线、提高入围数量”为主要目标,争取为投资者提供更加多元、全面的养老投资产品和服务。具体的,在养老目标日期产品方面,根据不同目标退休日期制定了“和惠”养老目标日期系列,在养老目标风险方面,根据不同的投资策略制定了“和悦”等目标风险系列。同时,公司还积极加强和完善养老目标基金产品线,力求为个人养老金客户提供更丰富的产品选择。

      工银瑞信基金表示,下一步,公司将紧盯市场需求,采用系列化发展思路开发产品,保持同一系列产品风险收益特征的一致和稳定,满足个人对养老产品的多样化需求。

      具体步骤上,工银瑞信将积极跟进养老目标日期基金和养老目标风险基金的研发,在现有养老目标产品的基础上,继续完善养老产品线,主要在“精细化”和“个性化”两个方向进行优化迭代,增加养老目标风险基金的布局。“精细化”方面,中低风险产品对权益中枢非常敏感,公司将在现有稳健养老20-30%权益中枢的基础上,布局保守养老10-20%权益中枢和稳进养老30-40%权益中枢,客户可以根据自己的风险偏好更好地匹配产品需求。“个性化”方面,未来将针对退休人群,推出低风险定位、保值为主、定期分红为主要特点的产品,进一步满足老年群体的养老支出流动性需求。

      广发基金的个人养老金基金产品规划将分两步走:一方面,进一步丰富不同风险等级的目标风险型产品,为不同风险收益特征的投资者提供多元选择;同时也要充实目标日期类产品的目标年限,通过科学的下滑航道设计,更好满足各年龄段人员的远期养老投资需求;另一方面,广发基金将开发甄选运作安全、成熟稳定、标的规范、侧重长期保值等特征的基金产品,推动这些产品纳入个人养老金基金名录,为投资者提供更多选择。

      汇添富基金也对个人养老金基金进行规划,一是持续补齐公司产品线,特别是加强对目标日期基金产品的补充,希望覆盖各个年龄阶段和各类风险收益特征的人群;二是采用规则化的方法构建风险收益特征预期明确的产品,进行策略分散,强调养老产品的风格稳定和业绩可持续性。

      汇添富尤其强调,未来将借鉴境外养老产品、银行保险养老产品的创新设计,发挥公募基金优势,在定期支付、降低净值波动等各个方面进行养老产品的创新方案研究。

      除此之外,华夏、嘉实基金也均表示,未来会不断完善公募基金产品线,同时加大力度研究与客户养老投资需求相匹配的养老产品、投资与服务机制,为个人养老金发展发挥公募应有之力。

      通过高质量的陪伴与服务

      提升养老金客户投资体验

      作为净值型产品,个人养老金基金业绩不免汇受到资本市场影响产生波动,而个人养老金天然对资产稳健增值有着较高诉求,加之个人养老金尚属新鲜事物,投资者认识度有限,做好个人养老投教工作任重道远。

      海富通基金就直言,从国外经验看,个人养老金覆盖率的提升,与人们对个人养老金的认知度有很大关联,公募基金应重视个人养老金业务的投资者教育和投资陪伴。

      海富通基金建议,基金公司应提供有针对性的投资者教育内容,从各类产品的特点和适用性入手,将个人养老金融产品“讲深讲透”,引导客户进行长期养老规划。除此之外,在合规范围内,公募机构还可通过直播、运作报告、观点速递、事件点评等方式,传递基金运作情况和对市场的最新观点,进一步提升投资者的投资体验。

      南方基金对于个人养老金投教的重要性也有深切体会。南方基金谈到,在我国的养老第一、第二支柱的投资管理中,作为基本养老保险和企业年金、职业年金的参与人,基本上对养老金是如何投资的是没有感觉的。大家更直观的感受是只要每月定期扣缴一笔养老金的缴费,退休之后就可以按月领到一笔还不错的退休金。这是因为养老第一支柱和第二支柱的投资,主要是国家及相应的企业所主导、并由公募基金等专业机构投资者来进行投资管理的。这样实际上是将参与人与养老投资中所面临的市场风险进行了一定的隔离。

      而我国的个人养老金为个人账户制,由参加人自主选择金融产品,通过市场化运营实现账户积累。这也是国际通行的做法,但与养老第一支柱和第二支柱的投资管理有非常大的不同,也就是个人养老金的参加人将直接面对养老金投资中的市场风险。

      在个人养老金长达数十年的投资周期中,当投资者面对巨大的市场波动时,亟需高质量的陪伴与服务,以帮助投资者更加理性的面对市场的波动,减少在基金投资中不理性的投资行为;以引导个人养老金投资者尽量从中长期角度出发做出投资决策,避开短期情绪影响。

      “通过高质量的陪伴与服务,公募基金可以帮助投资者系统性提升基金投资的体验,并鼓励投资者坚持长期投资,从而有助于将基金投资回报转化为基金投资者回报。在助力个人养老金高质量发展的同时,也将有助于将短期交易性资金转化为中长期配置性力量,进一步优化专业机构的投资行为,畅通资本与实体经济的循环。”南方基金分析称。

      多家基金公司也在积极投身个人养老金投教工作中,例如,华夏基金先后制作了养老微电影、投教视频《华夏养老气象站》、《老想有钱听我说》、《孙博士养老帮帮堂》系列节目、养老计算器、养老科普长图、新青年养老星球小程序,在财富号建立养老基地、在知乎发起养老规划、在微信公众号发表养老投教文章等。

      为了让投资者对个人养老金这项新业务有更多了解,广发基金设计了H5“广发基金养老专区”,投资者通过扫描海报上的二维码就可以进入,专区内有养老时光银行、养老知识课堂、养老视频专区、养老投资团队、图说个人养老金与个人养老金基金六大模块,包括文字、视频、长图等多种形式,希望把“广发基金养老专区”打造成为专为普通投资者量身定制的养老投教宣传根据地。

      据易方达基金首席市场官王骏介绍,易方达基金也在扎实地做好投资者教育和客户陪伴,一方面,通过多渠道、多形式的宣传,激发个人养老意识,帮助养老投资者树立长期投资、理性投资的理念,并提供专业化、持续性客户陪伴服务,用专业能力和优质服务赢得投资者的信任。另一方面,引导养老投资者合理、有效配置资产,鼓励长期定投。

      在王骏看来,目前可投的个人养老金基金均以FOF(基金中基金)形式运作,FOF 投资于多只基金,可以降低单只基金波动的影响,而定投可以进一步在时间维度上平滑波动,让投资者有更好的投资体验并享受到复利的效应。

      建议扩充养老目标基金投资范围

      期盼个人养老投顾规则及早落地

      当下,养老第三支柱建设正不断提速,如何更好地促进这一万亿级市场发展,更好地满足居民养老需求,业内人士从政策、产品、机制等多方面献计献策。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养老第二支柱企业年金目前主要难点是扩大覆盖率,截至2022年9月底,参加企业年金的职工人数略低于3000万,占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人数(约3.11亿)的比例不足10%。由于企业年金是自愿性质,企业根据自身情况自主参加,因此难以用强制手段提升企业年金覆盖率。

      他建议,随着第三支柱个人养老金的建立,是否可以考虑将二三支柱的税优额度适当打通。“对于没有建立企业年金制度的企业,其员工可否将个人缴费额度并入个人养老金额度中,由员工自主决定是否参加个人养老金,以及缴费金额。”

      针对产品端,富国基金建议,可以考虑扩充养老目标基金的投资范围,将公募REITs、股指期货、国债期货等衍生品纳入到养老目标基金的投资范围中,丰富养老目标基金的投资标的,也为养老目标基金进行大类资产配置提供更多工具。

      同时,可以优化目标日期基金转型后的相关安排。“养老理财应贯穿整个生命周期,并不是到退休即完成,而目前目标日期基金到期后主流转型成普通FOF,更多是从产品存续角度出发。另外,目前养老目标基金全部采用持有期的运作模式,产品每日开放并每日进行净值披露,相较于其他资管产品‘定期开放结合持有期’的运作模式,可降低养老目标基金净值披露频率。”富国基金认为。

      华安基金则提议,养老目标日期基金在达到目标日期后可考虑在分红机制上设计更明确的领取安排,兼顾定期领取的需求。除此之外,针对持有期较长的产品,还可考虑设立特殊情形下赎回机制,借鉴养老理财的做法探讨设置特殊赎回机制的可行性,引导投资者放心投资。

      “在海外,个人养老金投资经历了长期探索,而默认投资产品是其中的重要成果。美国养老目标基金在被纳入合格默认投资选择(QDIA)后发展非常迅速,英国、香港、智利、墨西哥、秘鲁等目前都已将养老目标基金作为第二或第三支柱的默认投资选择产品。因此可以考虑借鉴境外经验,随着第二、三支柱制度的逐步成熟,适时推出默认投资选择的制度安排,将养老目标基金纳入默认投资选择,最大限度发挥产品的效力。”广发基金结合海外市场发展情况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此外,易方达、嘉实基金均认为,推动发展投资顾问服务在个人养老金领域的应用十分必要。上述基金公司表示,希望个人养老投资顾问管理规范能够及早落地,以期未来在养老规划、资产配置、养老基金选择等方面,投资顾问能为投资者提供一体化的专业财富管理服务,帮助客户做好养老投资,提高基金投资的长期性。

      海富通基金更是建议,国家可考虑增加对低收入群体参加个人养老金的财政补贴,以激发更多人群积极参加个人养老金,以提高个人养老金的覆盖面。

      华安基金也称,税优政策短期内会有明显的红利作用,但不少人因为并未达到国内的个税的门槛并无法享受到这一政策红利。因此,对于没有税优补贴的人群,可以考虑设计TEE的养老产品。

    (责任编辑:叶景)

    猜你喜欢:

  • 亚马逊发布2021品牌保护报告,公布打击假货最新进展
  • 《中国影响力衡量与管理(IMM)指南1.0》驭势发布!
  • 开设在线电子琴课 千尺学堂助力中老年人“活到老
  • 向光同行,未来可期,2022向光奖荣耀揭晓
  • 助力老有所乐 千尺学堂荣获“回响中国”腾讯教育
  • 敏捷——开启银行社交化运营的关键钥匙
  • 揭秘如何做好客户体验 让企业增速胜人一筹
  • 主动权益基金去年四季报登场:基金乐观看待后市 股
  • 美的京东强强联合:焕新风空调引领行业新赛道
  • 印象笔记2021象新力大会:打造超越期待的All-in-One
  • 启牛学堂:创新课程助力普通大众聪明投资
  • Velodyne Lidar公布2021年度第三季度财报
  • 追一科技荣获机器之心最佳AI公司TOP 30等三项大奖
  • 杜邦公司投资旗下Liveo™医疗健康解决方案业务在
  • UDE2021爆出新趋势,OLED电视是主机游戏最佳CP
  • 不止是绿色节能,TCL卧室新风空调更以创新技术实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