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财经正文
  • 私募子公司有望成券商业绩新增长点

  • 2023-03-10 15:27:21 来源: 中国网财经
  •   2022年是资管新规正式实施的第一年,券商资管业务结构持续优化,总体呈现“量减质增”的发展态势。

      首先,去通道效果显著,券商及子公司私募资管业务规模下降至6.87万亿元;其次,以主动管理为代表的券商私募集合资管计划规模首次超越以通道业务为主的私募单一资管计划规模,主动管理能力持续提升;同时,券商私募子公司迎来稳步发展期,规模同比增幅超7%。

      券商资管去通道进程基本完成

      3月3日,中基协最新发布的资管业务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四季度末,基金管理公司及其子公司、证券公司、期货公司、私募基金管理机构资产管理业务总规模约66.74万亿元。其中,证券公司及其子公司私募资产管理业务规模6.87万亿元,占比为10.29%,与2021年四季度末相比规模减少了1.36万亿元,降幅为16.53%。

      单独从券商私募资管业务来看(不包括私募子公司),截至2022年四季度末,券商私募资管业务规模合计为6.28万亿元,较2021年四季度末减少1.4万亿元。其中,券商单一资管计划为1.0102万只,规模为3.1万亿元,较2021年四季度末减少9325.37亿元;集合资管计划为7066只,规模为3.18万亿元,较2021年四季度末减少4714.79亿元。

      事实上,2022年前三季度券商私募资管规模一直站在7万亿元之上,直到2022年第四季度骤降超1万亿元。对此,有券商人士向记者透露,“这一方面可能是因为券商在2022年四季度市场波动加剧、信用风险增大时主动出清了问题项目。另一方面,资管新规过渡期结束,适当展期项目也面临到期整改,导致券商私募资管规模发生快速压降。”

      “当前,券商资管去通道进程基本完成,随着资管新规过渡期结束,目前其规模下降的速度已经放缓,总体已出现逐步企稳的趋势。”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明明也表示。

      券商私募子公司利润贡献提高

      虽然券商私募资管规模整体持续压降,但券商私募子公司却迎来了稳步发展期。截至2022年四季度末,券商私募子公司私募基金共1246只,规模为5895.72亿元(实缴规模,下同),较2021年四季度末增加397.69亿元,增幅为7.23%。按组织形式分类来看,合伙型产品规模为5501.73亿元,公司型产品规模为62.8亿元,契约型产品规模为331.19亿元。

      从2022年四季度券商私募子公司私募基金月均规模来看,中金公司旗下的中金资本月均规模为1382.89亿元,是券商中唯一超千亿元规模的公司。中信证券旗下的金石投资以及华泰证券旗下的华泰紫金紧随其后,月均规模分别为474.5亿元、433.21亿元。截至2022年12月底,券商私募子公司平均管理私募基金73亿元,管理规模中位数17亿元。

      首家披露2022年年报的上市券商方正证券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末,公司旗下私募股权基金方正和生基金管理认缴规模为160亿元,全年实现营业收入3.29亿元,同比增长28.06%;实现净利润2.09亿元,同比增长52.63%,为公司贡献了稳定的收益。

      政策方面,1月13日,证监会修订《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产管理业务管理办法》及其配套规则,规定从事并购投资、私募股权投资的资管计划不受“同一机构管理的全部集合资管计划投资单一资产不超过该资产净值的25%”限制,为其开展“投早”“投小”的创业投资以及并购投资打开空间;同时,完善自有资金参与规范,放宽管理人自有资金参与比例,满足管理人跟投的实际需要。

      财通证券研究所金融组组长兼产业政策首席分析师夏昌盛表示,“未来券商系PE将大有可为。当前私募股权投资业务对券商整体业绩的影响越来越重要,部分头部券商私募子公司净利润占整体净利润的比例已超过10%,政策支持下有望成为券商业绩新的增长点。”

    (责任编辑:叶景)

    猜你喜欢:

  • 亚马逊发布2021品牌保护报告,公布打击假货最新进展
  • 《中国影响力衡量与管理(IMM)指南1.0》驭势发布!
  • 开设在线电子琴课 千尺学堂助力中老年人“活到老
  • 向光同行,未来可期,2022向光奖荣耀揭晓
  • 助力老有所乐 千尺学堂荣获“回响中国”腾讯教育
  • 敏捷——开启银行社交化运营的关键钥匙
  • 揭秘如何做好客户体验 让企业增速胜人一筹
  • 主动权益基金去年四季报登场:基金乐观看待后市 股
  • 美的京东强强联合:焕新风空调引领行业新赛道
  • 印象笔记2021象新力大会:打造超越期待的All-in-One
  • 启牛学堂:创新课程助力普通大众聪明投资
  • Velodyne Lidar公布2021年度第三季度财报
  • 追一科技荣获机器之心最佳AI公司TOP 30等三项大奖
  • 杜邦公司投资旗下Liveo™医疗健康解决方案业务在
  • UDE2021爆出新趋势,OLED电视是主机游戏最佳CP
  • 不止是绿色节能,TCL卧室新风空调更以创新技术实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